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光宇:以“三区”联动开发模式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

2014-03-27 16:0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3月27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了实时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及实时房地产百强企业榜单,莫天全、马骏、刘洪玉、黄瑜、秦虹、贾康、陈道富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

201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  策划代理研究

现场直播】【微直播】【媒体宣传】【历届回顾

天津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总经理  熊光宇

天津房地产开发经营集团总经理  熊光宇

熊光宇: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同志们。大家好!首先,感谢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等单位一直以来对房地产行业的关注,以及对天房集团的支持。下面,我将借本次活动的契机,与大家共同沟通、探讨当前新型城镇化建设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一起分享天房集团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的实践成果和经验。

天房集团成立于1981年,是天津市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过30多年的发展壮大,集团开发建设或参与了一大批覆盖全市的民心工程和重点工程,并不断拓展环渤海及其他重点沿海地区精品项目,主要经济指标连年实现历史性突破。目前,集团已成为以房地产综合开发、现代服务、科技创新、资本运营为主业板块,物业管理、新型建材和现代物流综合发展的、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大型企业。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集团坚持按照党、国务院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关于统筹城乡发展、提高城镇化建设质量的决策部署,高标准、高水平地推进新城镇项目开发建设。自2005年起,集团率先参与天津市相关区县的土地一级开发,建设了港东新城、宝坻新城、团泊新城、静海新城等一批重大项目,在新型城镇化建设方面进行了不懈探索和有益尝试。是在各项目实施过程中,集团始终以“三区”(居住区、产业区、功能区)联动开发模式为支撑,以宜居、宜业为目标,统筹协调,整合资源,为提升当地百姓生活水平、改善城乡面貌、增创就业岗位做出了积极贡献,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港东新城开发建设中,集团承担了整个区域8.68平方公里的土地整理、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总15.8亿元。对此,集团坚持以规划为先导,以服务大港石化基地为目标,按照成为区域、文化、的定位要求,充分依托周边能源、石化产业发展,打造集研发、金融、物流、商业等功能为一体的、辐射大港乃至整个滨海新区的现代化新城区。

在宝坻新城开发建设中,集团主要承担了土地整理和海滨街城中村改造。新区是宝坻城区的,土地整理面积2平方公里,额4.3亿元。集团牢牢把握机遇,紧跟京津冀、环渤海一体化发展的步伐,努力建设高品质商业和住宅区,将项目打造成为以产业为基础,融合商务、休闲等功能的生态社区。海滨街城中村改造是目前宝坻城区涉及范围最广、规模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拆迁面积达到64.6万平米,需要建设还迁房66万平米,总53.8亿元。集团通过对老城区的拆迁改造,有效提升了宝坻北部城区的城市面貌,改善了基础设施配套水平。集团还结合当地实际,在该区域筹备开发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积极引进商业、商务、酒店、娱乐等业态,并借力中关村科技园的进驻和开发,努力营造繁荣繁华的浓厚氛围。

在团泊新城开发建设中,集团围绕规划要求和区域定位,重点实施土地整理和团泊示范镇、光合谷生态文化产业园项目建设,以及房产开发等。涉及土地整理面积15平方公里,为团泊镇建设还迁房及公建48.6万平米,总额达到121亿元。通过对团泊示范镇的开发建设,有效解决了周边8个村、共计9000多村民的居住问题,并建设了政府楼、文体活动、、医院等公共服务设施,积极推广、应用多项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抗震宜居的新理念和新技术。在此基础上,集团还开发了占地面积达5300亩的光合谷生态文化产业园,建设了集湿地公园、温泉酒店、青年文化、设施农业和青少年培训等业态于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休闲项目。努力使之建设成为“天津市盐碱地科学试验与技术示范基地”和北方独具特色的“国际青少年交流培训基地”、“温泉养生度假酒店”、“生态湿地公园”和“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不仅有力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完善了区域的功能配套、丰富了全市的旅游资源,还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近2000个就业岗位。目前,产业园已于去年“十一”顺利开业,年客流量预计将突破50万人次。

在静海新城开发建设中,集团承担了包括土地一级开发、基础设施建设、拆迁及还迁房建设等项目,涉及土地整理面积5平方公里,建设还迁房及公建面积71.2万平米,共安置区内8个村的13000人,项目总82.8亿元。集团将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继续砥砺前行,再打造一个宜居宜商的新型城镇——静海示范镇。

在多年城镇化建设的生动实践中,我们深刻体会到,新型城镇化是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建设完善的居住、产业、功能“三区”,充分满足居民的生活、工作、休闲等全方位、多层次需求,才能为区域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和生机,才能实现当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例如,我们在团泊新城为百姓建设还迁房,同时又配齐产业区和功能区,实现“三区”同步建设、协调发展,有效提升和完善了区域的整体功能。其中,产业区既可以解决部分居民的就业问题,又带动了消费,引入的外来就业人口又创造了更多的居住需求,“三区”真正实现了相辅相成、良性循环、联动互动。我们更深刻体会到,在新型城镇化建设中,居住区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在保护自然环境的基础上,规划建设高品质住宅、样板产品,从而为区域的整体开发明确方向、做好示范;产业区要坚持科技创新引领,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结构、发展水平、产业规划等情况,并通过先行开发,形成一定规模后,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功能区要以改善居民的生产、生活方式为侧重点,引入“城市综合体概念”,建设多元化的配套设施,提供购物、休闲、娱乐、医疗、养老、等服务,更好地聚集人流、物流和资金流。

今后,天房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按照“生活在居住区、工作在产业区、消费在功能区”的思路,与各有关方面、各界朋友携手共进,在新城镇项目全面推进“三区”联动的开发模式,进一步实现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统筹并举,为构筑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扫描关注中指研究院

标签: 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