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系又一高管被带走 恒大汽车执行董事刘永灼被刑事拘留

2024-01-09 09:11:52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财联社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继中国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恒大财富总经理杜亮后,恒大系又一高管被带走。

1月8日午间,恒大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得悉其执行董事刘永灼因涉嫌违法犯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

公开资料显示,刘永灼1981年出生,于2003年进入中国恒大集团,曾分管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恒大文化产业集团、恒大农牧集团、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恒大高科技集团等。其还担任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 、恒大新能源汽车集团总裁兼恒大新能源科技集团董事长、整车研究院院长等职务。

与此同时,刘永灼还持有恒大汽车股份。据恒大汽车2023中期报告,截至2023年6月30日,刘永灼拥有恒大汽车2163.5万股股份,占比0.2%。

业内人士认为,刘永灼被带走,对于引入战投失败的恒大汽车来说可谓雪上加霜。

恒大汽车1月1日披露,纽顿集团股份认购协议及债转股认购协议的截止日期并未获得延长,因此该协议已于2023年12月31日失效。

这意味着,恒大汽车无法通过纽顿集团的股份认购和债转股认购协议,获得额外的资金支持。

恒大汽车引入纽顿集团当战投的计划,可追溯至2023年8月,当时,停牌16个月的恒大汽车刚完成复牌指引。由于恒大汽车无法按时刊发2021和2022年相关财务业绩,恒大汽车于2022年4月1日起停牌,并在2023年7月28日起复牌。

2023年8月,中国恒大发布公告称,恒大汽车获得阿联酋国家主权基金持股的纽顿集团首笔战略投资5亿美元(约合36亿元人民币),纽顿集团将认购恒大汽车约27.5%股份。

据悉,该笔战投资金原计划用于恒大汽车天津工厂,确保恒驰5的正常生产和恒驰6、恒驰7的陆续量产。

然而,纽顿集团的入股并不顺利。去年9月29日,认购方纽顿集团向恒大汽车发函称,鉴于恒大汽车于2023年9月28日公布其股份暂停交易,连同近期中国恒大发生一系列变化,会对股份认购协议及拟议交易带来重大的不确定性。在此情况下,纽顿集团暂停履行股份认购协议中的相关义务。

而随着双方协议的失效,给恒大汽车的未来再次蒙上一层阴影。

事实上,恒大汽车近几年以来经营状况并不理想,其财报数据显示,公司负债总额和资产负债率均处于较高水平。

据恒大汽车2020年财报,公司当年累计投入高达474亿元。其中,有249亿元用于购买核心技术与研发投入,另外225亿元用于厂房建设。

恒大汽车公布的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上半年,公司资产总额428.52亿元,负债总额756.92亿元,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累计约93.41亿元,逾期商票累计约35.91亿元。截至2022年年底,恒大汽车累计亏损金额高达989亿元。

据悉,恒大目前只有恒驰5一个车型可以销售,截至2023年5月底仅交付1000辆。

面对汽车销售市场日益激烈的竞争,以及新能源汽车政策调整等不确定性因素,陷入资金短缺困难的恒大汽车未来会走向何方,仍是一个未知数。

标签: 恒大恒大汽车高管

相关资讯

  •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武汉城市服务集团:高服务品质创建幸福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武汉城市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59:45

  •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正商服务:专品质 精运营 扩规模,聚焦高质量发展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正商服务凭借...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16:48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中铁建物业:党建引领强根基 聚焦高质筑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研究组以"高...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07: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