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2024-04-10 16:12:45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金融界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夺。

再比如上海均价4000万的“楼王”,几乎一天售罄,单盘单日销售额接近200个亿。对照今年前3个月的房企销售额排行榜,可以排到第11名,一个楼盘干翻了90%的百强房企。

此外,今年首场土拍,苏州、厦门、宁波等多个城市又诞生了“新地王”:苏州园区双湖地块,6.5万的楼面价,创下江苏土拍新纪录;厦门岛内核心地块,楼面价飙升至6.27万,溢价率高达41%。

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都正在被各大媒体争相报道,用以佐证楼市回暖了。

连经济学者马光远都说,“上海4000万的豪宅像抢白菜一样被抢,成都好几个开盘的高档开盘就光,这些人都是傻子吗?”

老马的意思已经很明确了:有钱人都在抢着买房,只有没钱的人还在等降价,不知道谁是真傻。

上海、杭州等热点城市的部分新楼盘大卖,属实不假。但因此就说楼市开始触底反弹了,我觉得过于牵强。

真实情况是,这几个城市的特定楼盘热销,是正常现象,因为这些楼盘无一例外都价格倒挂严重。比如上海的这个“楼王”,平均销售单价17.2万/平,但周边二手房价格普遍在25万/平左右,二手房、新房价格差7万+,典型的买到即赚到,一套房子最低也有1000万的套利空间,自然会成为有钱人挤破头争抢的对象。

杭州的高认购率楼盘情况也一样,价格倒挂普遍在1-1.5万/平,都是有利可图的项目,不光有钱人虎视眈眈,很多只有一套房的刚需,也在谋划卖掉旧房子“打新”。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也未能逃脱“一松绑限购二手房挂牌量就激增”的魔咒——“杭5条”(3.14)发布5天后,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了约1.5万套,一周后,二手房挂牌量增加了约2万套,总量达到15.7万套。

当然了,二手房挂牌量的激增也伴随着成交量的上扬,不过却是“以价换量”的结果。根据爱家房产研究的数据显示,近期二手挂牌房源月平均降幅大约在5.4%-5.8%左右,且降价房源是涨价房源的11倍之多,降价的房源高达92.37%。

有人可能注意到了,我们前面聊到的这些代表市场火爆的案例,其实都和普通刚需购房者无关,总价动辄上千万的房子,不是谁都能消费得起的。

其次,我特意去查看了被媒体不断放大报道的苏州、厦门、宁波这三个“地王”的情况,发现事有蹊跷:这三块地之所以能卖高价,一是因为它们是核心区域的核心地块,很明显各地是把压箱底的好地拿出来拍卖了,自然会吸引一众房企争抢。二是土拍取消了限高政策,地方有意给房企释放利润空间,拉高地价,核心目的还是托底市场。

这一招还是非常管用的,一季度300城卖地收入2180亿元,同比增长10.4%,住宅用地成交楼面均价同比上涨23.5%。说穿了就是,现在的土地市场,完全靠一二线城市的优质地块在撑场面,尤其是一线城市优质地块拍地节奏加快,带动了300城出让金及楼面均价结构性上升。

另外,信息茧房之外的信息是,重庆、南京、佛山、绍兴等地首轮土拍遇冷,大多数土地要么流拍,要么底价成交。

总结就是,一季度土拍分化愈加明显,重点城市的优质地块争夺激烈,其它城市则黯淡无光。很多人所谓的地市回暖,其实就是头部效应的结果,究其根本是地方财政吃紧,一二线城市不得不拿出压箱底的地块,出让揽金。

一二线城市出让的地块中国企央企和城投拿地的比例,我就不说了,大家有兴趣可以查查这方面的数据,肯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再者,一季度和3月份的楼市各项数据陆续出炉了,透过这些数据,我们还是能对当前的市场有准确的认识的。

看环比势头确实不错,一季度重点城市的新房、二手房成交量都显著拉升,这其实是去年四季度的低基数衬托的。3月份百强房企销售额同比下降49%,近乎腰斩。

同比来看,数据则比较拉胯,只恢复到了去年同期的8成,3月份北京卖了1.43万套,低于1.5万套的荣枯线,上海卖了1.93万套,也低于去年同期的2.4万套。

值得一提的是,即便是3月份最热门的两个城市北京和上海,议价空间也普遍在10%-20%,部分房源甚至可以达到30%。这表明,在当前市场环境下,买卖双方仍有一定谈判空间。

另外,3月百城二手房价格延续跌势,已经12连跌,3月份二手房价格下跌的城市有98个,上涨的城市有2个(三亚、赣州)。

这说明3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的攀升,实际上都是以价换量的结果,这就是当下市场的真实情况,房东在抢跑,在趁机套现离场。

有人问我,为什么分析数据时,以二手房为主,新房很少提?原因很简单,新房可操作空间很大,因为有限价政策的存在,很多楼盘可以“高低配”,拉高均价很简单。更重要的原因是,新房市场关联着土地市场,和地方的钱袋子直接挂钩,稳住新房一般有两个最直接的好处,一是有利于卖地,二是稳住抵押在银行的大批土地的价值,以免金融机构爆仓。

