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八点:总理表态提振信心 一线城市初显春色

2015-01-25 19:2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受一线城市带动,上周重点城市住宅成交止跌回升。一二线城市成交持续分化,一线城市回升明显,二线代表城市则继续下滑。同时,上周开盘套数环比增加,而代表城市总体库存继续下降。虽然库存总体仍处历史高位,但本周成交的住宅用地溢价率有所回升,或表明企业对一二线重点城市的后市预期正在转好。

交易:楼市成交分化加剧,一线城市寒冬已过略现春色

CREIS中指数据显示,2015年1月18日-1月24日,21个主要一二线城市住宅累计成交面积比前一周(1月11日-1月17日)上涨4.8%。一二线城市成交分化加剧,一线城市除深圳成交有所下降外,其余三城市均有所上涨,累计成交面积上涨24.5%,二线代表城市成交则继续下降,成交量环比下降2%,降幅较上周有所收窄。

表:主要城市1月18日-1月24日住宅成交情况

土地:推地回升成交走淡,宅地溢价有所抬头

上周,40大中城市推地总量环比增加26%,17个城市无推出,贵阳、青岛推出量较大;成交方面,主要城市成交量环比减少23%,25个城市无成交,武汉、青岛成交量较大;出让金方面,主要城市环比减少57%;宅地出让金环比减少43%。

一线城市供需双双下滑,仅京沪有土地成交,出让金降幅明显。二线城市供应量止降回升,贵阳、青岛均超百万平米,成交量降幅有所收窄。

表:上周土地出让金城市 10

上周,重庆以34亿元居出让金首位,一线城市未入三甲,主要城市住宅用地成交溢价率走高。宅地两榜价格延续低位,地块分布较集中。

表:上周住宅用地成交总价 10

表:上周住宅用地楼面地价 10

企业:建发股份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绿地2015年销售目标为2800亿元并将于2015年上半年完成A股上市

销售业绩:合生创展、景瑞控股发布2014年销售业绩

1月20日,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公布2014年全年业绩,其合约销售金额约53.52亿元,较去年同期同比下降52.50%,合约销售面积约42.14万平方米,同比下降35.17%。去化缓慢成为其2014年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同时,景瑞控股有限公司发布2014年销售业绩,全年累计签约销售金额91亿元,同比增长10%,签约建筑面积约为98.8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9%。景瑞2014年销售额贡献主要来自长三角区域,杭州、苏州、宁波、绍兴等城市均实现单个城市10亿元以上销售业绩。

投融资:建发股份发行100亿元短期融资券,华夏幸福1.5亿元设立下属公司,涉及影视产业、商业管理与服务等领域

2015年1月第三周,一些房地产企业通过公司债券、海外银团贷款获得了大笔资金。其中,建发股份发布第六届董事会第十次会议决议公告,审议通过关于申请发行不超过10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的议案,用于优化公司债务结构、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新鸿基地产与12家银行签订100亿港元五年期银团贷款协议,用于集团在香港和内地的业务发展。

企业方面,1月21日,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宣布,为公司经营发展需要,拟实施总计1.5亿元的对外,用于设立两家下属公司。一家涉及影视产业,名为华夏幸福(大厂)文化影视产业园有限公司,另一家涉及商业设施管理、商业资产管理、商业服务等,名为幸福港湾商业管理有限公司。

其他重大事项:万达院线1月22日挂牌上市,绿地发布2015年销售目标

万达:万达院线1月22日挂牌上市,募集资金12.81亿元

1月20日,万达电影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其首次发行股票数量为6000万股,经深交所同意于2015年1月22日上市交易,股票简称为“万达院线”。据公告,万达院线首次发行股票数量6000万股,发行价格为21.3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2.81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发行的募集资金净额为12.4亿元。此次挂牌上市为万达2015年转型战略的一次重大里程碑事件。

证大:宣布退出房地产,未来主攻互联网金融

1月20日,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宣布,将把全部房地产资产,包括上市公司,名下土地等全部转卖,而接盘方则是中国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之一,由此退出房地产行业。戴志康表示,未来公司的主攻方向将是互联网金融。

绿地:2015年销售目标为2000亿,未来将着力做强金融业

1月21日,绿地集团董事长张玉良在年度媒体会上指出,2015年销售目标为2800亿,海外销售收入目标300亿元。在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中,张玉良表示,绿地2015年上半年将完成A股上市,持续转型,强大金融、互联网探索,2020年业务经营收入达8000亿元,进入企业百强。金融业方面,绿地未来将进一步扩大绿地金融集团的资本规模,打造核心金融资产,在设立产业基金、并购基金以及第三方资产管理业务等方面做进一步突破等,将与马云、中国平安合作打造绿地的金融产品“地产宝”。

新开盘:十大城市推盘量略有增加,平均去化约5成

上周(1.19-1.25)十大城市共开盘29个项目,累计推出近5000套房源,推盘个数较前一周减少4个项目,但套数有所提升。一线城市上海推盘力度较大,开盘4个项目;二线城市武汉、成都推盘动作积极,武汉开盘7个项目,成都5个项目。从单盘推出量看,除北京金科天籁城(自住型商品房)推出1124套房源外,天津中海复兴九里推出房源较多,为484套,其余项目推出套数多在300套以下。

价格方面,开盘项目整体价格平均下降0.3%。29个开盘项目中,超5成的项目开盘价格上涨,近4成项目价格下跌,仅8%的项目价格持平。纯新盘项目平均降幅为2%,而老推新项目则多数价格有所上涨,平均涨幅为0.9%。

去化方面,开盘项目平均去化率为52%,环比略有下降。杭州绿城莲园去化效果较好,去化率达80%;深圳悠山美地和星河WORLD银湖谷当天去化达7成,另外武汉融侨城和世茂锦绣长江也有超过6成的去化。

政策:地方同步稳定住房消费、推进长效机制

2014年宏观经济运行数据公布,GDP增长7.4%,房地产放缓、销售下降。在此背景下,地方同步稳定住房消费,住建部号召库存较高的三四线城市不再新盖安置房,而是鼓励资金补贴受保障家庭市场购买,另外也将出台支持措施,将商品房转化为安置房;四川、绍兴再度出台政策扩大消费去库存。同时,长效机制建设稳步推进。首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性指导文件出台,进一步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地方不动产登记、保障房建设也逐渐加快。

注:2015年1月19日-2015年1月25日(周一至周日)数据将于1月26日下午发布。

查看周一早八点交易、土地、企业、新开盘、政策等相关内容,敬请关注中指研究院官方微信。

推荐阅读

早八点:推盘减速寒假模式或将开启

早八点:年考过后 楼市休整 重点城市总体成交下滑

早八点:楼市翘尾促增长 百亿房企强者愈强

早八点之年度地市盘点:先热后冷 量跌价升

早八点之年度楼市盘点:先抑后扬 分化加剧

标签: 楼市成交库存新开盘房企政策

相关资讯

  •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集团杭州退地 周边房价直降2万

    蚂蚁金服退地事件对杭州之江楼市产生了显著影响,根据市场数据,之江板块在售二手房的成交均价呈现明显下滑。 蚂蚁金服退地的消息终于得到官方证实。2020年10月,蚂蚁集团以26.98亿底价竞得之江板块XH1710-23地块,计划打造全球总部。...

    来源:金融界

    2024-03-28 18:35:01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天津轨道交通城市发展有限公司:持续打造 “站城融合”“站产融合”的城市更新项目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1:41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