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明春:宏观经济形势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2012-06-09 11:0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2012年6月9日9:00,“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年发展高峰论坛”将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会议厅隆重召开。大和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先生解析宏观经济形势及对未来房地产市场的影响。

2012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十年发展高峰论坛

现场直播】【微博直播】【研究报告】【报告合集

大和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

大和证券亚洲区首席经济学家兼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

孙明春:大家好。祝贺榜上有名的企业。时间关系,我直接进入主题。看一下2012年美国经济,美国经济已经在缓慢复苏,实际GDP:2012年增长率在2.2%-2.6%之间,2013年在3.1-3.5% 之间。商业银行贷款恢复正增长至关重要,说明整体经济已经从“降”中走出来,这会降低通货紧缩的风险。随着贷款的增长,可以想象经济逐渐的趋稳。首先这个图可以清楚的看到,美国的存货,现在已经在一个低的水平。经过五六年的调整以后,现在这个市场已经进入到一个比较健康的状态。新开工也已经稳定,我们这个市场不能有反转,但是我们至少可以说已经稳定了,这是很重要的一个迹象。在消费方面讲,汽车销售对我们中国行业很重要,对美国也很重要,现在已经明显的反弹。右边是耐用品订单。所以资本市场对这个也是心存疑虑,到底能不能坚持。

那么问题在哪里呢?虽然这些数据都看起来很好,有可能还会推三轮,主要是后面还有很多问题,主要是财政方面,美国优惠的政策,到明年一月一号就到期了,到期之后如果不能延续,财政会出现一个大的紧缩。这对经济造成一个大的打击。还有一个欧洲债务危机。我就用这一张幻灯片给大家讲,去年的9月份、10月份,这一轮过去了,那么大家觉得好一点了,这一两个月又再讲希腊退出,到底退不退,没人知道。希腊的事还没定,西班牙又出问题的,西班牙政府要提出救援的申请。申请什么样大家还不知道,总之他们银行有问题,政府要入资,入资没钱。所以欧洲债务危机是压在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上的一块大石头和头上的一把剑。

这个从金融市场反应已经很明显了,首先一点就是这个主权债务危机根本问题远远没有得到解决,可能需要很多年,最终可能会有一件高兴的事情发生。但是是不是今年,不一定。为什么不一定呢?因为我觉得现在还有妥协的余地,政府家只要有妥协的余地,他不会不妥协的。希腊不是不退出,我认为是退出的工作还每年做。只不过现在退出来还会有很大问题,还要再等一段时间。我认为近期的风险,我觉得大家有可能是一个有惊无险的过程,欧洲央行做了LTRO在债融融资上会减少,包括美国的一个银行都出了问题,我觉得这个在今年来看,会逐渐的发生,但还是有惊无险。这是讲金融风险。

那么经济毫无疑问肯定是衰退。只不过衰退多少的问题。这是一个全球的环境,全球的环境这么差的情况下,我们写了一个报告,叫《回到2008》,这一两个月大家又在担心,提醒大家一下,中国经济好和坏有时候也说不准,我觉得是好了。确实大家看到这几张图,这个情况比去年四季度,咱们的政策微调肯定是好了。但是最近的数据,比如说你右上方,四季度低于50%了,所以这个地方还是有一点风险。但是我个人觉得这个风险是远远低于2008年、2009年。为什么?大家要看两个图,左边这个图就是中国的GDP的增长率和中国最终的增长率。总需求和最终需求区别在哪呢?就是中间需求。你看08年急剧下滑,中间这个缺口就是减存货。为什么减存货呢?线面有一个很大的正缺口,那是为什么?因为那段时间,从06年下半年到08上半年,全球的商品通胀好,经济形势也好,加存货也好,大量的存货积累,所以这是下滑的重要原因。我们的经济的最终需求,其实没那么差,这是很重要的一点。所以导致GDP的经济增长的下滑被夸大了,为什么要这么讲呢?哪怕再来一个危机,我们经济的下滑,不会像08年那么大,08年的冲击更多的是来自国内的减存货。

第二点09年危机导致出口下滑16%,历从来没有的,但是之所以情况这个情况,是因为全球在下滑,全在05、06、07、甚至08年上半年都在存货,然后到了07年,美国个开始,所以出现了一个全球性的共振式的减存货,这种情况下,中国的出口也就下滑了10%。问题在欧洲,实际上在半年以前已经在超标,所以我想这一次出现打击也不会像08年那么大。这两个加起来,我觉得应该不会像08、09年那么坏,政府我们对这个情况的准备,应该比08年也好的多。因为我们其实从2010年5月份,我们的政府就在为此做准备了。实际上也可能通过各个媒体了解到各地政府都在重视,应对经济的下滑。

