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发布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及湖北省30强企业研究报告

2012-05-17 17:3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武汉)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武汉)百强企业家峰会”于5月17日在武汉•楚天传媒大厦成功举行。房地产企业家们齐聚一堂,一起探讨百强企业的发展策略,以顺应行业大势,保持稳健发展。

研究报告进入专题

黄瑜

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室主任 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黄瑜】首先我代表三个主办单位,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中指研究院,对来到在汉的百强企业,以及湖北的30强企业的各位老总,还有媒体界的朋友,以及给予大支持的楚天都市报表示衷心的感谢。

百强企业研究今年是第9年,也是因为基于这个研究,确确实实武汉这些年在整个湖北,在的地位越来越高,而且整个房地产市场的表现也越来越好,我们也结合这个做了湖北30强企业的研究。百强企业今年做了第9年,这个研究的时候也是国务院办的研究企业研究所,发展说2001年中国房地产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一定要加强对主流房地产企业的研究,所以当时他们找到我们,说一定要开始对企业进行研究,在他的要求和发起之下,我们三个单位形成了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这项研究到今年第9年,也是因为支持不断的坚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前天,我们跟国际的金融机构一起,这些金融机构仍然很关注的中国房地产这个行业,他们问我一个问题,说“为什么彭博社、包括华尔街,说中国的媒体或者社会各界要认可你们,可能要搞好关系就行了,国际的大媒体,或者一些国民经济机构会认可你们,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当时我还没有答上来,似乎大家逐步的认同已经成为了一种常态。

昨天我问一家外媒为什么用我们的数据等东西,他们说我们持续的在做一件事,这本身就很有价值。另一方面,他说最主要的是你有系统的平台和保障体系,结合今天,今天早上我坐在这里,周总问我们说这个研究做了很长时间了,其实我们的企业研究也是一样的,我们做到今天能得到社会各界的认同,与我们持续不断的坚持有很大的关系。包括我们在研究方法体系上也在不断的完善,百强企业的研究,从最初的三方面,14个指标,到今天7个方面、33个指标在不断的结合这个社会和市场,以及行业发展的一种需要,我们把方法体系进行了完善,对企业进行了系统的评价。这是我认为研究得到大家认同的很重要一方面。

【黄瑜】另一方面,与我们的坚持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对数据的要求高。这些年市场中的评比也挺多,我们可能和其他评比不一样的是因为我们有完整的体系,更主要的是坚持数据作为的评判标准,数据是一定要过关的,这些年我们对数据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不仅我们每年年底要求各地的分院把各地的交易数据进行整理,进行初选,在这一轮初选的企业按会计师审计的报表进行填报,最后把市场中交易的数据与企业填报数据进行交叉复核,如果有问题,我们要求提供税票进行再次复核,最重要的是9年的坚持自动复核效益是强的。这两项使得我们研究的客观性和严谨性得以体现,并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一方面包括政府部门,发改委、央行等各主管的政府部门对我们的认可,包括建设部把我们的成果纳入很重要的建设体系。同时,也得到了金融机构的广泛认同,早在2005年的时候,农业银行把我们的百强企业作为客户,之后四大银行陆续的也这样做。近两年,为百强企业提供贷款方面开通了绿色通道,整个房地产贷款方面是收缩的时候,是今年初的时候,跟一些主要银行进行交流会的时候,明显的实行名单制,百强企业就成为了他们名单制的客户。

【黄瑜】我们影响力的扩大与媒体的报道也是密不可分的,关于我们的数据报道纸媒有1255篇,网络媒体9年里面报道了710多个专题,他们的广泛宣传报道对我们研究成果的扩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对于企业来说,这种成果也是帮他们促进在资本市场的影响力。现在房地产企业里面,百强企业至今为止有80%已经走向了资本市场,另外的20%在争取上市,同时还有中国的一些最的企业,尽管没有进入百强,他们也陆续向资本市场,他们在走向资本市场的时候,需要第三方给他们提供一个成果,我们也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大公司上市之后,如果他要表明他的业绩,也需要第三方认证,比如万科也陆续的引用我们的研究成果,说明他们在上一年在行业中做出的贡献,同时像保利、中海也会在他们的年报引用我们的数据做说明。

