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上市房企负债率逾七成

2011-05-09 15:4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国际金融报

“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07年大幅上升,至76.49%,负债风险显著提高。同时,部分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在多次加息后资本成本上升,EVA(经济增加值)降幅明显。”中指研究院近日发布的一项有关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值得者和企业关注。

上述机构的研究报告指出,多次加息后,部分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的资本成本上升,EVA降幅明显。

2007年以来,我国央行多次加息,截至去年12月27日,一年期贷款利息已达7.47%,相对年初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因此,尽管多数企业EVA呈增长趋势,但少数沪深上市公司EVA下降起到一定的警示作用。数据显示,近百家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中,超过60%的公司2007年EVA为负,导致沪深上市公司资产成本压力日益加大。

报告指出,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在2007年大幅上升,突破了70%的大关,并于2007年底达76.49%,与上年相比提高了7.39个百分点。此外,从流动比率(即企业流动资产中在短期债务到期时,变现用于偿还流动负债的能力)来看,该数值一般应该大于2,而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该指标稳定在1.7-1.8的水平,短期偿债能力仍有待提高,是在2007年末以来,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交易量下降明显的情况下。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表示,负债企和流动比率过低的状况应该得到高度关注。

黄瑜还表示,在目前银根紧缩时期,上市公司如何提升对资本市场的认识,根据不同的市场环境灵活有效地使用债券、信托、引进战略合作伙伴等不同方式扩大企业资金来源,是企业存活、乃至做大做强的关键。

苏州高新董事长纪向群也表示,资金链是地产开发企业赖以生存的关键,资本成本的不断上升,必须得到开发商的重视。拓展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是关键。

进入2008年以后,受国内外市场低迷和相关政策影响,房地产企业IPO上市数量和融资规模同比大幅下降,但为了尽快进入资本市场,资产注入、重组和借壳上市已经成为部分非上市公司进入资本市场的新选择。

而对于市场所关心的地产股,报告指出,尽管受国内外宏观经济波动和相关政策影响,自2007年第四季度以来,股市波动明显,在股市波动频繁、市场人气较弱的大环境下,行业龙头企业仍是“避风港”。一方面,行业龙头企业有大量预收账款,2008年业绩高速增长可期。另一方面,从长期来看,行业龙头企业能够给者带来更高的回报。此外,行业龙头企业凭借更高的市场认可度、多样化的融资渠道、更有效的管理体制,能够更有效地抵抗市场短期波动对企业经营带来的影响,实现更稳健的业绩增长。

报告还发布了“2008沪深房地产上市公司综合实力前十”。评价显示:万科A、保利地产、金地集团位居前3位,招商地产与金融街并列第四,北辰实业、首开股份、泛海建设、陆家嘴、中华企业分列6至10位。

标签: 沪深上市房企

相关资讯

  •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多校划片”时代将结束?北京“登记入学”激起千层浪,学区房家长沸腾了

    近日,北京市教委发布相关消息,有关义务教育入学方式的表述一改过去三年的口吻,不再说"以多校划片为主",而是强调"以登记入学"为主。业内人士认为,这一措辞改变背后极具强烈信号意义。 有观点认为,"多校划片"正在逐渐退出,因为入学压力正在减少...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6 14:53:49

  •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560万买新房 开门发现陌生人遗体

    近日,福清市某小区发生的一起房产纠纷事件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起事件不仅涉及业主、拆迁户和开发商之间的利益冲突,更凸显了依法维权和社区和谐共建的重要性。 据了解,业主阿建在福清市某小区购置了价值500多万元的房产,包括别墅、沿街店铺...

    来源:金融界

    2024-04-26 14:26:25

  •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小竹物业 :打造物业服务标杆,助力科技产业腾飞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小竹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51:05

  •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三镇城市运营:搭建标准化物业信息平台,不断提升业主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三镇运营公司...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9:43

  •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中铁十一局物业:回归服务初心,筑立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铁十一局物...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3:4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