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黄兴玲发言

2011-06-01 17: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于2011年6月1日在北京召开,大会旨在发布中国房地上市公司研究的成果;解析2011宏观经济形势、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趋势及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探讨在新的金融形势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利用证券资本市场实现有效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引领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2011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专题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北京代表处副代表黄兴玲女士介绍房地产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情况。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北京代表处副代表黄兴玲女士
香港交易及结算所北京代表处副代表黄兴玲女士发言

[黄兴玲]:在同行杨总之后讲,我就可以略去很多东西,比如企业在上市地的选择,上市的方式等等,这些内容杨总总结好,对大家也有利,因为给我留的时间不是多,我大致上一遍我讲的内容,主要是介绍房地产企业在香港上市的情况,一开始开会的时候我们主持人介绍今天来参会的企业,我听到很多名字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我们也有过一个统计,包括主业是房地产,另外在房地产行业有的公司。到今年的4月底在香港中国房地产公司差不多有59家左右,应该来说包括刚开始的时候我们今年房地产成果的发布介绍一些数据,大家也可以看到,这个数据包括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公司,我也听到了有一些数据,包括这些在香港上市的中国房地产公司他整体的资产的规模,收入的水平还有经济增加EPA,他们的都是明显的。

在介绍房地产整体市场之前,先还是给大家大致做一下香港市场目前的的状况。2010年香港交易所创记录的一年,大家可以看到上面两个,一个是全球上市的交易所市值,第二个是IPO集资额连续两年全球。香港IPO上市再融资,还有市场整体融资都破了香港本身国王的一个记录。作为交易所上市的交易所市值香港在全球交易所占,交易所本身是上上市公司,它的市值,大家看红色的部分,香港交易所作为一家上市公司他本身市值是234亿美元。大家可以看到第五位是刚才介绍的纽交所的市值,就是自身的市值是92亿美元。大家可以看到香港的的确确是一家现在是在全球名列全球的交易所之一。还有IPO融资额的,01年是573亿美元的IPO融资额,高居全球。它市场整体的融资额,包括上市以后再融资额是1059亿美元,在第二位。深圳交易所去年营业全球第二位,第三位是纽交所,第四是上海交易所。这是中国经济增长给全球释放出来一个信号,全球的经济重心是从西方向东方转移。这是10年香港IPO融资额上市再融资额还有整体融资额创导了我们三个历史记录。之所以有这样的一个香港交易所,现在集资能力这样强劲,我想跟他的特殊的历史地位和他所初的环境密不可分,他是我们中国以国际市场连接的一个纽带。同时也是外国企业接近中国市场最近的一个市场。

这也是我们交易所自己的战略定位,我们可以看到我们交易所居于中间,是把我们大中华和全球两个市场连接,是帮助我们中国企业走向国际资本市场一个门户。同时也是国际客户进入中国市场的一个交易所,也正是因为这样的一个定位,香港的市场不仅吸引了大量的中国公司上市,目前是608家中国公司在香港上市,不仅吸引大量中国公司上市,近年来也吸引国际的公司。去年在香港市场融资额的有美国公司,都是全球比较的企业。还有最近大家看到的,现在全球这些品品牌,这些公司都已经启动了,或者招股阶段在香港上市。这张表格就是说可以看出来香港现在吸引国际的企业来上市趋势变化。大家可以看到这是07年在香港首次公开招股这个情况,的红色部分80%来自中国的企业,这是05年到07年下半年,6家大型的IPO都是来自我们中国的公司,包括有国有商业银行,包括神化,这是创意企业,还有中国中铁,这几家公司都是来自中国公司。我们来自中国公司的IPO占到50%,依然是份额大,这是从06年到今年季度,全球十大IPO,一共有四家是在香港完成,前三家都是在香港完成,可以看到香港的融资能力是强的。

刚才杨总也提到了,大家在选择上要考虑到者的构成,在香港我们有一个调查研究,09年、10年香港限购市场的调查,在香港市场46%是来自于全球各地,有64%是属于机构者。这是香港资本者构成的这么一个数据。

大家还是最关注的,我们中国公司在香港有表现,这两个红色的部分就是我们中国公司在香港整体的表现,这个数据是10年年底,当时还是592家内地公司在香港上市,这个从上市公司数目上来说,占到整个市场数目的42%,还没有到达50%,下面可以看到市值的比例已经占到57%,超过了50%,每天成交是占到了68,大家也可以看出来,中国公司上市公司的速度是42%,但是每天的成交占到香港每天成交68%,意味着新港的者,香港证券市场者是关注中国企业,也踊跃到中国企业里来。这也是香港市场为什么吸引中国公司的原因之一。我们有过这样的推及,在香港和海外两地上市的公司,上市一段时间以后有78%到80%的融资额在新港完成的。最下面的数据是说,我们592家公司在香港已经累计融资了29720亿港元,这是今年4月的数据。

这一张图上是11年新发型IPO的行业,包括有房地产行业,下面是,这个红色的部分,左侧是一些个案,申请在香港上市没有排队的情况,就是申请人他会在等待一个合适的窗口机会,他挂牌,在交易作没有排队等待审核这样一个过程。这个我想澄清一下。

