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天全:"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十一年研究历程回顾

2013-05-31 14:3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2013年5月31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在北京金融街洲际酒店举行。赵昌文、刘洪玉、莫天全、蒋云峰、黄瑜、梁耀文等嘉宾发表主题演讲,多家房企代表及媒体精英参会,共同探讨在新的金融形势下,房地产上市公司如何利用证券资本市场实现有效融资,扩大企业规模,引领房地产行业的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

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一届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

莫天全先生发表演讲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联席组长 中指研究院院长

莫天全先生 致开幕词

【莫天全】: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来参加我们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我们已经走过了11年的历史,11年之前,我们想对中国的房地产中的企业做研究,从哪开始呢?研究需要数据支持,没有数据支持,这个研究是做不出来的,是干巴巴的。所以,的数据,而且相对可信的数据,就是从上市公司中最容易获得。所以我们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的个研究就是从上市公司开始,10研究组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所和房地产研究所以及中指研究院三家联合主办的,10研究组对中国房地产的发展做了一些贡献,也填补了一些贡献。今天我们是发布的第11个年头,从2003年到现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百强研究的结果,连续的研究,都是10研究常规的项目,引导或揭示中国房地产企业一系列的研究。

上市的房地产数量在成倍的增加

我稍微对11年之前的情况和新的情况做一个简单的对比,看看我们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11年的变迁怎么样。一个方面,2013年我们研究的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对象有168家,2003年的时候,我们只有78家,增长了一倍。其中,沪深上市房地产企业130家,较2003年增加61家;在港上市房地产企业38家,较2003年增加29家。我们上市的房地产数量在成倍的增加。

在上市公司中,综合实力十强10的企业,2003年和2013年都还在榜单上的,11年过后有四家企业,是万科、金地、招商、北京城建;在上海只剩下两家,是中国海外发展和华润置地。十一年来,房地产上市公司市值均值增长3.4倍,沪深上市10企业市值均值增长7.1倍,大陆在港上市10企业市值均值增长22.9倍。在看营业收入的变迁,11年过去了,房地产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均值增长8.3倍,沪深上市综合实力10营业收入均值增长15.1倍,大陆在港上市综合实力10营业收入均值增长16.5倍。这个速度是迅猛的,所以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通过房地产的上市公司把过去十年的发展速度体现了出来。我们来看一个净利润,11年以来的净利润均值增长29.3倍,沪深上市综合实力10净利润均值增长19.9倍,大陆在港上市综合实力10净利润均值增长42.5倍。不仅是市值和收入,净利润增长速度也比其他的多,说明我们房地产的上市公司的经营状况还是不错的。上面简单用一些数字说明过去11年当中,我们上市房地产公司取得的成绩。

我们每年一度发布一次上市公司的研究成果,它带来的影响也是挺大的。简单的说,一方面促进了政府对房地产行业的全面了解,通过10的研究成果,通过上市公司基本掌握中国房地产产业当中主要的房地产开发商他们的行为来制定中国房地产的政策,不管是我们的主管部门,还是统计部门,都对我们研究成果很有影响。第二方面对我们的企业获得国内外金融机构的支持也有一定的影响,10已经成为了我们金融界、上市公司评论意见的主要依据之一,好多企业上市是要求用研究院10研究组的报告或者研究结果来证明,或者来认同在产业中的地位。所以不管是国内银行还是国外的银行,甚至国内银行真正对我们10在我们榜单当中的企业专门进行了支持,这说明我们的研究成果对于帮助企业获得国内外机构的支持,贡献还是很大的。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上市公司研究成果也广泛被我们企业引用,他们在年报、发债、融资上市也大量引用了我们的研究成果,使研究成果得到公认。最后就是媒体的报道很多,不仅是国内大量媒体,还有国外的很多媒体,对研究成果每一次发布,包括我们现在发布的上市公司研究,还有其他指数以及其他10研究组的报告都有多次的报道。以上是简单总结了一下我们10研究对房地产上市公司每年一度的研究的基本状况。

我们有可能在这个研究的前提下,更主要的想找出来我们房地产上市公司的未来,这个问题极具挑战。现在的房地产形势下,可以用不可确定性来描述会比较好。房地产市场不管是新房还是二手房,价格也好,成交量也好还不错,但是价格上涨的压力还是很大。我们过去两年当中出台的政策,包括过去几个月,三月份出台的政策,有一些作用,但还是没有控制住,我相信我们的政策制定部门对这个事情压力也很大。所以会不会有新的政策,或者出台什么样的政策,这个不确定性很强。所以这也是我们这个会讨论的一个重点。

最后我们要借这个机会,感谢一下我们具体的工作单位,就是中指研究院的10和我们中指研究院,支持10研究组的搜房网,他们对数据搜集和认证的帮助。我们10能够在产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也跟他们的支持有很大的关系。最后预祝我们2013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

标签: 上市公司融资大会莫天全先生

相关资讯

  •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前两月新增信贷6.37万亿元,投放力度创历史同期次高水平

    受春节因素扰动,2月金融数据略有回调。 3月15日,央行发布2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数据显示,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6.37万亿元。其中,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4.92万亿元,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为1.45万亿元,前两个月新增信贷投放即达到了6...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3-18 13:31:43

  •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曝12家银行为万科筹资800亿,以帮助偿还到期债券

    3月12日,午后A股市场风云突变,地产板块突然发力,掀起一波强势反弹行情。其中,万科作为地产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股票与债券均呈现显著的上涨态势,引发市场广泛关注。更值得一提的是,有消息称多家商业银行正在积极筹备高达800亿元的贷款,旨在帮助...

    来源:金融界

    2024-03-13 09:24:09

  •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化工大王”狙击后 碧桂园拟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

    被香港大亨提出清盘呈请后,碧桂园部分融资安排或将受到影响。 碧桂园日前表示,公司将根据境外重组进度,考虑是否向香港高等法院申请认可令,并在适当时间向股东及投资者通知有关决定。 该公司提醒股东及投资者,在当前情况下,无法保证申请能获得高等法...

    来源:和讯网

    2024-03-06 15:16:09

  •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加速落地 已有5349个项目进入“白名单”

    据微信公众号"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日前披露的信息,目前山东16个城市均已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济南、青岛、烟台、日照、济宁、东营、聊城7市已推送首批项目名单,涉及项目448个,融资需求917.04亿元。其中,青岛、烟台、日照、聊...

    来源:财联社

    2024-02-22 09:12:29

  • 三城已推出首份房企项目“白名单”,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如何实现“火速”给钱?

    三城已推出首份房企项目“白名单”,融资协调机制下,银行如何实现“火速”给钱?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从正式推出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到首个项目拿到贷款,仅仅用了20天。1月30日,广西南宁率先向区域内的金融机构推送了首个"白名单",包括107个项目,且其中1个项目已经获得了3.3...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2-01 09:3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