影响力的持续扩大与我们不断的发布成果、与行业的共享也有很大的贡献,每年3月份我们会在北京进行成果的发布,之后在4-5月在主要的城市进行区域的发布,今年是第5次来到武汉做华中区域的发布会,是今年的4月底和5月初,我们在5月2号在华尔街首次举行了国际发布,那次发布会的影响力很大,我确实没有想到,国内参与的百强企业去的只有30家左右,当天国际的媒体报道,像彭博社、BBC、CNN,他们都派人进行了相关报道,是新华社,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有一个大屏,专门给了我们10秒钟进行消息的发布和现场报道。他们认为中国的企业,是房地产百强企业能够到美国,能够走到这一步,对中国来说也是一种国际形象的提升。

【黄瑜】9年间百强企业在国内的市场地位也在不断提升,从2003年次开展成果发布的时候是13.52%,到去年已经提升到28.05%,可想而知,百强企业在9年间,我们的研究也不断的鞭策和促进了这些企业不断的发展。他们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的提升,他们的销售额在过去9年间也增长了15倍,像位企业增长了18倍,应该说他们比整个行业的进步更快一些。在这9年间,武汉的百强企业,是武汉的区域企业,湖北省区域的企业也是不断的发展壮大,总结我们到现在进入武汉的百强企业有33家,有1/3的百强企业已经进入了武汉,他们在武汉的市场份额,像万科、万达、保利等,他们的销售套数排行榜上前10位基本上是百强企业,按销售金额计算,百强企业在武汉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29.8%,在市场调控的时候,他们的市场份额相对于去年提高了4.4个百分点,我们在对整个湖北省的企业,30强企业进行系统研究,我们也沿用了百强企业的研究体系,对湖北整个省的房地产企业进行评价,我们也形成了一个30强的成果。从这30强的企业研究可以看到,首先这30强企业的市场份额也在不断的提升,到2011年的时候,整个30强的市场份额不断的加大,在整个湖北省所占的份额接近30%。同时,这种增长不是盲目的规模的扩大,更多的是有质量的提升,因为可以看到他们净资产同比增长了36.19%,总资产的增长是23.84%,前者大大高于后者,这也是整个资产实现了有质量的增长。 


【黄瑜】同时,30强企业的利润也是同比增长的,增长了15.9%,尽管相当于宏观调控之前利润的增长稍有下降,但是增长率还是不错的,大企业在湖北呈现出了很强的表现,像本土集团和外来的万科、万达、保利,大家在市场中占了很大的主导地位。万科在武汉的市场份额是超过了10%,同时像保利、绿地也是依托化的实现了很好的增长。比如本土的银湖和奥山,也是发挥地产领域的,实现了好的增长。

同时,可以看到武汉的30强企业,他们在逆势中有很好的增长是营业效率的有效提升,像万达和福星惠誉,他们在抢占了商业地产的先机,万达两个项目在武汉突破了70亿,万科、保利、恒大这些企业也是顺势抢占了市场的先机,他们以好的周转率保证了他们盈利水平的提升。

以上是总结过去,我想让这些企业知道这些做得好的企业到底是什么样子的状况,他们已经做到什么样的地位了,主要让大家有一个全面的了解。更多的需要我们对未来有一个准确的把握,在目前这种情况下,今年是百强,明年还要是百强,今年是湖北30强,明年也是这样。所以我也把的一些数据和市场信息带过来跟大家分享,也帮助大家对未来的形势进行预判和把握。

从5月2号发布的100个城市的价格指数来看,100个城市的价格指数有71个城市呈现了环比的下跌,环比和同比首次双双下降,之前几个月是环比下降,4月底的情况是同比也出现了下降,跌幅是0.7%,这是100个城市总体销售均价的情况。

