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家房企销售业绩突破百亿 企业分化发展迈入新格局

2014-01-01 01:4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1月1日发布《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2013年,在房地产市场稳步上行的背景下,房地产企业积极顺应主流需求、密切关注核心市场,通过优化产品和城市布局结构,在关键节点积极推盘。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精彩推荐:

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结-2014年趋势展望

201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标杆—热销楼盘与企业策略剖析

中指数据龙年新品全新升级决战百城 【CREIS中指数据城市版】

根据中指研究院监测数据,全年销售额过百亿企业扩容至71家,万科、绿地、保利、中海、恒大、碧桂园等6家企业销售额突破千亿,行业领先阵营持续壮大。同时,领军企业不断强化竞争,进一步拉大了与中小房企的距离,分化发展格局愈加明确。

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 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 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 2013年中国房地产销售额百亿企业榜

6家房企跻身千亿军团,百亿企业扩容至71家,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加速企业竞争格局持续分化。

经过一轮房地产市场调控的洗礼,市场份额再度向综合实力雄厚、品牌特色显著的房企集中。2013年,百亿房企军团扩大到71家,较2012年增加18家,其销售额合计达到2.3万亿元。万科等6家企业组成阵容强大的千亿俱乐部,市场领军凸显,已显著拉开与第二梯队的距离;其后位列500-1000亿元之间有万达、华润、世茂房地产、绿城、融创等5家企业,300-500亿元区间也仅有龙湖、金地、招商等8家企业;而年内有20多家企业销售首次突破百亿,数量为历年之最,使得300亿以下的百亿企业集中,共有52家。

百亿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38%,千亿企业平均增速为46%,“越大越快”趋势凸显。

百亿代表企业2013年销售及增速情况

2013年,千亿企业销售额平均增长45.57%,500-1000亿企业平均增长43.18%,而100-500亿企业则平均增长37.59%,而商品房销售额增速为30%左右,销售规模越大的企业增长速度越显著。可见,“越大越快”的竞争格局已更为明显,引领着行业集中度稳步提升。

1.把握主流需求,主打首置首改产品促升业绩

全年销售额在500亿以上的企业,面向首置需求的普通住宅产品和主要面向首改需求的中端产品并重,更加全面地覆盖了刚需市场。

在我们监测范围内的数据分析显示,千亿集团中的万科、保利地产、恒大三家企业普通产品占比与中端产品占比几乎相当,各为45%左右,两类产品总占比基本在90%范围以内,碧桂园的两类产品占比略有差距,普通产品占比略高,超过了50%。在市场回暖、首置首改需求持续释放的背景下,通过完善产品线对刚需市场的首置首改进行全面覆盖,全力拉动了企业销售业绩的上扬。

全年销售额在100亿-500亿之间的企业,更倾向于依托面向首置需求的产品保障业绩发展。

以富力、佳兆业、首创、荣盛为代表的百亿企业,普通产品占据较大比重,是佳兆业、荣盛两家企业,普通类产品占比均在70%左右。当前首置类产品市场热度居高不下,以较低的套总价匹配性价比相对较高的产品,吸引了大量首置客群,一大批房企借此实现了业绩的快速增长。


2.布局主流市场,百亿企业城市深耕凸显

截至2013年末,百亿企业平均进入城市达到21.1个,其中一线城市2.1个、二线城市9.5个、三四线城市9.5个,布局更显平衡。百亿企业充分挖掘市场,精准把握重点城市市场特点并坚持深耕,实现业绩突破。

持续深耕核心城市,百亿企业一二线城市业绩贡献巨大。

百亿企业普遍选择在一二线城市持续深耕,其业绩贡献来源也主要是一二线城市。万科虽已完成布局,但持续关注重点一二线城市,并加强拿地规模和推盘力度,年内一二线城市销售贡献占比大于三四线城市,仅上海一个城市就达到10%以上;保利在广州的销售占比超过15%、京沪两地超过8%。

