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瑞控股:厚积薄发 实干显效

2014-04-23 16:27: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4月24日发布《景瑞控股:厚积薄发 实干显效》,经过20余年发展征程,景瑞已确立了“深耕长三角,产品价值领先,规模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通过企业稳定的战略执行,借助整合、体制创新和企业在发展中的不断调整优化,景瑞于2013年10月31日成功在香港上市,实现了资本运作的华丽转身。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精彩推荐:

201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

2014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

CREIS中指数据服务演示 【企业版登录】

2013年度,景瑞依托上市后的资金和平台,厚积薄发,坚持专注首置首改需求,秉承深耕长三角、快速周转和标准化等既定战略,并在此基础上更新升级,实现了上市后首年即销售业绩实现高速增长,持续发展壮大的良好态势。

财务表现:销售业绩高速增长长三角贡献超九成

2013年,在政策趋向宽松、经济平稳回升的大环境下,景瑞控股财务状况整体表现较好,实现了较高的增长速度,企业业绩攀登上了一个新的高峰。数据显示,景瑞控股2013年年度实现合同销售金额约82.62亿元,较2012年增长约75.4%,合同销售面积8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约48.2%,合同销售均价达到9954元/平方米,比2012年的8411元/平方米增长了18%。另外,公司已订下2014年度合约销售金额 128亿元的目标。

景瑞控股的2013年合同销售额来源于13个城市的24个项目,其中长三角区域的20个开发项目贡献了全年95.82%的合同销售额业绩,足以表现长三角区域对于景瑞的战略性地位,其中江苏区域的签约销售额(不包含车位)约为38.85亿元,占总签约销售额的47.25%;浙江区域的合同销售额(不包含车位)约为37.84亿元,占总签约销售额的46.01%。另外两个直辖市重庆、天津的合同销售额占比分别为3.19%、1.0%。

2013年景瑞控股收入为39.39亿元,较2012年的40.58亿元减少了近3%;毛利由2012年的8.98亿元减少3.4%至2013年的8.68亿元。2013年,景瑞控股毛利率约22.0%,基本与 2012年22.1%的数值持平。

另外,盈利性方面,景瑞2013年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年内利润较2012年增加75.3%至人民币4.76亿元,公司权益持有人应占核心利润增加38.4%至3.51亿元,利润获得较大增长;稳健性方面,景瑞净负债率由2012年末的129.1%下降到2013年末的114.7%,较之前有所回落。

运营表现:专注长三角、强调高周转、提升标准化

继续专注深耕长三角的布局策略

长三角地区一直是景瑞的主要阵地,且布局城市多数是长三角地区经济良好的富庶核心城市。2013年,景瑞招股说明书公告显示,景瑞上市所募集资金的90%都运用于市场成熟、需求旺盛的南京、苏州、杭州、宁波及绍兴收购新项目或开发用地,可见集团对长三角地区的重视。2013年,景瑞业务布局版图中的16个长三角城市里,有13个属于长江三角洲地区核心城市。截止到2013年底,景瑞在建以及待建的27个项目中,24个分布在长三角区域。根据中指研究院的资料显示,相比其他同样专注于此地区的领先物业开发商,景瑞已经成为在长江三角洲地区核心城市中经营覆盖面最广者之一。

景瑞未来主要将继续专注深耕长江三角洲地区的发展策略,另外,景瑞地产分别在天津、重庆有多个项目。一方面,长三角丰富的项目资源可以提供由房价高溢价带来的高利润空间,而谨慎选择范围内重点发展较快的城市则可以使集团享受到发展较快城市化进程加快所带来的部分机遇,同时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因区域过于集中产生的经营风险。

更新升级快速周转经营模式

目前,景瑞控股阶段性的核心目标是建立并不断更新升级快速资产周转模式,寻求高周转率,实现高增长和同时,维持稳健的利润率水平,项目运转越快,资金的使用效率越高,更有利于扩大公司整体规模。具体在项目实施上目标是获取土地后3个月开工,6个月开始销售,12个月令现金流实现正数,真正达到“快鱼景瑞”标准。