我们做了10个大城市的跟踪,主要是北上广深包括武汉在内的10大城市,环比和同比都下降了,是同比是第4个月连续下跌,这是的10个大城市的情况。

从成交的情况来看,的4月份的20个代表城市,成交是环比下降了14%,同比增长了23%,在20个城市,包括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还包括6个三线城市,10个二线城市,从这20个代表城市成交总量上说,环比3月份下降14%。从1-4月累计的情况看,20个代表城市与去年同期比低了4%,可以看到横线图,相对于2010和2011年,前四月累计的成交量是稍有下降的。

【黄瑜】1-4月累计的供应量相对于2011年和2010年同期比,还是分别下降了10%和14%,处于一个低位,4月当月供应量开始上来,也是因为这种数字关系,使我们4月份的供应量的增长大于成交量的增长,所以4月整个的销售比都是在1之下,市场上累计的存量还是在增长。

这是主要城市成交和供应的情况,再从宏观的房地产经营数据来看,1-4月房地产销售面积和销售额来看,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3.4%,后者同比下降18%,相对于1-3月降幅是缩小的,值得关注的是1-4月首次下降,销售面积的降幅在住宅上是各类物业中的。商业营业用房销售增数也放缓了。

从的情况看,1-4月同比增长了18.7%,这个增速相对于1-3月回落了4.8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这个增速是近三年来首次低于20%,其中住宅的同比增长是13.9%,商业、楼的增速还是比较高的,一个是37.1%,一个是34.2%,内业的增速还是比较高的。1-4东部地区的开发的增速是18.2%,低于中部和西部的增速,值得关注的是西部地区的增速的回落幅度是的。从新开工来看,1-4月是5.4亿平方米,也是近三年来首次出现下降,从不同的物业上看,1-4月住宅同比下降7.9%,降幅是的,这是宏观类的指标。

基于这些现实表现,以及目前的政策环境,我们对未来的市场也有一些预判,首先是政策的环境,今年仍然在强调坚持宏观调控不动摇,最近确实在合理需求得到保护上,各地地方政府也出台了相关的政策,比较明显的有几个方面。

方面,北京、厦门、天津等城市,一线主要的经济发达的城市,他们首次下调了普通住宅的标准,他们把普通住宅的总价标准进行了调整。

第二方面,在合理需求保护的政策范围里,在一些相关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上给予了一些支持,把贷款额度进行了提升,希望把首次置业的、刚性需求的购房成本通过公积金贷款进行降低,大概有13个城市左右。

第三方面,给予适当的补贴,比如扬州和芜湖,主要对于首次置业和刚性需求的购买者进行减税等政策,总共有合理需求的城市有21个左右。

在最近的政策方面,一方面是坚持宏观调控不动摇,另一方面在保护合理需求方面也采取了相应的政策措施,并且各地方也出台了一些配套政策,这是的政策动向。从的角度上来说,从我们对各方目前对价格方面,还是一个很重要的焦点,政府说如果房价不降,调控仍然不止,也是大家调控一个很重要的焦点所在。整个政策环境目前是这样的。

基于政策环境的预判以及对数据的把握,我们做的中长期动态模型,也对未来一年主要的一些指标进行预判和预测,从模型中可以看到,2012年整个销售面积的预测,仍然会维持在10.3-10.6亿平方米之间,新开工面积相对于2011年同比增长7-10%,额相当于2011年同比增长12.5-18%,这是总体的主要指标的预测值。

总体的情况是量价是有调整,和增速会放缓。对需求来看,我们认为价格会趋稳,供应会上升,总体不要预计有大幅的反弹。从开工情况来看,是在2009-2011年间卖了大量的地,我们的项目应该会陆续的入市,整个局面还是供过于求,企业会根据市场的情况调整它的和新开工的步伐。从2012年土地市场的情况看,过去三年间土地市场的供应量的增幅过大,我们认为整个2012年的供地计划会有所缩紧,但是仍然还会是在一个比较大的数字,因为明确了2012年接近10万公顷。在09年的时候在8万公顷左右,相当于05-08年间,平均是5万公顷,2010年是12万公顷,2011年在13-14万公顷之间,过去5年的平均水平在10万公顷,计划尽管有所缩紧,但是不会太低。 