右侧是09年1月份到今年的4月份有207家新上市公司的,在香港可以这样来说,内地也很多的房地产公司已经在选择在香港上市。下面就是有3,我总结了可能有三方面的原因,为什么香港市场吸引了这么多我们内地的房地产公司呢?一个是他所初的行业的区域,刚才杨总也提到,这企业在选择上市地的时候会考虑到这个市场者的偏好,或者者对每一类的行业愿意,或给出好的公式,香港的经济支柱是金融、贸易、地产,香港地产上市公司的市值占到总市值的12.5%,这个是在香港各个市值是占到第二。地产是香港者最熟悉的,这也是为什么内地企业在选择在上市的首要上市地之一。在香港上市语言没有障碍,大家也知道有很多的香港来内地购买物业,现在经常看到报道中国的一些富人也会到香港购买豪宅,这两个市场者沟通起来便利,不像一个遥远的市场,香港市场和中国市场从理解上差距是小的。

另外在香港市场再融资活跃,我们期待在香港上市中国房地产行业已经有超过58家,应该是59家,他们的IPO的累计融资额是1588亿港元,再融资是1563亿港元,在香港市场再融资是便利的,不单纯是这个行业融资便利,在香港本身再融资有这样的安排,就是一家公司在上市,如果他的股东大会每年给予他的董事会一般性授权,这个董事会可以随时根据市场进行再融资。我来之前看了一下上市公司,很多公司在香港进行再融资,包括看到一家房地产公司在香港上市,当时上市是38亿,现在他的再融资是113亿,差不多是三倍多,总的融资已经达到150亿港元,香港再融资,这里想讲一下。还有就是最后刚才我听到三个方面,还有一点就是综合实力强,我来我们会议之前,我看到有一个发布的2011年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一百强这么一个榜单。它前十榜单的8位都是在香港上市的公司。

这个就是刚才我提到的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公司他的再融资是活跃的,红色的竹子,左侧是香港再融资的部分地蓝色是在IPO融资,右边红色的部分是再融资的加数。大家可以看到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香港IPO的无论是融资额和融资加数都少了很多。因为当时是整体的市场,可以看到红色的再融资,无论是加数还是金额都超过了IPO的表现,可以看到即使市场上,当时市场有意义的发行新股,发IPO上市。如果再融资的方式也赢得了宝贵资金,尤其对于房地产资金密集型的行业,一旦发资金的情况出现对公司影响大。一个融资的平台可以根据市场的需要再融资,而且其他的融资方式也很便利,07年已经在香港发人力股票、美元债等等。

为什么选择去香港上市,这个时间比较短,我不在一一的概述,我想在这里说的,香港的市场本身交易所我们本身,我们交易所上市审批机构这一点在证监会上市的机构,我们在审核上市公司的时候也限制,就是依据上市规则合规审核,不调控行业,不调控市场。另外上市规则里面对于上市要求我刚才可能对于杨总对我们这个香港上市规则有一点补充,或者有一点修整,在香港我们的的确确主办上市有一个盈利测试,这也是要求公司在上市前拿到5千万港元,这个测试不是的测试,另外还有两个测试,一个是市值收入测试,一个是现金流测试。如果一家公司可能成立的时间可能还不是足够长,可能他还没有产生盈利如果他符合另外两个测试,依然可以申请到香港上市,这是我们主办上市的要求,并不是预期职业满足三年连续盈利才能够在香港上市,这一点想跟大家解释一下。其他的关于创业板就不介绍了,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比较少,这是在香港上市审核的流程图,这里面的内容如果大家也兴趣的话可以给我留下联系方式,可以把这个文件发给大家。我本人在北京,如果大家想了解在香港上市的情况可以和我们保持联系。

标签: 上市公司 研究 黄兴玲

相关资讯

  •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财务造假被罚1600万元,上市公司致歉

    点击免费试用 中指数据产品 因招股书和各期年报全线存在虚假记载,上市仅三年多的北京慧辰资道资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慧辰股份",688500.SH)被罚,成为A股市场财务造假又一典型案例。 12月22日晚,慧辰股份公告披露,收到北京证监局下...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2-25 09:33:31

  • 美芯晟拿出5000万元助员工购房,多家上市公司大手笔借钱给员工安家

    美芯晟拿出5000万元助员工购房,多家上市公司大手笔借钱给员工安家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自今年以来,《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别人家的公司"常常出现。10月30日晚,美芯晟发布了《员工借款管理办法》,引发了市场关注。据悉,美芯晟拟拿出5000万元资金帮助员工在工作地及...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1-06 15:33:53

  •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今年6月,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成立专题课题组,对广东育龄群体生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群众的二孩生育意愿有所上升,但三孩生育意愿不明显。广东群众选择生育二孩的...

    来源:和讯网

    2023-10-23 15:48:03

  •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租房者承受的压力太大,比背负贷款压力买房更容易导致生物衰老。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周二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实际上,租房的压力如此之大,对生理年龄的影响几乎是失业的两倍,比吸烟的影响高出50%。 根据这项研究,经常支付不...

    来源:金融界

    2023-10-12 13:31:03

  •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中国人口近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导致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原因成为学界探讨的重要问题。除了备受关注的总和生育率下降,生育推迟现象也不容忽视。 婚育推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近期,中央财...

    来源:和讯网

    2023-10-12 09:23: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