从十家百亿代表房企土地情况看,一二线城市城市仍是未来发展的核心聚焦区域。

这十家企业2013年新增土地储备面积一二线城市占比69.9%,万科、绿地、保利、中海等标杆房企继续深化一二线城市布局,而恒大地产年内逐步向一、二线城市倾斜,拿地面积占比为48.48%,其中一线城市土地支出占37%,显示出恒大在充足资金保障下回归一线城市的决心。这种持续聚焦一二线城市的发展策略,也将对企业未来的业绩增长产生重要的影响。

3.灵活定价、适时推盘,策略领先保障经营效益

百亿房企在持续优化城市布局及产品结构之余,及时调整销售策略,通过准确拿捏推盘节奏、灵活调整价格浮动区间,获得了瞩目的销售表现。

紧跟市场增长放量趋势,适度提价,量价齐升。

百亿代表企业2012与2013年前三季度销售均价变化情况

百亿房企品质出众,提价不改产品高性价比特性,市场地位难撼动。2013年市场成交持续向好,万科、保利、恒大、碧桂园、融创、世茂等标杆企业抓住时机,适度提价,2013年前11月销售均价分别比2012年全年增长了5.3%、2.5%、12.97%、5.94%、20.86%和14.23%。从价格调整时间来看,其中多数企业销售均价增速最快时期出现在上半年,万科一季度销售均价同比增速达到13.8%,恒大及世茂二季度同比增速则分别达到17.84%和22.7%。

踩准全年主要营销节点,及时推货,有的放矢。

基于准确的政策解读及市场预判,百亿企业2013年全年推盘时机抓取符合市场趋势。上半年百亿企业从4月份开始推盘量明显增加,并于6月份达到推盘高峰值;下半年百亿企业则从9月份开始加大推盘规模,并于12月份达到新一轮推货高峰,在推盘节点的选取上与政策及市场整体变化趋势保持一致,推盘时机与节奏把握得当。万科、中海、恒大、融创等百亿房企通过对市场预期的准确判断,在上半年的二季度以及下半年的四季度两个较佳入市时点,及时在北京、上海、广州等重点热销城市对万科城、中海紫御豪庭、恒大雅苑、望京•金茂府等热销楼盘进行加推,均取得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新年已经开启,百亿企业仍要在严厉的调控环境中卓绝奋进,把握市场机遇、深耕战略布局城市、强化与革新企业经营及品牌管理,以更加灵活有力的销售策略,应对不确定性的市场波动,增强自身的行业竞争。而千亿企业将更加积极地进军多元业务领域、加强产品创新、试行海外等,为后千亿时代的扩张和增长夯实基础。在此背景下,“变革创新,跨越发展”正成为标杆企业新一轮发展中的核心主题。同时,从长远发展看,房地产企业发展面临的政策与市场波动依然存在,企业要实现成长与成熟,还须进一步提升风险意识,注重规模突破与稳健增长的合理均衡,真正铸就常青基业。

标签: 房企销售业绩突破百亿企业分化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A股千亿市值房企归零,股民喊话管理层提振股价,万科将高管奖金与股价挂钩

    "现在只剩一手万科A",从重仓地产股到基本脱手,六年间,李雯廷在股市中体验了一把房地产行业的高峰和低谷。 2018年1月,李雯廷分别在32元/股和15.9元/股的价格,买入了万科A和保利发展(时名为"保利地产")。当时,千亿级销售规模的内...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4-19 15:30:12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男子豪掷70万练功券送女友买房

    湖北一男子近日因一个令人啼笑皆非的行为,引发了广泛关注。这名男子为了糊弄岳父母,竟然豪掷70万练功券给女友,声称这是用于购买房产的资金。女友对此事毫不知情,误以为男友遭受了欺诈,于是迅速报警求助。 警方接到报警后,立即展开调查。经过查证,...

    来源:和讯网

    2024-04-16 15:0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