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瑜:致力打造战略引导、能力驱动体系

2012-04-20 14: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成功

搜房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研究机构共同举办的“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东)发布会”于2012年4月18日在上海市东滩花园隆重召开。黄瑜、秦虹等嘉宾将受邀发表主题演讲,数十家华东百强房企代表、金融机构及媒体精英参会,深度研讨在当前市场环境下房地产企业如何科学调整策略,实现持续稳健发展。同时,会上将发布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朱瑜】:旭辉参与百强企业7年,我们对中指院的公正性、性、持之以恒的不断自我提升、完善的认可,我们跟了7年,我们还会继续跟下去。

从收入规模来讲,旭辉属于中低收入群体,安排我们做一个交流,我理解黄院长是想听一听中低收入群体和嘉兴城的想法和做法。今天我的标题是战略引导、能力驱动,这是旭辉这些年来一直在致力打造的体系,也是我们实践的总结。

我先从企业的角度谈一下我们对宏观经济的看法,跟秦主任差距很大,因为秦主任是我们尊敬的学者型的领导,她的研究是深刻,我们只能从企业的角度感知一下目前宏观经济状况。

一季度数据,可以看到GDP增速09年第二季度以来的水平,工业增加值消化很厉害,前两天报道出来的用电量增幅下滑也厉害,地方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同比下降5%多。昨天为止上市公司公布835家企业的一季报,超过半数是亏损的,所以我们上海的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女士有一篇博客,标题是“中国实体经济接近崩溃”。但是对于同样的一些数据,有不同的解读,我们北京的经济学家马先生就认为,现在的宏观数据并不是那么糟糕,昨天汇丰发布的中国2012年的预估GDP8.6%,给我们企业一个什么感觉呢?我找了一些方先生90年代画的一幅漫画,不同的角度会有不同的观点,给我们企业有些启发,但是一定是选择性的应用。乐观的人会赞同乐观一点的观点,悲观的人会认同叶檀女士的观点。这是宏观经济方面,我们所看到的。

秦主任讲,我们的总理隔三差五就讲一下坚定不动摇,给我们一个强烈的感觉,中国的房地产还是掌控在政府的手里。行业里面,一些老总也都在纷纷的发表自己的点,我看到绿城的张总说今年下跌空间还有10%-25%,这是比较恐怖的预测。同时也看到,杭州金星快出局了,据说瑞达也快出局了,据说还有很多都要出局了,有出局也会有进局的,法国保险公司安盛、德国资产管理公司SEM Asset、香港的ARA AsseT Managemen等要入市。

作为企业来说,作为旭辉来说,我们有一些共识,有一些认识,作为一家中小型房地产企业来说,去预测政策变化,预测未来管理层、高层出台一些什么东西,我们是没有能力的,我们的本事,针对目前已经发生的,已经客观存在的一些问题,一些现实做一些我们的思考、应对和策略上的调整。旭辉基于基本的认识,刚刚秦主任说的,短期里面政策市场舒缓程度,可能还看不到这样的基本认识。所以我们觉得,可能我们的房地产企业会逐步的告别我们以往的熟悉的模式,做惯的模式,高利润、高速度。高利润确实利润很高,房地产也,不光我们行业里面的从业人士怎么去辩解说我们的毛利率是在72个大的分类当中不是的,但是实际上房地产行业是有资金,仅次于采矿和做银行的,我们可以排到老三,所以我们的自有资金率是很高的。就是我们习惯于四两拨千斤,借人家的钱来做生意,现在我们跟把这个习惯逐步的告别。

