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住房“登台” 蓄客or扬名

2014-04-17 10:3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汉丰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不愁卖的自住型商品房首次亮相房展会,成为本次春展的一大亮点。七折的优惠价格引发火爆行情,京城自住房项目总套数约2000套,最终6.53万户家庭确认申购。根本不愁销路,为何还要参展?自住房亮相房展意在蓄客还是扬名立万?

自住房销售并非高枕无忧

亮相房展会的自住房楼盘位于房山,均价10500元/平方米,主推的户型在80至120平方米之间,在目前已经公布价格的项目中价位居中。

年过五旬的张大妈告诉记者,“儿女在科研单位上班,收入不高。我和老伴拿的退休费也不多,以我们的收入买普通商品房太吃力,自住房让我们有盼头了。”购房人王先生深有同感,“这种房子能够三成,老百姓感觉能看到点希望了。”

到目前为止,北京陆续推出39宗自住型商品房地块。北京已有六个自住房项目入市,其中只有京城个自住房项目恒大御景湾审核完毕材料,正在等待摇号。公开资料显示,恒大御景湾提供自住房2000套,均价22000元/平方米,共有14.8万户购房家庭提交了网上申请,经现场提交材料审核,6.53万户家庭最终确认申购,该项目购房资格异议复核于4月15日结束。

价格之外,买自住房要考虑的因素跟普通商品房并无多大差异。在崇文门上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我打算购买自住房,肯定会选择离市区近些的地方。若是太远了,我就不买了。”家在边上的李先生则表示,“如果乘坐就能到达,我是可以考虑的。”

北京房展组委会秘书长郑向东表示:“今年北京市的自住房供应数是五万套,分布在不同区域,价位区间在28000元到9000多元。位置不同,各种配套产品不同,卖自住房并不意味着就可以高枕无忧。亮相房展会,积累客户还是开发商的主要目的。”

房企转型保利润

多位品牌房企负责人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自住房大量入市,客户心理会发生变化,市场也会产生分化。为了平衡成本与利润,不少房企做出转型,就连参展的龙头老大万科,在卖房子的同时,也卖起了“咖啡”。

自住房的利润低于普通商品房。如何达到成本与利润的平衡,成为许多房企亟待解决的问题。“从短期来看,自住房对房地产市场一定会有影响,是对刚需盘影响比较大。”北京金隅嘉业的陈玉谦对记者说,但北京市场的刚需盘销售不成问题。因为北京商品房的供应量太少了,近几年商品房的土地供应数量在逐年减少。今年土地供应当中,自住房、保障性住房的比例超过了一半,剩下的商品房地块少了,只能去做产品。

“自住房的推出,对市场没有太大的影响。”北京首创奥特莱斯房山置业有限公司营销总监魏平说,自住房地块的利润比较低,如果一个开发商拿了住宅地块拼成这种政策性住房,必定要找到一个利益点,那么某一个能够实现这个利益点地方的价格就会比较高的。未来市场产品的差异化会越来越大,不少房企会做出转型,有的房企去做住宅,有的房企去做商业地产。首创奥特莱斯就是首创自持的商业项目,这将会成为首创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

观点

房地产市场分割“白日化”

今年一季度,北京楼市成交量出现下滑。“龙头老大”万科集团的副总经理肖劲在房展会上表示看不清近期的市场形势。郑向东说,“自住房对小户型、低总价的刚需房产冲击比较大,原来这样的房子不愁卖,蓄客量很高,造成日光盘频现。自住房的入市改变了刚需购房人的预期,影响这部分客群的积累。如果开发商不适当的调整价格预期,再想像去年希望的那样高开,是比较困难的。开发商采取平价走量的销售方式会越来越多。”

万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市场上刚需购房人观望情绪很重。下半年,自住房大量入市,客户心理就会发生变化。市场也会发生分化。一部分人觉得能买得上房就留下来了,另一部分人觉得买不到房就会返回商品房市场,购买商品房了。”陈玉谦说,“购买自住房是一个长期过程,真正能买到房只有一部分人。”

自住房入市房价波动不大

政府推出自住房旨在解决“夹心层”的住房问题,调控上涨过快的房价。它能不能达到最终的目的还有待于市场检验。陈玉谦告诉记者,“控制房价单纯靠自住房解决不了问题,自住房的供应量满足不了的需求。这种调控方式不能解决房价上涨的根本问题。从长期来看,房价还是会上涨的,只不过是涨得慢了些。”

北京市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陈志认为,随着经济形势的变化,政府对市场价格的干预会逐渐减弱,下半年成交将相对平稳,改善性需求和自住性需求“两翼齐飞”,随着自住房大量交易之后,全市平均房价会出现回落。但是全年房价将温和上涨,不会有太大的波动。

中指研究院二维码

标签: 自住型商品房自住商品房

相关资讯

  •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江苏海安商品房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2024年1月以来,为满足"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的改善型购房需求,让群众快换房、住新房,海安市首次推行"以旧换新"政策。 "以旧换新"政策推出后,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但很多市民群众对"以旧换新"政策不太了解。什么是商品房"以旧换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7 09:12:51

  •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多地现购买商品房放骨灰盒 专家:违背民法典的原则

    近日,全国多地曝出个人购买商品房用于专门放置骨灰盒的现象。一些受访者表示,他们所居住的小区中,存在相当数量的"骨灰房",某些楼层甚至整栋楼的"居住者"中,去世的人可能比活人还多。这种特殊的住房用途,不仅挑战了社会公序良俗,也引发了公众对殡...

    来源:和讯网

    2024-04-03 16:54:54

  •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三棵树被恒大搞得钱房两空

    两年前谈妥的49套抵债房,签订了认购书,交了交定和差价款,没想到对方却玩起了心眼,转手将这些商品房出售给他人。上市公司三棵树一怒之下,将"恒大系"4家公司告上法庭。 3月12日,最新市值200亿的三棵树,披露累计涉及诉讼、仲裁情况的公告,...

    来源:和讯网

    2024-03-14 10:35:10

  •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广州120平米以上户型不限购!居民租出自住房可获新购资格!市民:在抢全国购买力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1月27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优化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通知》(下称《通知》)。据了解,《通知》涉及加大住房保障力度、精准支持房地产项目合理融资需...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9 09:53:59

  • 又一个城市,支持“商改居”

    又一个城市,支持“商改居”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已建成的库存非住宅商品房,按程序批准后,可依法依规进行房屋使用功能调整......湖南省湘潭市政府办公室日前印发《加强土地利用推进城市更新的若干措施(试行)》,明确支持"商改居",...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24 10:0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