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兴玲:香港上市实时发展及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2014-05-16 11: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2014年5月16日,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金融街威斯汀大酒店举行。本次会议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主持召开,莫天全、马骏、刘洪玉、黄瑜、曹远征、黄兴玲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二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

 
         【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

黄秀玲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北京代表处代表黄兴玲

根据我们的统计在香港我们一共有上市的地产行业一共189家,来自于内地的公司是87家,内地这些地产公司市值是接近一万亿港元。目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比较复杂,地产行业也面临很多挑战。

从2013年到今天,已经有10家的公司在香港上市,去年2013年七家,今年有三家完成。应该来说,这个形势还是从这个数据上反映来说还是不错的一个表现。大家知道A股的IPO,停下来已经有若干年,从刚才这些数据可以看出,在香港市场上房地产上市的大门依然是对我们内地敞开的。

刚才我跟一家公司的老总交换意见,他们面临的种种困难,对国际的人的心态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好在就是在关键的时候,我们的国家能够保障他们的这次发行是成功的。所以这一点来说也可以看出,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在他发行的时候,如果安排好一些好的人,很多这些人也是来自我们内地背景大型的企业或者是一些机构,是能够确保他发行成功。这一点来说也是给出大家一些经验,事先做好基石人的寻找和安排,这也是确保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一个经验,需要大家事先关注的一个层面。

继2009年到2011年过去三年间,香港的IPO是连续全球位。2013年全年和今年的季度,香港的IPO融资额都是居于全球第二位。目前去年位是纽交所,今年季度位也是纽交所,港交所居于第二位。去年的新上市公司数目是110家,其中78家是来自于内地。78家IPO融资额也占到了去年香港整体的90%以上,所以内地的企业往往就是把香港作为他海外上市的一个之地。

融资额的比例:2012年比例是97.35%,2013年97%以上的融资额——我们内地企业这两个年度在海外融资额的97%以上,是在香港主板来完成。当然也有我们内地房地产公司的贡献值。通过这个数据,虽然我们海外有很多市场可以,但是多数的企业由于自身的业务发展。综合香港市场的,选择在香港上市有传统的行业,也有互联网公司,比如去年的云游等一些互联网类的公司,在香港发的也成功。早期在香港上市的腾讯等,今年初市值已经过万亿港元,股价已经达到620多块钱,也是创记录成为香港高价股。

可以看出来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公司在香港都能够如果有比较好的运营,能够得到者的一个认可。在香港的人的构成中,来自于海外的人,差不多占到整个的比例的46%,机构人占到78%左右。如果大家考虑去香港上市,就考虑这几点:一点就是在香港他的地产行业其实香港传统的支柱行业之一。金融地产是香港传统的支柱行业,香港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占到各个公司的市值第二位。他们的地产行业相对更加成熟一些,在香港,他们运营的方式跟内地地产行业有很大的不同,他们的运营的模式不同。另外人是不同的,有一半是海外人,是机构人,跟内地人的构成不同:我们内地是散户占大比例——这个地方上市,可能考虑到地方人对你这个行业的认识和对人的构成,这也就提到香港上市另外一个。无论一家公司在他上市之前引进私募的阶段还是在他发行的阶段引进基石人。上市以后,对人的安排,对于这家公司能够确保他在不同的阶段,可能都能够接触到高层次的人,另外也对这家公司如果你的人占了大比例,是机构人对这家公司稳定股价,确保它发行成功,上市以后能很好的去海外做并购,对他并购对象的信心都是有很重要的影响,这一点来说也是给这个准备去香港上市的企业,尤其在座的一些地产类的企业代表,给大家这么一个概念和认识。

另外,在新的形势还要包括一个的新的政策。在座的各位有了解:去年的1月1号,中国证监会发布和生效了一个指引,这个思想就是说降低我们内地的企业以直接的方式去海外主板,海外交易所主板上市的门槛,取消了原来四五六门槛。一家内地的股份公司如果直接海外上市,原来中国证监会财务的标准四五六,要四个亿净资产,五千万的融资额和税后要达到六千万人民币。去年中国证监会已经取消了这个门槛,企业海外上市申请地的标准为标准,这样来说方便了我们内地企业以直接的方式,就是H股的方式去海外申请上市,H股其实大部分绝大部分在香港上市,大家有兴趣可以看中国证监会的网站,一共批出来的H股的公司180家,其中177家是在香港来上市的。只有三家不是在香港上市,绝大多数H股公司都是在香港上市,包括地产类的H股公司。这一点来说,就是如果大家以后今后以H股方式申请区香港上市会更加便利,同时在今年的4月10号在博鳌论坛的时候,李克强总理在发表主旨演讲,明确提出了积极推动建立上海和香港股票交易的互联互通,也就是大家现在比较广泛关注的沪港通,这个新的一个政策,其实就是方便了或者促进了内地和香港的资本双向的流动,对于我们的未来的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资本向下的一个开放都是一个很好的探索和一个标志,一个开启,所以这一点来说,大家预计这个南水北流了北水南流,双向流动对两地市场都带来鲜活的血液,对于我们内地的企业去香港上市,和香港的市场吸引海外人等等,海外发行人来香港上市等等,都是一个更好的利好,这一点我想也跟大家再分享一下。

除了在香港上市,除了你IPO吸引,就是你能够融资。比方说像刚刚上市阳光100,在IPO在香港融资,利用香港多的融资渠道也是企业发展要关注的一点。在香港再融资很便利,一家公司根据港交所上市规则的要求,上市满6个月以后,根据他股东大会给董事会的授权,这家公司可以随时进行增发,不需要我们交易所事先审批,所以这个企业可以很高效率的利用这个市场。所以再融资很便利,这也就是为什么在香港上市有818家的内地公司,这个数额远远超过了我们内地在海外其他交易所上市,比方说2013年78家,在美国上市是8家,所以多数的公司还是选择在香港上市,一个是他更近我们的市场,没有语言障碍时差,还有融资的高效率,除了上市再融资,通过证券市场再融资之外,如果你有这样一个上市平台,可以通过银行贷款,通过发债,大家都知道,去年我们内地的30多家的地产公司在香港和海外发债一共是超过1600亿人民币,所以对这些公司不断从海外获得资金也是一个很好的平台。

还有一些公司在香港上市在搭建融资平台的同时,也是利于他海外的扩张,通过在香港上市公司,去海外发展一些公司典型案例,包括今年出联想收购摩托摩拉等。大家很关注在香港和内地的上市可能PE的差距。原来是考虑在内地A股上市PE更高一点,这里面的市盈率的变化,最下面市盈率的变化从2009年到今年的一季度,香港的主板和上交所主板市盈率现在已经很一致。这两天香港的主板还要高于上交所,香港的创业板和深圳中小板和创业板市盈率变化,两地的估值越来越接近,这是市场实时的表现。

总结了一下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的,一个我刚才提到地产是香港传统的,人对于地产很也更能够理解,相当于其他海外市场,还有再融资。我们70多家地产公司我们再融资超过4500亿港元,另外在我们曾经发布的2014年地产10里面只有两家上市公司不是在香港,其余8家都是在香港上市,所以我也希望通过我今天简短的介绍,地产类的企业的面临这样一个复杂的环境下,在做好自己运营的同时,也对资本市场有一个更加全面的认识,把这个资本市场助力利用好,为企业的长久发展,做好一个双方面的储备,也希望大家能够更好的把握市场机会,这既是自己行业的机会也是资本市场的机会,谢谢大家。

标签: 香港上市内地企业赴港上市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