综上,我想说的是,在几乎所有城市撕下遮羞布后,楼市的确开始出现特殊变动了,但也仅限于少数城市的核心楼盘,这些楼盘热销的前置条件是“有利可图”。这也侧面说明,现在这个市场并不缺资金,缺的是有价格倒挂的好项目。

以上就是近期重点城市红盘热销、地王齐出的真实基本面,了解这些很重要,知根知底才不会被舆论裹挟。

有人说,我也买不起几千万的豪宅,谈不上被裹挟。不是这样的,现在的策略是扶持个例,以点带面,市场热度起来,大家才敢买房投资,买不起几千万的豪宅,焦躁不安的资金一定会去买匹配价格的房子,这也是一种裹挟入场。

近期很多人问我“北京、上海的房子又开始大卖了,全国的楼市轮动行情是不是要来了,是不是可以入手省会城市的房子了”,道理是一样的。

现在的市场并非没有购房需求,堵点在于想改善的卖不掉老房子,因为没有那么多的接盘侠。这也是为什么过去一年多,全国各地争相放开限购、降低购房门槛、降低利率,几乎所有城市都裸奔了,救市还是不理想的根本原因——需求卡在了换房这一步。

需求的来源,一般有三个,居民、企业和政府,当居民端和企业端都无法发力的时候,政府大手就会出手。2015年的棚改2.0就是最好的例子,政府直接以货币的形式补偿被拆迁棚户区居民,而后居民再到商品房市场上购置住房。

今天我们又来到了和2015年相同的处境,库存大量积压、购房需求不足、房价预期偏弱,这一次当然不能照搬棚改2.0,而是又创出了另一条新路——国家队下场收购二手房,打通置换需求。

从昨天开始,大家讨论最多的就是郑州国资入场收购二手房,今年要完成1万套。

根据4.1公布的《工作方案》,郑州的“卖旧买新”工作将按两种方式进行:一是政府指定公司(郑州城市发展集团,100%国资持股)下场收购二手住房,促成群众“卖旧买新”;二是政府政策鼓励群众,通过市场交易实现“卖旧买新”,各有5000套任务指标。

如我前面所说,这算是对症下药了。但问题是钱从哪来?根本难不倒他们,这需要关联另一条新闻来看,2023年央行设立了“1000亿元租赁住房贷款支持计划”,郑州就是8个试点城市之一。这笔钱可以从开发商手里回购商品房,也可以从个人手里回购二手房。

也就是说,国资收购二手房后,这些房源将用作保障性租赁住房,国资企业将享受到贷款支持计划的低息优惠,追根溯源,钱其实是央行通过PSL发放的,和棚改2.0有异曲同工之妙。

虽然细则没公布,但是具体操作起来,一定是鼓励大家卖刚需房,然后购买市面上的改善房,而且是购买指定项目,并辅以价格优惠和契税补贴等。

从这些前置条件可以看出,郑州此番的真实目的,并不是要吃掉市面上大量的二手房库存,为卖房者托底、解套,而是刺激改善型住房消费,盘活市场,帮助开发商去库存。当然了,进一步延伸,更重要的目的,一是为了保地方的土地财政,二是盘活国资资产,这两年上市的楼盘超过半数都是国央企和地方城投拿的地,大量的房子积压在国资手中,很多事情都不好办。

有人说,这是没办法才出此下策,我觉得不是,我一直都认为政策工具箱里的工具很多,只是时机未到罢了。

事实上,郑州不是第一个吃螃蟹的,据不完全统计,去年至今,全国已经有淄博、济南、济宁、南京、宁波、宣城、徐州等十余城开启“以旧换新”活动。

比如在宣城,以旧换新同样通过收购完成,收购价是评估价的八八折,购新房补贴5万元现金。

影响有多大?会对房地产的回暖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吗?

理论上来说确实如此,但初期的规模还不至于改变整个市场的行情。有人计算过了,郑州今年即便能完成1万套二手房的收购,撬动的资金量也只有100亿,相对于郑州每年2000亿的成交体量,微不足道。

当然了,这个口子一旦开了,后续的影响不可小觑,尤其是全国跟风效仿,一定会这么干,作用力是惊人的。

标签: 城市房价二手房楼盘

相关资讯

  • 江苏洁霸物业:做中国最好的城市服务运营商

    江苏洁霸物业:做中国最好的城市服务运营商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江苏洁霸物业...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16:45:48

  • 中能未来智慧城市服务:打造创新性服务方式,做城市发展的赋能者

    中能未来智慧城市服务:打造创新性服务方式,做城市发展的赋能者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中能未来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16:18:19

  • 金鹏祥和物业:全态全链拓边界,党建引领聚合力,共享城市新生活

    金鹏祥和物业:全态全链拓边界,党建引领聚合力,共享城市新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14:25:34

  • 物业百强 | 大华服务:布局全国,深耕核心城市群

    物业百强 | 大华服务:布局全国,深耕核心城市群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大华服务凭...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10:15:33

  • 聚焦新发展理念 传承锦江服务品质——锦江城市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聚焦新发展理念 传承锦江服务品质——锦江城市服务,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上海锦江城...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9 09:4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