最严厉房地产政策出台 卖房征20%个税

2013-03-02 21:4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国新闻网

搜房产业网讯:国务院厅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完善稳定房价工作责任制、坚决抑制投机性购房、增加普通商品住房及用地供应、加快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加强市场和预期管理,以及加快建立和完善引导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

"国五条"细则解读:政策细化升级 坚持调控稳定预期

两年恍然过 限购再出发

按照通知要求,对房价上涨过快的城市,人民银行当地分支机构可根据城市人民政府新建商品住房价格控制目标和政策要求,进一步提高二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此外,在税收政策方面,除了加快推进房产税试点扩围外,通知还明确,对出售自有住房按规定应征收的个人所得税,通过税收征管、房屋登记等历史信息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应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

通知指出,继续严格执行商品住房限购措施。已实施限购措施的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和省会城市,要在严格执行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现行住房限购措施。

限购区域应覆盖城市全部区域;限购住房类型应包括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购房资格审查环节应前移至签订购房合同(认购)前;对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无法连续提供一定年限当地纳税证明或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当地户籍居民家庭,要暂停在本区域内向其售房。

通知要求,各地区住房城乡建设、公安、民政、税务、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部门要建立分工明确、协调有序的审核工作机制。要严肃查处限购措施执行中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存在规避住房限购措施行为的项目,要责令房地产开发企业整改;购房人不具备购房资格的,企业要与购房人解除合同;对教唆、协助购房人伪造证明材料、骗取购房资格的中介机构,要责令其停业整顿,并严肃处理相关责任人;情节严重的,要追究当事人的法律责任。

通知明确,继续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银行业金融机构要进一步落实好对首套房贷款的首付款比例和贷款利率政策,严格执行第二套(及以上)住房信贷政策。要强化借款人资格审查,严格按规定调查家庭住房登记记录和借款人征信记录,不得向不符合信贷政策的借款人违规发放贷款。银行业部门要加强对银行业金融机构执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的日常管理和专项检查,对违反政策规定的,要及时制止、纠正。

“最严厉”调控制度能否遏制住房价?

“这一规定并不是对个税法的修改,而是严格执行此前政策。”税务学院副院长樊勇说。

根据个人所得税法,个人财产转让所得按20%缴纳个税,90年代为了刺激房地产市场发展,给予税收优惠政策,对个人转让自有达5年以上、并且是家庭生活用房的情况,可免征个税。

但由于之前个人住房信息尚未全面联网,所以较难核实家庭生活用房。北京链家地产业务员申丽介绍,不仅较难核实,且概念相对模糊,大部分出售的个人住房实际处于状态。

虽然按20%的标准征收个人所得税并不是一个新规定,但依然遭到了很多质疑,如此大幅度地提高卖房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投机需求,但不分套数、不论买房年限,“一刀切”的按所得20%征税,让改善型买房呼“伤不起”。

“年轻人到了大城市,买个小房子先住着,待经济条件改善后再换大房居住,这本是政府提倡的住房阶梯消费模式,在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例子也屡见不鲜。是在房价不断攀升的今天,100平方米以上的大房子都要一两百万一套,很多市民如果不卖掉自住的房子,是很难有经济实力买新房的。但新政实施后,这阶梯消费的成本还真不低,这是否会误伤改善型需求?”一位业内人士评价说。再极端一些,如果因为家中老人生病等原因,急需卖房救急,获利的一大块都被政府收了税,这样的税制是不是合理?

对于“新国五条”细则的出台,有关人士指出:高房价造就中国500多位100亿人民币以上的富豪,使中国的富豪数量首次超过美国。然而,美国的房价比中国,普通人家工作3到5年,可以买到高档别墅,普通中国工薪族,需要工作20年才可以买一套破旧的二手房。如今加收20%的转卖税,表面看是打击买房者的投机行为,实际伤到的将是那些将要买房的无辜者。

的国5条,以及刚出台的二套房子加息及20% 的转让税收,看上去好像可以,其实不然。有钱的人买房子,跟本不是为了出租,更不是图短期的转卖赚钱,大多数有钱人都是为了囤积财富,没有别的目的,是为了囤积而囤积。不懂得目前这种‘变态’行为,什么样的政策,不是形同虚设,就是变成推波助澜,倒逼房价和地产泡沫进一步升高。

相关阅读:

“新国五条”抑制性购房 九成城市成交量下跌

国五条延缓一线城市房企推盘计划

剑指市场预期 国五条"预留政策空间"

房地产市场热点大曝光之“国五条”

北京集中出售13块地 国企央企成主力军

标签: 20%房产税新国五条

相关资讯

  •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综保产服:协同增效、守正出新,用心创造极致服务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5:39

  •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苏新服务:开拓多元品质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41:46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王健林挥别万达电影,“80后”成新掌控者

    4月17日,万达电影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达电影")官网发布《关于间接控股股东股权转让完成暨公司控制权变更的公告》(以下简称"控制权变更公告")。根据该公告,万达电影已正式易主,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柯利明先生。 公告显示,北京万达文化...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1: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