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机构最新报告显示,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 上市房企囊中正羞涩

2011-05-09 15:3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房地产板块”,一直是众多股票者持续关注的热点。大小股东们都时刻在意着这些房地产上市公司的健康状态。一份研究报告认为,目前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依然面临资金压力。其实自2008年以来,由于房地产市场步入调整期,房地产公司资金压力普遍加大。研究还表明,房地产上市公司现金持有量与当期到期负债缺口正在加大,净负债率走高,偿债风险不容忽视。同时,现金流量净额大幅降低,整体资金压力明显加大。

“资金缺口”普遍来袭

“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偿债压力在逐步加大。”此结论来源于6月6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中指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0强研究报告》。其研究者遴选总资产规模300亿元以上的12家企业作为样本,对其2006-2008年的资金状况进行对比分析认为,由于上市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整体资金压力已明显加大。与此同时,由于现金持有量与当期到期负债缺口正在加大,净负债率走高,偿债风险也不容忽视。

“为什么说现金持有量和到期负债缺口在加大?”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洪玉通过关键数据阐释,“现金和当期到期负债比例的比值出现比较明显的下降,说明净负债率的水平在上升,从现金和现金等价物小于公司到期负债数量衡量,2008年实际上比2007年增加了很多家。另外上市公司现金和当期到期负债比值有较大下降,2007年,沪深上市公司从1.01下降到0.07,香港上市公司从1.87下降到1.17,这实际表明了资金缺口还是在放大。”

不过,根据2009年季度的相关数据来看,情况稍有改观。以万科为例,今年季度末,其持有货币资金269.2亿元,较去年末增长34.8%。该季度当期到期负债为187.3亿元,增长率为4.8%,短期偿债能力大为提升。

整体资金压力考验房企

众所周知,良好的资金流状况是公司持续稳健经营的重要保障,在2008年末,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中有70家的现金流表现为净流出,占分析样本总数60.87%;而远赴香港上市的公司中有18家的现金流同为净流出,占分析样本64.29%。由此可知,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总体状况是:现金流较为紧张。

上述报告显示,2008年12家公司样本中只有5家净现金流大于零。而在2006、2007每年都有9家公司净现金流为正数。

研究者认为,由于企业应对市场形势变化,开发节奏放缓,经营性资金需求减弱导致融资降低;另外也说明融资金额难度加大,融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相应缩减。因此,代表企业依赖融资现金流入获得净现金流的状况依然没有改变,对企业来说便意味着较高风险。

不过,通过数据的对比,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金压力已稍有缓解。据悉,2009年季度以来,由于市场销售复苏带来销售回款大增,同时又放缓拿地和开工步伐,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流入达到62.9亿元。这是今年来首次为正。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一季度净现金流为207.0亿元,而在2007年和2008年的一季度分别为14.6亿元和61.2亿元,表明经营活动由现金净流出转变为现金净流入。这意味着,由经营活动所带来的现金流出转为流入,企业资金压力得到一些缓解。

上市房企多重融资秘道

■本报记者 孙维晨 发自北京

尽管摆在上市房企面前的是资金状况日趋紧张、融资压力加大的现实;背后是资本市场IPO的紧密封锁。在“腹背受敌”的夹缝中,“精明”的开发商仍然探出多重融资秘道。

发行公司债便是其一。2008年,金地集团[6.28 0.48% 股吧]首先拉开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的序幕:发行8年期债券,融资12亿元,票面利率为5.50%。随后,万科、保利地产[13.00 -0.23% 股吧]等公司也接连顺利完成公司债发行。

有研究者表示,虽然公司债的融资规模无法与增发等股权融资方式相比。但是,发债的方式更加灵活,其发行程序简单。相较银行贷款,公司债具有周期长、利率锁定的特点,在通胀情况下其成本更低且灵活。

长期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国巨创业总裁、首席经济学家孙飞对上市房企融资渠道颇感兴趣:“上市房地产企业本身可用融资渠道就多。因此必须多元化,而非单一化。”

孙飞认为,上市房企除了发行公司债以外,还可通过借壳上市、信托、私募股权等方式融资。以借壳上市为例,一些实力较强的区域性地产公司已经借壳登陆资本市场。2009年3月,SY东源控股股东便与金科签订股份转让协议。金科收购来自ST东源[13.68 -0.07% 股吧]转让的13.42%股权。目前,金科集团仍在继续推进资产重组,将地产业务注入ST东源。

由于借壳过程较为复杂,且对于综合实力要求较强,因此有房企只能“望壳兴叹”。

由此可见,上市房企并不能适用任何一种融资渠道。比如在资金匮乏的今天,信托融资就不适合这些“精明”的房地产商。一直从事信托研究的孙飞告诉记者:“尽管信托融资较为灵活简易,不用披露相关信息。但是其付出成本要比其他手段高一些。”毫无疑问,此时资金尚紧的上市房企必将选择成本低廉的融资手段。

因此,面对发债、借壳、股权转让、合作开发以及大股东注资等融资渠道的选择,“企业要根据自身情况,在不同时期选择不同的融资渠道。”孙飞说。

标签: 房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