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劲:万科品牌的发展历程及对未来品牌发展的思考

2013-09-12 12:01: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房天下产业网讯:912-13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国指数研究院共同主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际会议举行。赵昌文、刘洪玉、秦虹、莫天全、黄瑜、张承惠、乔润令、李海潮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

2013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

现场直播】 【微博直播】 【研究报告

肖劲先生

北京万科企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劲先生

【肖劲】:大家好,我借这个峰会的机会,给大家介绍一下万科品牌的发展历程,及对未来品牌发展的思考。万科品牌实际上从我们搞房地产开始就做这个事,万科是1984年成立的,那个时候我们实际上并不叫这个名字,我们干的活也不是房地产这个业务,到了1988年,我们才开始真正涉足房地产。那一年我们也在深交所上市了,后来我们逐步的在进行化的发展历程,从1991年开始,我们就已经不是一个城市了,到现在为止,我们已经有60多个城市,我们同时有200多个项目在销售。在往后发展,到了2000年左右的时候,实际上我们还引入一个大的合作方就是华润,2001年的时候,万科把非房地产的业务就卖调了,一会儿我要给大家讲的事情,也许家恰就跟这件事情是相反的,我们现在又准备开始干点其他的事了。

到了2007年时候,我们实际上已经有了相当的规模,那个时候我们提出了房地产的千亿计划,这个计划恰恰就是在2010年的时候,我们实现的。所以从2010年、2011年、2012年都是超过千亿,今年我们的计划是1900多亿,明年希望突破两千亿,到目前为止,我们也不敢说比别人做的强,我们整个大环境也是在变化的,所以我们不断的去寻求适应,寻求给客户更好的服务,寻求客户对我们更少的投诉。那么我们总结下来,2002年到2004年,我们就是一个探索期,同2005年到2008年,实际上我们的品牌就基本上固定下来了,那时候的变化也不太大了,大家所熟悉的建筑无限,世博会我们也参加了,参加世博会对我们公司的品牌建设有大好处,好几千人都去我们的万科馆里参观,我们2015年还打算去米兰的世博会,我估计那也是全球的一家。

我们分为三个阶段,个阶段也就是从2002年开始到2006年结束,我们把建筑跟生活紧密的结合到了一起。第二个阶段实际上我们是把建筑跟新科技、节能环保、工业化、产业化相结合,那个时候我们提的口号叫建筑赞美生命。2007年我们也换了一个LOGO,我们以前的LOGO就是万科两个字,现在我们变成了大家看得见的模样,实际就是中国传统的窗花。前年还把自己的品牌稍微修改了一点,让它更圆满了一些。第三个阶段就是我们干了很多跟建筑无关的事,主要就是参加上海世博会,我们有一个展馆叫万科馆,起的名字叫2049,这就是展馆当时的样子。最后就是我们2015年将参加米兰的世博会,那个时候如果大家有机会去看米兰世博会,将会看见万科馆。我们米兰世博会请的也是著名的设计大师(英文)给我们做的设计。

刚才我简单回顾一下万科的品牌历程,下面我简单介绍万科的品牌下一步如何思考。在思考这件事情之前,我想跟大家说一下,实际上房地产的发展最近几年是很快的,我们检测到实际上连续十年整个行业都是以29%的负荷增长率在往增长,我们是40%,我们思考的提高是这么快的速度是否可以持续,我们到底发展到哪一天,他可能就是遇到了瓶颈?我们可以简单的看一下国外,其实国外这个行业是有明显的天花板,美国在2005年的时候的销售就达到了顶峰,卖了128万套,到现在都没突破这个极限,我们就想我们这个是否也有朝一日就往下走。从银行研究的成果,恰恰证明了这一点,银行研究,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变化的时候,房地产这个行业随之也是会发生变化的,比如说当一个城市的人均GDP在一千美元的时候,这个城市的房地产应该是高速发展,什么叫高速发展,就是你盖多少房子都能卖到,当人均GDP到四千美元就是固定增长,到人均GDP到了八千美元,这个城市的房地产进行到平稳期,就是盖的房子和拆的房子差不多,当人均GDP到万一万三千美元的时候,,有一些房子就空出来了。中国可能会略滞后一点,就是中国到四前是高速发展,到了七八千是,稳定,到了一万一、二是平稳,到了一万七、八是衰退期。我分析也有很多原因,比如中国的文化传统原因,比如我们建筑科技含量不高的原因,比如我们的城市在大拆大建的原因,总之按照银行的研究,这个行业是有发展到头的那一天。

我们简单分析了一下我们的未来,如果以全行业来说,去年咱们卖的商品房的金额大概是6万多亿,我们以现在的发展速度来算的话,我们再过十年,到了2022年,我们有两个估值,个估值乐观,可能能卖十一万亿,第二个可能就能卖九万亿,就这在两者之间,我们认为这个数字能达到吗?我们判断应该是达不到,有这么四个原因:个原因中国的转型在往下,应该不会再像原来那么快,第二中国的在进入老年化,第三我们的城镇边际化效应也在减弱,第四刚性需求趋于饱和,在这种情况下,快速发展的可能性不大。

