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朱再忠副总:MALL——开元商业发展的新动力

2010-08-12 12:5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朱再忠 陈铁勇 魏琦旻

近日,杭州开元房产集团有限公司朱再忠副总经理接受了杭州数字电视66频道(房产频道)《访谈》节目的专访。就开元目前对商业地产的发展进行了一系列的深入对话和探讨。其中,提到了一个颇受大众关注的话题——MALL。

什么是MALL?

Mall 全称Shopping Mall,音译“摩尔”或“销品贸”,意为大型购物,属于一种新型的复合型商业业态。行业多、店铺多、功能多等多元态的商品组合是MALL最显著的结构特征。

MALL早期起源于美国,是发展购物的先驱,1993年已进入了成熟发展时期。可以说MALL不是一种单纯的零售业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MALL产生和发展,是经济发展、人们消费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也是商业零售业发展历程中的一个形式。它限度地适应生活方式改变、满足现代消费的多种需要,形成了比单一零售业态更具备的多种功能和综合。

由于各国经济发展水平不同,购物在全球的发展呈现出了不均衡的态势,绝大多数的购物集中在美国、欧洲、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而MALL进入中国,却远非人们所想象中的那么遥远。早在八十年代,中国香港的MALL就已起步。同时,随着国内经济的迅猛发展,居民收入不断提高,消费需求也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而出现新的变化和调整。不仅仅只满足于最基本的消费要求,而是消费附加值逐年水涨船高:购物方便性、选择多样性、追求品位性、指定品牌性,甚至消费环境愉悦性等等,都成为了消费者选择消费场所的条件。故而,MALL作为消费业态集大成者,在90年代中期,内地MALL开始暂露小荷尖尖角,北京、上海等大城市的商圈以高档写字楼为,附带的大面积商场裙房,渐之形成了有香港特色的MALL。到了90年代末期开发的广州天河城、上海港汇广场至今仍是被业内津津乐道的典范项目。MALL在中国的发展脚步继超市、大卖场之后成为了我国商业新一轮的业态革命,连锁MALL开始涌跃。国内MALL在经营模式和管理技术上不断成熟,发展之路越走越远,前途无可限量。

开元,作为复合地产模式的领头羊,从酒店+房产联动开发,经过近几年的摸索和实践,已然飞跃为“酒店+房产+商业”三轮驱动。复合地产的升级,正是适应了都市综合体的发展需求,不仅解决了大都市发展过程中人们对交通、购物、生活等资源的集约化需求问题,而且此类大体量建筑群因为规模、品质以及对都市生活人群的影响力巨大,常常会作为品牌物业一举成为板块甚至整个城市的。开元的复合地产开发模式,充分起到了提升城市品质、促进城市发展的城市运营商功能,同时将自身短平快的住宅开发模式转为长期持有物业,一定程度上也具有避免了宏观调控波动等。并且,也成为了开发商在与政府谈合作项目时拥有更为有利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一座Shopping Mall,往往是一个城市的标志。因此开元在进行项目定位时,政府规划举措,从城市运营的角度启动项目开发,将项目作为区域整体经济发展的一个引擎去考虑,当然也能得到政府的青睐有加。

目前开元已成功开发了上海地中海、德清余英坊和萧山加州阳光这三个商业地产项目。其中开元地中海购物广场已然一跃成为现在上海松江新区的商业,在打造这个松江新城核心区SHOPPINGMALL的概念上,设计中引入了地中海主题概念设计,以创造性的手法把购物与休闲、娱乐结为一体。作为松江新城规模、开业、功能最全的高档购物广场,经过3年的成功经营,建立了一个以家庭、休闲、娱乐为主题的社区性购物,成为新城核心旗舰地标,其租金也呈逐年上升趋势,极大的带动了周边的商业气氛及消费人气。

位于德清城市的核心位置的德清余英坊项目(杭州后街),也是目前是德清规模的集购物、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商务于一体的复合业态主题商业街区。

再看开元在萧山本地目前已开发的商业地产项目——开元加州阳光商业广场。早在开发初期便以当时新锐的开发理念和长远的经营目标,将项目商业定位于MALL,可以说是浙江开发的MALL!为什么开元会做到高瞻远瞩?就以最近一年的浙江经济发展情况来看。2009年,按常住人口计算,浙江省人均GDP为6490美元,列上海、北京、天津三个直辖市之后,居第4位和各省区第1位。而在全省11个市当中,杭州人均GDP为9292美元,居全省首位。无论是浙江省或是杭州地区,萧山作为经济发展首屈一指的市县,2009年全区实现人均生产总值(GDP)达到1.26万美元。具有得天独厚条件的加州阳光MALL,处在这样经济飞速发展、地理位置优越的区域,不仅是萧山新城商业更占据交通便利,服务范围辐射萧山城区及钱江世纪新城、湘湖新城、滨江区等。目前已有开元百货、大地数字影院、蓝巨星量贩KTV、杰司特瑜伽健身俱乐部、各类特色餐饮,是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于一体的休闲生活广场。作为一家发展成熟中MALL,紧紧围绕MALL“统一管理,分散经营”的特点,开元还将在现有的基础上,根据市场定位来对业态规划进行修整、完善。如后期的儿童游乐馆、时尚休闲馆等,将使加州阳光更具时尚、青春的魅力。因此它不是跟在人们消费需求后面亦步亦趋,而是营造和引导新的消费方式,并以一种新的文化生活理念来优化商贸行业结构、改善整体购物环境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

从萧山到上海再到德清,在吸取了商业地产开发与运营的成功经验后,大大增加了开元酒店、商业、住宅地产复合开发的能力:2009年开元集团再接再厉,在萧山、台州椒江先后共36亿,拍卖取得当地两个的商业、地产复合项目的开发权。同样,在前期规划设计中,已将其定位于MALL这一具备优良购物环境、提供大型休闲场所及停车场、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文化及服务等各项功能于一体的现代购物。

MALL,是人们消费方式的适应趋势,是中国零售业的发展趋势,因此,更是开元复合地产发展、开元商业发展的新动力!

标签: 开元访谈朱再忠MALL

相关资讯

  • 新希望服务:百强排名再跃升,民生服务价值显现

    新希望服务:百强排名再跃升,民生服务价值显现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本次发布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6 10:30:54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1.35亿元分手费!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

    A股再现天价离婚案!与之前的套路式减持平静离婚相比,这次丽人丽妆老板和老板娘分手却不够体面。 1.35亿元分手费! 在经历微博喊话寻夫、股份财产保全、司法冻结、强制执行等等精彩环节之后,丽人丽妆控实控人黄韬与其前妻翁淑华之间的离婚大战又迎...

    来源:金融界

    2024-03-27 09:24:20

  • 攒钱成瘾的90后开始租房降级:月付480元,再也不怕失业了

    攒钱成瘾的90后开始租房降级:月付480元,再也不怕失业了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租房成为越来越多年轻人的选择。在这个群体中,有一部分人正积极践行"极简租房"的理念,他们的生活方式既是一种自我选择,也是时代变迁下的生活缩影。 "极简租房"不仅是一种生活状态,更是一种生活哲学。它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2 14: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