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楼价泡沫真相

2014-04-25 09:3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23日,周三。香港楼市已不若两年前炽热,内地业主亏本套现更令楼市进一步降温。反观伦敦,英国国家统计局数字显示,首季楼价按年急升17.7%,双倍于约9%的升幅。

老毕早前已说过,伦敦一个普通住宅卖36万英镑,平均楼价18万英镑。随着楼价与家庭收入日显脱节(伦敦楼价对年收入约为1∶8;平均为1∶4),不少论者认为伦敦房市,泡沫二字写在墙上。

卡梅伦政府在一片争议声中推出“帮你买计划”(Helpto Buy),英国央行则透过“融资换贷款计划”(Funding for Lending Scheme,简称FLS),向市场释放大量钱,当中不少以低息按揭贷款形式借给置业人士。“帮你买”大家听得多,FLS也许须略作介绍。

根据这个计划,银行和按揭贷款机构获准以优惠息率向英国央行借入资金,再把这笔款项以按揭或商业贷款形式发放予个人或企业。伦敦楼市狂态日彰,许多论者都把矛头指向政府和英伦银行,狠批政客和央行为早被海外买家推高的楼价火上添油。

廉价信贷充斥市场对伦敦房地产的刺激,自然不容低估,但当地楼价节节上扬,背后是否还有其他推手?在回答这个问题前,不妨先看看英美两地整体楼价走势。与十年前比较,美国楼价几乎原地踏步,英国楼价则上升40%,两者皆经历过2008/09年金融海啸。上述数字是根据英国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楼价数据和S&P/Case-Shiller美国房价指数得出,伦敦升幅自较图中所示英国整体楼价大得多。

除了大量钱助长“泡沫”外,经济复苏后英国建屋步伐停滞不前,远远追不上新婚人士置业需求,乃楼价居高不下的另一重要原因。然而,同样的情况亦在美国身上发生,何以英美楼价有强弱之分?

一则金融危机后英国楼市跌得没有美国那么厉害,但更重要的是,与美国、西班牙、爱尔兰等国家不同,金融危机前大不列颠并未出现建屋狂潮,既无大量卖不出的断供盘需要清理,英国楼价所受压力自然不及美西爱等国严重,经济复苏后更显供不应求。有人因而认为,英国房屋供应在没有经历过“金融危机前繁荣”的前提下,陷入“金融危机后萧条”。当然,那是指房屋供应而非楼价。

其实,要判断一地楼市“泡沫”与否,除了看房价对收入比率外,亦不能忽视租金。英国楼价对收入中位数比率,2007/08年较历史均值高出五六成之多,近年虽略为下降,但仍高出历史均值四五成。然而,英国租金近年上升势头更明显,租金对收入比率偏离历史均值之远,跟楼价相比已不遑多让。海啸后英国租金对收入比率持续上升从未稍歇。

楼价跟打工仔收入脱节,即使英国政府“帮你买”、英国央行“放水”送你一程,但为供楼压力巨大在所难免。租可以了吧?以负担能力计,租金占月入比例甚至高于按揭还款,名副其实租又贵死买又买不起。这种苦况,香港人可谓感同身受。

标签: 英国楼价楼价泡沫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英国大部分地区房价下跌,今年销量或下降近四分之一

    英国大部分地区房价下跌,今年销量或下降近四分之一

    全国各城市房地产数据,点击查看→ 根据英国权威房地产网站Zoopla的一份报告,由于居高不下的抵押贷款成本开始侵蚀房屋价值,英国绝大多数地区的房价都在下跌。 Zoopla的数据显示,今年9月,英国80%的地区房价出现同比下跌。而...

    来源:和讯网

    2023-10-31 09:23:23

  • 中梁控股9.3亿美元境外债重组似迎转机 前4月销售额降42%重仓三四线去化承压

    中梁控股9.3亿美元境外债重组似迎转机 前4月销售额降42%重仓三四线去化承压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中梁控股(02772.HK)境外债务整体解决迎来重大进展。 6月1日,中梁控股发布公告称,过去数月,已就整体解决方案与境外债务的持有人进行建设性讨论,方案涉及拟于香港实施的协议安排计划(建议计划),针...

    来源:长江商报

    2023-06-05 11:40:02

  • 花费高达1亿英镑,近3万人保驾,英国国王今天加冕

    花费高达1亿英镑,近3万人保驾,英国国王今天加冕

    据央视新闻,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仪式将于5月6日在英国首都伦敦威斯敏斯特大教堂举行。这将是英国王室70年来首次举办加冕仪式,上一次是已故女王伊丽莎白二世1953年的加冕仪式。 为庆祝英国国王查尔斯三世加冕,加冕仪式之后的周一(5月8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5-06 08:50:01

  • 且行且珍惜,3.5%的保险利率为什么也要没了?

    且行且珍惜,3.5%的保险利率为什么也要没了?

    “3.5%预定利率将告别历史舞台,抓紧上车”、“预定利率下调的靴子已经落地,今后再无这类高收益产品了”、“利率一路下降没有回头车,且买且珍惜”...... 近日,一则“监管进行窗口指导,保险新开发产品定价利率或从3.5%降至3.0%”的消...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4-22 23: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