我们前段时间又写了一篇报告叫《回到2009》,为什么呢?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会不会像2009年搞一轮大的刺激政策呢?不一定会那么大,应对措施是要做,稳增长,但是幅度肯定会比2009年要小很多,为什么呢?你看右边那个图,2009年我们信贷增长多少呢?超过了9.4%,实际货币供应量是30%的增长,那么样的政策,大家能指望明年再发生吗?是不可能的。

另外一方面,大的不可能,但是有关政策的保增长、稳增长的出台还是必然的。实际上去年名义增长3%,实际增长也就是负三,房地产去年的增长还是不错的,但是到今年四月份,单月增长率已经下滑了40%,我估计在七八月份有可能怎样。所以这两个行业,加起来是我们整个的一半,占GDP的一半,这些不做数字的调整,我觉得稳增长很难实现。这两个行业,主要是要保证信贷。瓶颈已经不是货币政策,昨天也解析了,即便做了这两样东西,信贷也不一定出的来,比如我们在行业方面还有一些限制。信贷限制不取消的话,哪怕再减也不一定能行。所以我觉得这方面会有一些调整。

长期来讲的话,我觉得这一轮也不能放太多。我们的人均GDP去年已经达到了5400美元,印度是1800美元,我们年年赶超我们的邻居,收入提高当然是好事,但是大家要小心的是我们的成长速度意味着四年之内,我们就一万美元了,如果降慢一点,我认为也到一倍了。一万美元什么概念?我们是高等收入国家。从来没有见多一个高等收入国家在低端的劳动力方面有利益,五年之内,可能没法就业。那么这个增长速度拉下来,依靠什么呢?要把增长拉下来。看左边这个图,年度的额,GDP叫成本总额,再看中国,07年我们是一万五千亿美元的年均,去年我们是3万四千亿的年度额,去年发展一倍还多,我们的GDP是美国的一半,但是我们的比美国多很多。很多人说中国落后国家、发展国家要赶超,所以要多投,没关系,我们有很多需要投的,我们要赶超欧美。咱们看看日本,一年的顶三年的日本,日本过去30年全赶上了,你说我们能投多长时间?所以这个问题要弄清楚,我们这里面存在一个额和增长率的问题。额按照目前的数字,或者比现在这个数字还要低按8%的实际增长率的话,我们认为2016年也到六万亿美元,假定我们后面还可以维持,问题在哪里?问题是怎么样去增长?每年投六万亿就是一个有挑战性的问题,六万亿没有增长率,零增长,零增长意味着率没贡献。如果我们变成零增长,这五六个百分点就没了。

我们的GDP也就是三四个百分点,大家觉得受得了吗?大家今天我们受不了,所以我们还要做,还要稳,这样做的话,六年以后,五年以后,增长想增长也增长不了。看看美国、看看欧洲,负增长是还正常的事情。所以这个问题其实已经迫于眉睫了,我们要投、要稳,不能投太多。否则的话,五年以后,挑战就来了。在整体的背景下,整体增长年年往下。新一轮的改革,大家都已经知道,我们在证监会的大厦里面,很清楚,在减息的时候,对人民汇率也做了重大幅度的调整等等,这个改革序幕已经拉开,而且可能是两到三年的改革。这个改革对我们的房地产行业也会提供很多机遇,金融方面改革,融资方面的创新,我想对中国经济也有一个正面的推动,所以我们既看到挑战,也看到我们的机遇,机遇也是有的。对房地产市场,我也提到房地产市场是重要的一个行业,我们占GDP的比重、的比重都大,所以这个行业确实也不能太坏。所以我想政策方面,还是一个有保有压的。

两手抓怎么抓?在房地产限购方面,政策还不能明显放松。另一方面在房地产供应方面的政策能够保证,保融资,是要保证未来的房地产供应。也保证我们的金融的安全,所以要对房地产贷款供应有所增长。房地产开发商的在座各位也知道,只要给我们钱,我们有很多项目要做。房地产在建未完工面积达到40亿平方米,按照2011年的竣工面积,需要大约4年半完工。所以整体而言,房地产与贷款的需求依然强劲。所以总体来讲,我最后总结一句,有挑战也有机遇。谢谢大家。

标签: 上市房企孙明春发言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