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宏:2012重庆房地产市场走势分析及后市发展预判

2012-05-19 00:55: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2012年5月18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共同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在重庆“联发瞰青”会馆隆重召开了“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西南)发布会”。此次西南发布会由重庆—贵州双城联动,贵州发布会将于19日在贵阳召开。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中指研究院西南分院总经理汪勇博士、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博士张政军先生、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教授、联发集团品牌与客户关系部总经理陈养坤先生、联发集团重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文燕女士等嘉宾受邀发表了演讲,四十多家百强房企代表与媒体精英参会,共同探讨目前房地产企业最关注的行业热点问题以及调控背景下的房地产走势。同时,会上发布了“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任宏

重庆大学建设管理与房地产学院院长任宏教授

任宏:尊敬的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我主要想给大家鼓鼓劲,可能发言的内容有一些偏题,前面几位已经把重庆的情况作了大致的介绍,我今天的主要任务是大家要坚信房地产今后会作为支柱性产业。

首先我要讲全为什么要走城市化,不管是资本主义国家还是社会主义实际上我们都是在走一条共同的道路就是城市化。有两个成语,一个是“三个臭皮匠顶一个诸葛亮”,如果三个臭皮匠一个在北京、一个在上海、一个在重庆,他们能不能成为诸葛亮,答案肯定是否。为什么要成为诸葛亮?因为三个要在一起,要进行思想碰撞,城市化率就是让大家碰撞在一起,有很大的交流空间,这就是人类有别于其他动物最根本的源泉。另外一个成语叫“众人拾柴火焰高”,如果火焰东一个城市、西一个城市放一个也不能燃起来。所以谁走在前面谁就走在的前面。大家设想一下,英国为什么是一个日不落帝国,英国这么小为什么在全是。很简单,在一百年前的英国,它的城市化率就是现在中国的城市化率,正是因为他们把力量整合起来,于是出现了一系列科学家和英国的工业革命,就导致了在上出现了英国殖民地。我们不说殖民地就差,这实际上是的文明推动导致了全文明种子的散发,促进了整个的高速发展。而中国走城市化率的道路也是这个道路。

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从78年到现在为止,但是可以看到78年中国的城市只有170多座,到现在为止有650多座,改革开放30多年最伟大的成就就是中国的城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净增460多座城市,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我们大家看到的,能够骄傲的就是看到北京、上海,看到一个小小的渔村变成了深圳,也看到今天的重庆变化这么大。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严格认识到这个问题,城市化发展当然有两种最基本的力量,一个是政府,一个就是在座各位房地产开发公司,你们在这当中起到了强大的作用,你们的贡献在历应该是大书特书的一笔。现在回想到刚才谈到的两个问题,中国的城市化率大概在50%左右,但是要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是70%、80%,大家知道的时候是发展农业,之后又发展工业,现在是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产业从若干个数据比较中是赚钱最快、循环系数,带来的效益。就发达国家而言,美国的GDP70%、80%都是第三产业,所以中国肯定要走这条路。

中国现在出现了政府要求转轨,改变一种生产方式,这个生产方式的改变就要从产业、第二产业走向第三产业,而第三产业很重要的一条是必须依附于城市,产业在农村,第二产业可在城市、可在农村,但是第三产业必须在城市。所以中国的发展必须发展城市,必须发展第三产业,中国才能够成为真正的强国。所以在这种意义上来讲,中国的城市发展还是一个初期阶段,它的发展还很长,还有很多路要走。

大家知道重庆是第四个直辖市,也是一个很年轻的直辖市,所赋予它的任务、人民赋予它的任务,必须成为西部的、长江上游的,而它的建设量就大。现在重庆的外环大家也清楚,在未来重庆的外环要增加20几个居民点,所谓一个点就是一个很大的城市,50-60万的城市。新西兰有400多万人口,它的首都有20-30万人,我们要建设多少个新西兰的首都,所以我们美好的日子还长。在这一点上我们必须要坚信。

对于每一个开发商而言肩负的是重任,中国几千年来次真正得到一个好的发展机会,刚刚谈到了城市化的重要性,怎么样来保证我们的质量,过去的城市开发来讲我相信都是以火灾为主,到了21世纪整个开发的步骤、方式、方法、质量都有一个总体提高,我希望在未来20-30年的时间中,每一个人都懂得自己的责任。中国的城市化总有一天,30年、40年后当它停下来时,我们回头展望将是一片令人骄傲的城市,是上的城市,因为我们还有很大一部分没有完成,让人们知道中国人是最聪明的,中国民族是最伟大的,因为我们要做很多后来者居上的大量工作。

在这种情况下,总体而言作为一个产业的成长肯定要有中长期的观点,不要过多的集中在短期观点,当然宏观调控是一种短期行为。在这个问题上讲,我们常常会打一个比喻,大家知道兽中之王是狮子,但是他仍然要冬眠,冬眠时它仍然是兽中之王,所以我认为适度的冬眠是可以的。在中国宏观调控中有时候我把政府比作一个医生,在座各位开发商就是病人,病人是拒绝治疗的,我们舍弃不了很多眼前的利益,最后疾病演变成慢性病,现在是双方一种非明智的做法。我在英国待了六年,90年、92年也是英国宏观调控的两年,英国的宏观调控快地结束,因为双方都懂事,政府让我降就降,我牺牲1/10会得到9/10,现在大家都不愿意牺牲,我看日子都难过,大的开发商好一点,小的开发商确实难过。所以我们要做一个明智的、识大体的、吃小亏占大的决定,这样能够加快整个宏观调控系数的完成,来迎接我们灿烂的明天。

总而言之,由于重庆的经济地位,由于中国的城市化,重庆的明天必将是美好的。谢谢!

标签: 西南百强任宏发言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恒大地产两年财务造假5640亿元,马光远:谁的责任?审计机构呢?

    18日,恒大地产公告称,经证监会查明,恒大地产2019年、2020年年报造假,致虚增收入5640亿元,虚增利润919亿元。经济学家马光远发文称,恒大造假如何触目惊心:两年虚增收入5641个亿。其中2019年虚增收入2139.89亿元,占当...

    来源:和讯网

    2024-03-19 09:38:12

  •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格力迎“新掌门” 康洪出任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近日,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新任"一把手"已正式履职。根据集团官网最新信息,康洪已正式出任格力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公开资料显示,康洪,男,1976年生,四川人,此前任珠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来源:财联社

    2024-02-19 11:0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