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预警三四线房产信托

2014-04-23 09: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和讯网

房天下产业网讯:继3月规范银行存款业务后,第二个规范保险资金具体业务的文件出炉——指向信托计划。

4月22日,保监会发布《关于保险资金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有关事项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下称《通知》)。

险资信托计划规模的迅猛增长是《通知》出台的主要背景。21世纪经济报道从人士处获悉,2012年底纳入范围到2013年底,42家保险机构了信托产品,规模达到1443亿,占行业总资产的1.9%。

根据《通知》,重点提出关注嵌套、三四线不动产、县级政府融资平台、关联还有劣后份额等行为,并通过资产认可调整,挂钩偿付能力。针对保信合作创新产品“娱乐宝”,保监会内部人士称,从保险资金运用角度并不存在违规之处,但会对该类创新业务“跟踪关注”,审慎防范风险。

房地产、基建信托集中度高

“保险资金信托计划放开一年多来,目前已暴露出一些风险端倪。”保监会内部人士称,这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首先,信托计划基础资产集中度较高,主要为房地产和基建类信托,两者占比约64%。相比之下,这两类信托产品在整个信托行业的占比分别是10.03%和25.25%。其次,保险机构对信托决策机制不健全;此外,“重,轻”较明显。

《通知》首先对保险机构的流程增加了要求,包括保险机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必须由董事会或董事会授权机构逐项决策,并形成书面协议;应配备独立的信托专业责任人,完善可追溯的责任追究机制。

其次,在保监会2012年“91号文”的基础上,对信托公司和信托计划的条件做了补充。

的信托公司,要求“上年末经审计的净资产不低于30亿元”以外,还新增了“近三年公司及高管人员未发生重大刑事案件且未受机构处罚”“承诺向保险业相关行业组织报送相关信息”两条要求。

的信托计划,再次明确禁止单一信托,并且“不得基础资产属于国家明令禁止行业或产业的信托计划”。

另外,加强投中、投后的风险管理。投后管理中,要求保险机构制定兑付风险处理预案,定期检测融资主体和项目经营情况并开展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全程跟踪信托风险。

分类调整资产认可比例

《通知》中第七条表述了保监会重点关注保险资金信托计划的五种情形,要求应于后15个工作日内向保监会报告。

五种情形包括:信托公司募集资金未直接投向具体基础资产,存在两层或多层嵌套;基础资产涉及的不动产等项目不在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等具有明显区位的地域,且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信用等级低于AAA级;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为县级政府融资平台,且融资主体或担保主体信用低于AAA极;信托公司或基础资产所属融资主体与保险机构存在关联关系;结构化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的劣后级受益权等。

保险机构人士透露,“这些情形都是相对来说风险偏高一些的行为,还有衍生出来的一些独特保信合作模式。”比如类似银信合作的通道模式等。

针对这些情形,保监会采取的手段是:根据外部评级结果和行业内部评估结果,要求保险机构调整资产的认可价值或指定该项资产的认可比例,从而影响保险公司偿付能力水平,发挥效力。

“比如,国内信用评级机构评定信用等级AAA以上级别的产品,资产认可比例为95%;AA级到AAA级,认可比例为90%;A级到AA级,认可比例为85%,A级的认可比例为80%。”人士解释。

保监会认为报告信息披露不完整、外部信用评级风险揭示不充分的,可指示保险业相关行业组织(即将成立的中国保险资产管理行业协会)对其进行业内评估。

中指研究院二维码

标签: 房产信托险资信托

相关资讯

  •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五矿信托3款政信项目逾期兑付,母公司五矿资本受累股价大跌8%

    4月12日,上市公司五矿资本(600390. SH)发布公告称,下属控股子公司五矿国际信托有限公司(下称"五矿信托")受托管理的三个信托产品出现逾期兑付情形。 由于三个信托产品都是政信类项目,融资方及担保方为云南省昆明市各类城投公司。因此...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15 10:03:58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

  •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胡润:中国亿元资产家庭达13.3万户

    3月19日,全球权威高净值人群研究机构胡润研究院发布《2023胡润财富报告》。 截至2023年1月1日,中国拥有600万资产的"富裕家庭"数量已经达到514万户,比上年减少0.8%,减少4.1万户;其中拥有600万可投资资产的"富裕家庭"...

    来源:金融界

    2024-03-20 09:12:04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