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政重税促二手房交易激增 丧失安全感市民盼搭末班车

2013-03-15 20:1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今日惠州网

一二线主要城市房地产市场各项指标的过快上涨终于引来了政府调控,3月1日颁布的新“国五条”细则明确规定将对出售自有住房者征收20%个人所得税。在重拳出击二手房市场细则颁布后的工作日上午,北京各区房屋管理便被急于完成交易的二手房买卖者挤爆。

  调控大棒将落未落,当前,二手房交易者正在试图与新政落地执行进行一场时间争夺战。人们期待尽快解套,避免被新“国五条”细则重税套牢。而据新浪乐居4日晚些时候得到的消息,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当日公开表示,“针对新国务院调控文件,一个星期内会有详细的信息解读。”

  朝阳、海淀、西城二手房交易大厅被挤爆

  苦等周末两天就等周一早晨过户

  面对二手房市场量价齐升的情形,上周五(3月1日)颁布的新“国五条”细则在原“国五条”基础上做出了进一步细化。国务院规定,凡自有住房能核实房屋原值的,将在未来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

  新浪乐居调查发现,新政尚未正式落地,“副作用”却已立竿见影。

  北京市住建委网站数据显示,细则出台次日(3月2日),北京二手住宅网签量骤增,比近期日均网签量增加约一倍,达1059套。进入本周,这种影响有了更加明显的表现,交易税费的上涨加速了人们进入交易渠道的脚步。

  在因周末休息暂停对外两日后,本周一(3月4日)早晨,北京市各区房屋管理迎来了意料之中的大量二手房交易者。记者兵分三路,实探海淀、朝阳、西城三区房屋管理大厅。交易人头攒动、排起长龙的背后,是政策变动后买卖者焦急入市的心态。

  虽然9点才正式,但4日上午8时,朝阳区房屋过户大厅存量房网签服务窗口前已经排起了长队。待8时50分窗口开放时,新浪乐居目测排队者已超300人,此后前来办理网签业务者依然源源不断涌来。

  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出现了类似的情况。从8点30分排号开始计算,不到两个,海淀区业务办理者拿号已近上千。记者看到,相对于保障房、计划生育业务冷清异常,二手房业务窗口前堪称人满为患。

  二手房火爆的情景同时在西城区上演。来自记者从前方发回的消息,截至4日上午9点40分,位于南菜园(小区网 论坛)的西城区房屋管理交易大厅已聚集近350人。新浪乐居了解到,该办事处一层大厅约有20个窗口,周一专门开辟了13个窗口专门办理二手房也许,以减轻压力。

  市民最害怕:房子砸手里

  市民最关心:新政何时实施

  据记者观察,今日海淀区二手房交易业务中,缴税业务多于过户业务,过户业务则多于资格审查业务。而尽管目前受理的二手房交易所涉及个人所得税缴纳仍按照原政策交付,但新政已经为市场带来严重的不安全感。

  各房屋交易内聚集的人群是的注解。

  负责存量房交易税收的朝阳区第六税务所内,不少中介心急火燎地带着客户前来办理缴税,至上午11时30分,已有超过400人排号。由于人数过多,税务局安排五位保安维持秩序,在此期间,不时有心绪焦急的排队者与保安发生争执。

  市民李女士表达了她的隐忧,“刚把手上的房子卖掉,买了一套大一点儿的二手房,但网签还没办。一听说国五条出来了税费就会上涨,希望能赶紧办完(业务)。”

  一位男士感叹,“新政出来了税费那么高,现在不卖就该卖不出去了。”

  细则颁布后,京城各房屋交易均充斥类似的担心与言论。这是一个让卖方抑或买方均难以感到轻松的时刻。

  “卖房人担心税费徒然增高卖不出去,买房人又担心税费增高负担不起。虽然理论上税费由卖方承担,但是最后都会被转嫁到买房人身上。”中大恒基当代店某置业顾问表示。

  与此同时,新政大棒将落未落,何时正式按照差额20%缴税成为现阶段百姓最关心的话题。来自新浪乐居记者前方发回的消息,西城区咨询台工作人员整个周一不停接受各种各样的询问,其中此问题被问及次,但目前无人能够给出确定的回答。

  “有家中介告诉我4月1日实施,但也有一个中介告诉我说不定下礼拜就实施,反正不管怎样,赶紧把房子出手缴税就对了”,一位市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中介得利短期内业绩大幅提升

  交易盛景或为回光返照

  卖家企图迅速解套的心态让一个群体在短期内获利甚多,这便是房地产经纪公司。

  新“国五条”细则受到市场极大关注,也在同一时间放大了中介业务量。上个周末,全市中介机构均格外忙碌,咨询买卖、委托过户等业务量出现大幅上涨。有媒体报道,周日晚上十点,北京某中介门店仍灯火通明,不少二手房交易者仍在咨询业务。

  本周,全市各房屋交易工作人员很忙,中介也很忙。新浪乐居记者注意到,不少房地产经纪公司中介聚集于交易外搭台招客。4日的海淀区房屋管理局办事大厅外,近10家大、中、小型中介公司的多名中介站在路边向交易人群宣传业务。

  一位业务员提到,正常二手房交易全流程包括核验、资审、网签、过户、缴税,以目前交易办理业务人数计算,个人办理长达10天,“很有可能10天内新政就正式实施了,但是我们给你代办流程仅需6天,只要交3000块钱,你什么都不用管,省时省心。”当场便有咨询者同意办理业务。此外,还有中介趁机招揽代理买卖业务,“我们能帮客户加速卖房,现在时间就是金钱。”

  据新浪乐居编辑致电某中介咨询,事实上,个人办理二手房过户全流程仅需6个工作日,若委托中介办理,并无“委托费”之说。新生“委托费”业已成为时期中介违规牟利的产物。而经纪公司业务量的上涨也同时表明二手房业务的火爆。

  新政本为打击二手房,却在现阶段实质上引燃二手房交易的热度。对此,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认为,当前属于短暂的“过户末班车”阶段,二手房会在未来出现成交量的大幅萎缩,很可能回到2012年年中平均水平。“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对二手房市场是一线城市过热的二手房市场是一个大的打击。”

  另一方面,根据新浪乐居了解到的消息,4日晚些时候,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公开表示,“针对新国务院调控文件,一个星期内会有详细的信息解读。”因此未来一周将成为细则未来走向公布的关键时期。

标签: 楼市新政交易量增加

相关资讯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

  •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探析

    近日,同策集团新房事业部总裁林朝欣接受专访,通过市场研判分析,着重探讨了如何应对房地产市场近年来的变化以及公司变革策略。 随着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增速放缓和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同策集团积极应对这一挑战,通过客户导向的市场变革策略,不断提升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9 15:17:27

  •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国家统计局:房地产市场仍然具有持续健康发展的支撑条件

    4月16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国家统计局副局长盛来运在会上表示,从一季度房地产投资、销售情况看,房地产市场仍处在调整过程中。关于房地产问题,有以下几点: 第一,今年一季度房地产销售指标降幅扩大,也有...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6 13:59:58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万达引入600亿什么信号?学者:楼市成功拆掉一个暗雷

    从去年到今年,一直风波不断的万达前途命运备受关注,因为这也是行业的一个风向标。 想当年王健林豪情万丈,"我什么企业都可以放,这个企业不能放。如今万达商管的年租金收入达到328.8亿元,大概再有个几年,这个数字就能达到1000个亿!" 然而...

    来源:和讯网

    2024-04-10 14:2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