据景瑞控股2013年报显示,2013年初企业所获项目,基本均在7.2个月内完成从拿地到开盘的开发工作。其中,杭州御华府项目,于2013年8月1日竞得地块,拿地时的测算已经初定了后续经营和开发方案等,获取地块之后迅速推进后续全部进程,到项目首开销售仅耗时148天,创造了当地最快开盘纪录,在2014年,景瑞计划将在此标准上进一步提升,通过继续加强快速资产周转模式的应用,进一步缩短开发时间期限以降低融资成本及开支,使开发效率得到进一步提高。

不断优化和提升标准化运行

一方面,景瑞不断完善现有产品的标准化成果。标准化的产品组合可一定程度上降低单个项目设计及建设过程中的错误和缺陷,从而影响项目的整体开发时间及有关成本。目前,景瑞控股确定了两大标准化住宅物业系列,即御蓝湾及望府系列,在集团首抓 “首置首改”需求的前提下,不断优化和提升产品标准化。通过对户型的改善优化,可更有效地满足目标客户的需求,2013年,景瑞不断调节标准化产品户型面积比例,减少大面积产品比例,增加小面积产品比例,如对高层标准化户型进行优化,改小面积段,拓展实用空间,同时对低密度标准化产品进行创新,提升产品性价比。

2013年,90平方米以下的户型可供销售面积占比已从2012年的10%上升至31%,而144平方米以上的户型可供销售面积占比从2012年的43%下降至16%。

另一方面,景瑞进一步提升标准化产品落地中的执行效率。景瑞通过甄选合资格总承建商,并与之建立战略关系,在简化及缩短承建商招标程序的同时,随着经营业务的扩展而向该等承建商取得有利的合同条款,从而降低建造成本。2013年,景瑞战略供应商从73家扩充至90家;同时战略供应商合作比例提高至96%,即96%的合同总金额是由通过战略供应商来完成,大大提升了企业标准化的执行效率。

业务拓展:快速补充土地 储蓄 “后备力量”

景瑞控股的业务拓展主要表现在密集快速拿地上。与其他同类房企相比,景瑞土地储备基础略显薄弱。2013年之前,景瑞年均新增土地储备仅30-50万平方米,薄弱的土地储备难以有效支撑企业的快速发展。

2013年,景瑞快速扩张,新增土地储备222.4万平方米,截止到2013年底集团共拥有501.4万平方米土地储备,可满足集团三至四年的开发需要。尤其在登陆港交所后,景瑞便频频现身土地市场跑马圈地,有计划地迅速补充土地储备,所布局的城市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区域的战略要点城市。从2013年10月底成功赴港上市后至今不到半年时间,景瑞控股已投约47.5亿元,密集拿地九宗地块。其中,值得瞩目的是2014年1月7日杭州土地交易市场上,景瑞以20.76亿元力挫合景泰富和德信,成功接手雅戈尔退掉的昔日申花两幅地块,溢价率分别为10%和4%,这两宗地块将打造景瑞系产品景瑞望府,并计划于2014年年中面市。

未来,景瑞将利用上市后更大的平台与更多的资源加快拿地速度,实现企业有质量的扩张。

景瑞控股将继续坚持“深耕长三角、产品价值领先、规模快速增长”的发展模式,专注于“首次置业的买家及为改善现有居住条件而购房的客户”,适时增加的土地储备,实现快速增长和可持续发展。

中指研究院二维码

标签: 景瑞控股实干显效

相关资讯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面朝大海,亏本甩卖 多地海景房大跌价

    海景房正在成为建在海边的"钻石",看似很耀眼,但是一旦出现市场不好的情况,海景房极有可能变成拖后腿的那一个。如今,因行业调整益加产品属性问题,大量低价海景二手房待售,已不复曾经高光。从近期被讨论的惠州、到"老网红"威海乳山,海景房价格神话...

    来源:金融界

    2024-03-06 09:21:20

  •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官方:外资可全资控股银行保险机构

    1月25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肖远企表示,最近一段时间以来推出了50多项对外开放措施。一是取消外资股份比例限制,现在外国资本可以持有银行保险机构100%股权,实现完全控制。二是外商投资准入的负面清单,关...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1-26 09:58:03

  •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再度降债 合景泰富卖掉苏州项目股权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正在推进境外债务重组的合景泰富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景泰富",01813.HK)也没有停下境内化债的步伐。 1月10日,该公司透露拟以4亿元出售宁波一个项目公司50%的股权...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1-11 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