企业拿地的意愿不像前几年那么高,所以整个量价会走低。从近期的企业表现上看,可以看到大企业,是百强企业,他们整个4月份的销售额还保持一个比较好的状态,是同比有一个比较大的增长,今年1-4月总体表现上看,10个大企业销售额同比稍有下降,但是相对于总体水平而言,我们都是大大的跑赢了大势。从全面的主流企业的销售计划上看,他们趋于保守和务实,市场也在积极调整价格的策略促进销售。

总拿地上看,1-4月以及4月份的情况看,企业拿地的数量并不是那么多,但是4月份他们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了,前4个月累计的量是大幅下滑。

我们也测算了今年1-4月企业拿地支出的情况,基本上在2009年的时候,拿地支出是收100块拿出90块,今年1-4月是收100块,只拿了12块拿地,这是监测10个代表企业土地和支出的情况。

从策略上看,大家在不断的优化他们的布局,不断的适应市场,调整他们产品的结构,同时也强化营销,更注重的是加强财务管理,更注重现金流的管理。

这是我们对2012年主要的一些指标的一些预判,以及企业目前的表现,对于中长期房地产来看,我们认为持比较乐观的态度,包括2011、2012年,我们对整个市场的判断,我们认为可能不会那么乐观,但也不用那么悲观,刚才我们提的预测数字,跟大家讲一下,我们的预测相对于其他的机构,偏乐观一些,包括过去几年的预测我们也对比过,但是有些数字跟国家统计局又偏悲观一点,这是每年预判总结的时候的情况。

对于中长期的房地产市场我们仍然持比较乐观的态度,我们认为未来的房地产市场仍然会有一些好的前景。主要是基于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中国房地产跟中国经济紧密关联,是不是支柱产业有时候不用说是还是不是,因为它在经济中占的比重大家可以看到。从2011年开始,整个GDP的比重开始超过5%,近几年以来,08比较特殊,之后的三年都超过了10%,去年占整个GDP的比重是13%,所以房地产对整个国家的经济贡献还是比较大的,还是很关联的产业。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转,与整个房地产是紧密关联的,经济的基本面保持了行业未来发展的基础。

另一方面,整个市场中的资金面,目前中国是跟全比,是货币供应量大国,我们还有一点是居民的储蓄,居民的储蓄到去年年底大概有30万亿,去年年底商品房的销售额是5.9万亿,居民的储蓄额是去年商品房销售额的5倍,总体中国经济基本面在转,老百姓手中还有钱,他们有没有更多的渠道,买房对中国房地产老百姓来说,不管是喜好也好,只能去做这个,这是三个基本的基础。

其次,城市化进程对于整个中国房地产也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到去年年底是统计报公布的城镇化率只有51.3%,如果要达到发达国家的70%的,还有将近20个百分点,如果每年一个百分点,还有15-20年的发展机遇,提高一个百分点,大概会增加住宅的需求10亿平方米,到现在为止,去年商品住宅的销售面积大概是10亿平方米,今年我们预测也大概也接近10亿,新增的需求也还在对这个行业有一个基本的保证。

我们也在做一些做城镇化进程的专题研究,百万人口以上的不到20座,中国未来在10年间可能还要增加10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100座,将近300座左右,这也是不断聚集的程度,是对经济发达的一线和二线城市,以及经济发展发达的三线和四线城市,还是有巨大的房地产市场机会的。

基于这些方面的判断,我们对未来的房地产仍然充满信心,我们也希望百强企业,是占据地利的湖北30强企业要不断的做强做大,我们也希望利用我们的平台和信息,为大家的发展提供一个比较好的决策工具,谢谢大家!

标签: 房产百强研究报告

相关资讯

  •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永旺永乐服务集团:精细服务,多维发展,构筑美好生活空间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4:42:07

  •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中锐华田物业:发展特色服务,创造更高价值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3:42:20

  •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苏州金狮物业:升维服务,行稳致远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18:13

  •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天翔物业:夯实服务品质,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1:08:30

  • 建屋物业:科技人文双轮驱动,践行建屋精诚服务

    建屋物业:科技人文双轮驱动,践行建屋精诚服务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图:202...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4 10:58: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