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报告

2011-05-09 15:1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 券 报

研究背景

2008年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历程中不寻常的一年,除了标志中国住房改革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10周年外,还见证了中国房地产市场由高速增长期进入调整期的变化。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消费者的持续观望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急剧变动等一系列因素交织在一起,成为2008年房地产上市公司运营环境的主要特征。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自2003年开展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以来,已连续进行了七年。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全面评价企业的价值,并与经营规模、财富创造能力相结合,系统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为者提供科学、全面的参考依据。

一、整体发展状况分析

(1)总资产规模持续攀升,但增幅回落明显,发展速度趋缓

2008年,沪深及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平均总资产规模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受市场调整影响,增速出现明显回落。其中,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为70.45亿元,同比增长21.03%,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33个百分点;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总资产为268.79亿元,同比增长13.72%,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72个百分点,资产规模扩张速度明显趋缓。受市场因素影响,多数公司主动调整开发规模或项目进度,缩减甚至停止土地储备的扩充,积极应对市场变化,这些因素是导致2008年总资产增长放缓的主要原因。

沪深和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万科以将近1200亿元的总资产规模继续领跑;中国海外发展、华润置地、富力地产、保利地产、合生创展及碧桂园的总资产规模也都达到500亿元以上。

(2)规模企业销售业绩结转保障整体营业收入增长

2007年及以往项目预售款项在2008年的竣工结算,使得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营业收入在市场下行情况下仍然保持一定增长。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营业收入为18.67亿元,同比增长10.54%,增幅较上年的55.24%显著放缓;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营业收入52.51亿元,同比微增5.23%。由于部分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营业收入大幅下滑,如中国奥园的营业收入同比下跌75.22%、合景泰富同比下降59.3%,导致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营业收入的整体增长率低于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但营业收入的规模仍然高出沪深公司近3倍。

(3)整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企业的净利润表现依然突出

2008年,受营业收入增长放缓的影响,多数房地产公司净利润下降,导致总资产率、净资产率等盈利指标下滑,房地产上市公司总体盈利能力有所下降。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总资产率(ROA)为3.61%,同比下降2.22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率(ROE)为8.10%,同比下降6.38个百分点;平均每股(EPS)为0.24元,同比下降0.11元。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2008年平均总资产率(ROA)为3.82%,同比下降6.95个百分点;平均净资产率(ROE)为8.87%,同比下降14.52个百分点;平均每股(EPS)为0.38元,同比下降0.05元。

(4)税后净营业利润增速高于资本成本增长,近六成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EVA表现良好

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EVA均值保持持续增长,由2007年的0.53亿元增长到1.18亿元,其中57.39%的公司EVA为正值,财富创造能力表现良好。万科在EVA指标上表现突出,EVA由2007年的20.01亿元增长到42.45亿元,财富创造能力遥遥领先。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税后净营业利润(NOPAT)均值由2.43亿元增长到3.72亿元,同比增长53.09%;资本成本由1.9亿元增长到2.54亿元,同比增长33.68%,税后净营业利润的增长速度超过资本成本的增长,是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EVA增长的主要原因。

(5)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整体利润水平下滑,财富创造能力大幅减弱

2008年,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EVA水平出现下滑,其中仅42.86%的公司EVA为正值,EVA均值由2007年的2.07亿元下滑到负0.25亿元,表明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创造的低于所投入资本的市场平均预期,财富创造能力大幅减弱。税后净营业利润(NOPAT)明显下滑的同时,资本成本却保持增长是造成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整体财富创造能力下降的根本原因。2008年,大陆在港上市公司的税后净营业利润均值由10.99亿元下降到8.97亿元,同比下降18.38%;而资本成本不降反升,由上年的8.93亿元上涨到9.22亿元,同比增长3.24%。

(6)资产负债率变化各有不同,偿债风险仍值得关注

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资产负债率为56.86%,较2007年76.49%的水平降低了19.16个百分点,资本结构有所改善。改善的主要原因在于低资产负债率企业数量的增加和高资产负债率企业数量的减少,其中资产负债率低于50%的公司个数占比增加9个百分点,资产负债于60%的公司个数占比下降了约6个百分点。

从流动性来看,2008年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平均流动比率为1.84,比上年略增,但数值小于2,短期偿债能力仍有待提高;同期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平均流动比率为2.06,比上年略降。2007年末房地产行业步入调整期后,房地产企业偿债能力的不确定性加大,在这种情况下,控制资产负债率的增长、提高流动比率,对保障房地产企业的财务安全性具有较高的现实意义。

二、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TOP10研究

(1)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TOP10

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和招商地产作为性布局的大型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稳居前列,历来表现突出的金融街、首开股份、北辰实业、陆家嘴、中华企业凭借2008年出色的业绩表现再次入榜,华侨城因资产注入重组综合实力大幅上升,首次进入综合实力TOP10企业行列。

截至2008年末,综合实力TOP10企业总资产均值达348.44亿元,是同期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总资产均值的4.95倍;综合实力TOP10企业在经营规模、财富创造能力和价值等方面均显著领先于行业平均水平。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TOP10企业中,万科以明显的规模、成熟驾驭市场的能力及良好的经营业绩稳居榜首;金地集团坚持“科学筑家”的品牌理念,产品定位中高档且溢价能力强,资产和收入保持稳定增长,盈利水平保持上升,属稳健成长的实力型房地产企业;金融街业务布局多元化,资产和利润规模不断上升,整体实力持续增强。

(2)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规模TOP10

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招商地产、首开股份、金融街、北辰实业和新湖中宝凭借总资产、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的不断增加,继续保持经营规模TOP10的地位,华侨城和中华企业经营规模进步明显,也入选年度经营规模TOP10。

