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全面启动

2014-01-03 14: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2013年12月,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全面启动“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本次百强企业研究以“变革创新、跨越发展”为主题,发掘行业中综合实力强、成长、经营稳健的房地产企业群体,鼓励企业积极改进业务模式、高效整合发展资源,引领行业在新的形势下实现持续、健康的成长。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启动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自2004年以来开展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已连续进行了十一年。研究组紧随行业发展脉搏,深入研究房地产企业经营规律,为促进行业良性运行、企业快速成长发挥了重要作用,相关研究成果已成为评判房地产企业经营实力及行业地位的重要标准。

在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把握机遇,适时调整经营策略,行业领先地位得到持续巩固和提升。2013年,万科连续第四年超过千亿,保利地产、绿地集团、再度实现千亿销售额,另外,中海地产、碧桂园、恒大地产首度成为千亿俱乐部的新成员,引领行业格局持续分化发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思想,中国经济将在调结构和促改革的进程中持续释放发展活力。同时,随着新型城镇化的稳步推进,与房地产业发展密切相关的土地、财税、金融、户籍等制度性要素将发生显著变化,房地产企业要积极顺应行业发展大势,固本强基,及时调整、创新发展策略,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4百强企业评价体系

在分析总结历年研究经验及房地产企业发展现状的基础上,针对中国房地产企业的实时发展状况,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以2011-2013年度为研究时间段,进一步完善了研究方法和评价指标体系,继续从规模性、盈利性、成长性、稳健性、融资能力、运营效率、社会责任感等七个方面全面、客观地评价企业的综合实力,引导企业科学决策、稳健经营,促进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在保持评价方法的科学性、系统性、连续性与稳定性的同时,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的评价指标体系强化了对企业资本运作及融资能力的分析,以更系统地评估企业在现有资本市场环境下有效整合与配置资金资源、管控资金运营成本的能力。在融资能力评价中,纳入综合资金成本率指标,强调企业在扩充融资规模的同时,一方面要不断提升资本市场议价能力,有效控制融资成本,避免盲目融资加重企业财务负担;另一方面要持续构建多元融资平台,优化资本组合结构,加速聚集资金,支撑企业快速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主要把握以下几个基本原则:

(1)企业规模与运营效率相结合。规模与效率是企业向前发展的双驱动力,规模经济的获取离不开高效率的经营管理,基于资金密集型特性,房地产企业只有在不断提高经营管理的运转效率,更好地实现资本的良性循环的基础上,才能稳健扩张规模;在市场波动明显的情况下,较高周转率对于企业的稳健经营更是具有重要意义。10研究组在此采用净资产、房地产业务收入、总资产周转率、存货周转率等指标,综合反映企业规模化发展与运营效率的情况。

(2)成长与经营稳健相结合。房地产是资金密集型行业,也是一个容易受政策影响的行业。企业的高运营,在市场调整期往往带来资金链断裂的巨大压力;而一旦市场向好,企业为补偿资本所承受的风险,又容易诱发提高房价、盲目囤地,进一步推高了行业的不确定性风险,增加了企业的经营难度。此次研究继续强调企业成长的培育必须建立在稳健经营的前提下,注重短期财务风险的控制,处理好稳健经营与快速成长之间的关系,以维护整个行业的平稳健康发展。

(3)盈利能力与社会责任相结合。企业必须稳步盈利才能实现永续经营,研究组对房地产企业盈利能力的评价,将从净利润、净资产率、营业利润率、成本费用利润率等角度来进行,更全面地衡量企业在不同市场形势下的盈利状况及成本控制水平。同时从纳税、政策性住房新开工面积、慈善捐赠三个基本层面引导企业重视社会责任,积极构建和谐社会,并将其作为企业综合实力评价的重要内容。

(4)融资能力与综合实力相结合。融资能力对于房地产企业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项目的获取、运营等环节都离不开强大的融资能力支持。本次研究通过筹资活动现金流入、本年新增银行授信额度及综合资金成本率三个指标来分析企业的融资实力,表现突出的企业其综合实力指数相应提高。

在新的形势和背景下,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将对房地产行业及企业的整体发展状况和发展趋势进行全面深入地剖析研究,助力房地产企业更好地把握时代机遇,及时实现策略调整,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新一轮的跨越!

标签: 2014房地产百强百强企业研究

相关资讯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

  •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正阳物业:聚焦党建引领,强基固本深耕红色物业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凭借现有服...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9:35

  •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长运物业:稳中求进,砥砺前行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长运物业凭卓...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3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