再说说我们自己,万科,我们自己做的一个计划,这个计划还是很庞大,我们明年就应该能够卖到两千多亿,我们希望后年就突破三千亿,再往后也是以快速发展,也许有一年,我们一年就卖四千亿的货值出去,我们认为很难,也许实现不了,为什么实现不了?五个原因,我们实现每年四千亿的销售,我们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4%或者5%,上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一个房地产公司能占到4%到5%,这个是不现实的,因为我们这个生意是个漏口的生意,想推广到每个城市是不可能的。第二个原因,我们要去买地。第三个原因,如果我们要卖到四千多亿,我们每年的交付量将达到27万套,基本上就是我们现在每年交付量的四倍,我们实际上是很难做到一年把27万套房子交给客户的。第四个原因是如果我们要卖到四千亿,万科一家公司就要有十万名员工,在我们公司工作,我们认为这个也是很难的,因为房地产商是知识密集型的行业,并不是劳动密集型的。最后就是我们还有大量的持有副业。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得出下面的一个思路:我们拿它用树来比喻,我们分析了长的参天大数,这个树是长在中国台湾的树,这个树长到60米就不长了,这个属叫做阿里山红桧,这个桧,就是树的名字,第二是人名,叫秦桧,所以我感觉这个秦桧的母亲是很伟大的人,为什么长到60米就不长了呢?因为台湾有台风,如果这个树再长大,这个树干就会很大,我们所讲的树大招风。中国的树应不是长在黑龙江,也不是长在中国的东北,他恰恰长在中国的南方,他是海南,这种数的名字叫望天树,能长80米,这个树干直,没有的数110米,比中国的树还高,叫做红杉。上的树是这个树,在澳大利亚,杏仁桉,能长到150多米高,是我们上所搜集的大树,这些大数也什么特点?有三个特点,这些树都有一根强的主干,他只有靠主干的往上生长,才能长成参天大数。第二个特点,这些树的主干都必须的直,如果要用垂直仪查的话,几乎一点偏差都没有,如果稍有偏差,就会让树倒掉。第三这种树要吸收大量的资源,包括水、养分、阳光,如果资源不够充沛的话,这种树是不可能长到这一步的。如果做一棵大树的话,可以长,但是有长到头的那一天,万科不是一棵树,希望有很多树,还有草、有花,形成一个环境,在这个环境我们最舒服、能自由发展,我们最后希望万科能发展成一个生态系统,在这个生态系统中有树木、有河流、有建筑、有环境,有有机物、有无机物,在共生的前提下,我们把整个环境社会发展的越来越好,我想这就是我们发展未来的思考。谢谢大家。

标签: 品牌研究市场品牌

相关资讯

  •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央行行长潘功胜:房地产市场已出现一些积极信号

    全国城市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3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潘功胜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就中国经济形势与货币政策、金融稳定、金融开放与国际合作发表讲话,并与来自中外资企业、金融机构等的会议嘉宾进行深入交流。 潘功胜表示,中国经济保...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6 09:24:59

  •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广州网红盘大降价引业主不满 工作人员:降价是市场行为

    近期,广州黄埔区科学城网红盘翔龙天汇降价吸客刷爆朋友圈。但与此同时,由于项目降价销售,引发部分老业主不满,有人前往售楼部要求退房、退款或其他补偿方案。不过,据观察,在该网红盘的带动下,当周黄埔区商品住宅网签面积1.1万平方米,环比第九周上...

    来源:金融界

    2024-03-22 10:45:09

  •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2月全国法拍房新上拍品4.1万套 挂拍量、成交量均处在历史传统低位

    本文为报告节选, 更多报告内容点击此处联系客户经理获取完整版 数据说明: 指标:拍卖结束日期在所选时间周期内的标的物(含已成交、已流拍、已中止、已撤回、已暂缓等);在所选时间周期内,如果同一标的物多次上拍,按一件标的物计算; 变量:清仓率...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9 16:27:13

  •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卓越集团南京土拍拿地,民营房企多城出手

    全国土地市场数据,点击查看→ 地产利好政策频发,带动房企投资信心。在多个一二线城市,民营房企拿地开始活跃。 3月8日,深圳民营房企卓越集团竞得江苏省南京市江北新区G01地块,2023年底,其还曾拿下江北新区G16地块。而在此之前...

    来源:时代财经

    2024-03-11 14:15:38

  •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住建部发文:防止房地产市场大起大落!

    最新房地产市场研究报告,点击填写资料联系索取 2024年2月27日,住建部发布《关于做好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指出:住房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是建立"人、房、地、钱"要素联动机制的重要抓手。各地要充分认识...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28 16:4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