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经营规模TOP10企业中,万科作为房地产行业领军企业,总资产规模接近1200亿元,全年实现营业收入达410亿元,总资产和营业收入规模继续保持增长且领先明显;招商地产2008年房地产销售项目发展到11个城市的18个项目,规模实力不断扩大;首开股份通过定向增发股票收购首开集团房地产主营业务资产,大幅提升资产规模和项目规模,拥有区域龙头地位和大型国企整合带来的先天资源,初步具备了性房地产公司的雏形。

(3)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

万科、金地集团、陆家嘴、张江高科、苏宁环球、新城地产在财富创造能力方面表现依然,再次入围;保利地产、华侨城、万通地产和首开股份也因良好的财富创造能力得以进入财富创造能力TOP10。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企业2008年克服了市场不利因素,盈利能力突出。2008年财富创造能力TOP10企业EVA(经济增加值)均值为9.60亿元,远高于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1.18亿元的EVA均值水平。

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企业中,企业发挥自身资源和核心竞争能力,或立足地产业务开发,或发展特色经营,或把握市场利润空间,或发挥低成本,成为行业财富创造的领先者。万科、保利地产和金地集团综合实力强且具性品牌,盈利能力明显领先。

(4)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价值TOP10

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价值TOP10企业中,除万科、保利地产、金地集团、金融街、招商地产、北京城建和福星股份几家综合实力较强的企业再次入围,陆家嘴、华发股份和滨江集团也因良好的价值入选。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价值TOP10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管理效率、财务稳健性和资本市场表现等方面突出,具有良好的业绩成长性和较强的抗风险能力,未来发展态势良好。在每股(EPS)和净资产率(ROE)方面,价值TOP10企业均值分别为0.61元和11.71%,显著高于同期沪深上市房地产公司的均值0.24元和7.49%。2009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价值TOP10企业中,金融街实现营业收入55.95亿元,同比增长32.8%,实现利润总额14.17亿元,同比增长26.6%,资产负债率46.1%,资本结构稳健性大大增强。

三、2009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TOP10研究

(1)2009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

中国海外发展继续成为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的领头羊,合生创展、富力地产等企业也显示出各项发展指标的相对均好性。方兴地产本年首次进入TOP10行列,公司专注于商业地产的开发与经营,业务涵盖了物业开发、物业租赁及酒店经营,快速发展成为行业领先者。

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在经营规模、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等方面的主要指标均明显优于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整体水平。2009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综合实力TOP10企业中,中国海外发展遵循“稳中求进、厚积薄发”的经营方针,2008年营业收入达到港币188.9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约13.59%;实现净利润港币50.72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20.28%;合生创展2008年毛利率由2007年的40%上升到了2008年的45%,公司2008年资产负债率为61%,体现了稳健经营之道,是中国大陆业绩表现佳、开发规模大、业主数量庞大的房地产发展商之一。

(2)2009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

雅居乐地产、中国海外发展、合生创展和方兴地产凭借良好的财富创造能力再度蝉联财富创造能力TOP10,去年新上市的建业地产因营业收入和利润大幅上升,财富创造能力突出而入围。大陆在港上市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的EVA均值为3.90亿元,创富创造能力远高于大陆在港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2009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财富创造能力TOP10中,雅居乐地产经营利润达到65.37亿元,同比增长了44.69%,54.57亿元的净利润在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中一路领先;建业地产的净利润增长速度引人注目,2008年归属于权益持有人的净利润为6.53亿元,较2007年的1.65亿元出现了295.97%的飞速增长。

(3)2009中国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价值TOP10

2009大陆在港上市公司价值TOP10企业中,除了中国海外发展、富力地产、碧桂园、合生创展等企业再次入围外,华润置地、建业地产也因良好的价值成为价值TOP10企业。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价值TOP10在盈利能力、成长能力、管理效率、财务稳健性和资本市场表现等方面表现突出,具有业绩良好、经营风险相对较低等特点,可望为者继续带来可靠。以2008年每股(EPS)和净资产率(ROE)为例,价值TOP10企业分别为0.56元和12.84%,而同期大陆在港上市房地产公司这两项指标的均值分别为0.31元和8.01%,显著低于价值TOP10的水平。

四、2009中国房地产财务稳健性上市公司

稳健的财务结构、合理的和资金使用计划是保障房地产公司顺利渡过行业调整期的重要因素。在上市公司整体资金压力加大的情况下,2008年仍有部分企业财务状况表现出较强的稳健性,资金运营状况良好,其中包括万科、中国海外发展、招商地产、金融街、福星股份等,上述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均值为55.87%,净负债率均值为25.38%,流动比率均值为2.34,资本结构稳健性较强。2008年7月,福星股份增发融资12.51亿元,保证了多个项目的顺利开发,并大幅改善企业资金状况,2008年末总资产负债率为50.31%。鑫苑置业作为家在美国纽交所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2008年企业总资产负债率为57.46%,流动比率为2.40,打通国际资本融资渠道后,企业具有较强的资金实力和抗风险性。

在2008年国民经济增长放缓和房地产市场深入调整的复杂环境下,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整体规模保持了一定的增长,但盈利能力和成长能力明显减弱,资金压力增加,运营风险提高。在弱市中积极调整经营发展战略,实施更为稳健合理的投融资计划和措施是保障房地产上市公司顺利渡过行业调整期的重要因素。在调整格局中,房地产上市公司面临风险与机遇并存的挑战,研究组仍看好行业龙头企业的发展,且预计2009年行业的整合将进一步加剧。相信房地产企业在经历本轮理性调整与优胜劣汰后,整体综合实力和内部经营管理能力将有所提升,从而引导行业的长期健康良性发展。

标签: 中国房地产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