百强研究报告,我们可以看到过去3、5年,很多的同行,一年就能再造一个半公司,这个速度是快的,已经用到,企业财务的控制还是很有效果的,但是绝大多数的房地产企业,大家的负债率都比较高,即使刨去光看有些负债,我们的有些负债大陆的企业,即使是百强前20位的,也比不上港资的,香港前十大他们的有些负债,基本上不会超过20%,杜总提供的数据,有些负债,百强均值是35%,还是有差距的,比如冲动型,有地先买,拿了一块地,也没有考虑做什么,先拿来做说,粗放式管理,自残式的经营,人家说出来混都要还的,一些自残式的经营,今年曝露出来的问题就多,因为大家可以看到媒体报道维权的多,这都是一些粗放式管理和资产经营导致的恶果,包括囤地、、,而现在这些现象都没有了。

我们将更关注与我们的现金流、销售额、去化率、流动性、回款、业绩锁定率。整个行业将逐步习惯于平均利润,平均速度,向制造业学习。前面秦主任也说了,也会发生一些多元化的转型。在座大多数都是同行,转型是很难的,浙江的工商联合会的主任,他说过一句话我赞成,中小型企业转型基本是不可能的,多元化我本人也是经历了改革开放波的企业崛起,多元化说当初的多元化,初级型的多元化,什么赚钱做什么,所以才会做到后来做死掉。那我们看杭州,杭州金星倒闭的母公司中江控股,资产毛估一下不会超过20亿,但是涉足6大领域,这样的企业做那么多,我觉得很难做好,除非我们已经有足够的资金实力,已经有了足够人才储备,我们才能够考虑多元化。所以多元化一定是慎之又慎,我们所能看到多元化做得成功的例子就是李嘉诚。

旭辉所打造的战略引导、能力驱动,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一个是战略,战略上面,我们在区域分布上,我们在11个城市有在建项目,有13个城市有项目,也算是一个布局的企业,我们看百强企业当中,前20基本都是布局的,黄院长也给我们介绍了,但是这个命题倒过来并不一定成立,布局的企业并不见得就能做得很很好,所以布局是一个方面,更需要做到的,我们的理解是,要成为区域的主流,要成为城市的龙头,我们要精耕细作,以前习惯哪里有地,做一个项目,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这种模式以后会慢慢的放弃。

产品专注,旭辉专注的产品是宜居、刚需、中低段的产品,80%以上都是住宅项目,而在这儿80%当中有80%的宜居、刚需、中低端。我们拿地在二线城市的区域,三线城市的核心。另外还有一些拿地的标准和原则。旭辉的土地储备,有限储备,滚动,因为每年的发展速度只要每做一个3年、5年规划,我们都有策划,都有决定,在这样的规划下,我们会根据我们的发展速度补充我们的土地储备,要实现这样一些策略,需要我们在拿地、分析测算、决策、资源整合,包括整合政府当地的风俗文化、供应商、团队,需要我们有超越以往的能力。

产品策略,我们是宜居、刚需、中低端,所谓的宜居,所以我们是造给住的人的房子。我们面向首次置业、改善的人群,我们面向市场主体人群,市场的主流不是中低端的,一个时代的发展,主流一定是不断提升的,对环境、品质、居住,提出更高要求的,这才是主流。但是不见得我们在现阶段就应该去满足这些主流,在我们的同行当中很多是做这一块的,可能在这一轮调控下面日子不太好过。而现在市场的主体人群中低端人群,实现我们的产品策略,就需要有配套的产品定位、研发能力、市场能力、标准化、客户服务、精细化、客户研究分析、客户价值创造等等。

运营策略,高周转、轻资产。所谓高周转,如果熟悉杜邦公示的大家都很清楚,在杜邦公示里面,左边是净资产率,右边是净利润率×总资产周转率×财务,一家企业如果它是稳健的,是健康的,财务75%,我觉得已经是到顶了,0.4%已经到顶了。那随着行业的调控下半场,随着游资逐步被刮薄,净利润率逐步下降,企业要想获得理想的净资产利润率,唯有做大增强总资产周转率这一招。所以我们早早就提出来高周转这样一个要求。因为做企业一定是要盈利的,股东指望你有,所以每个公司,我觉得对净资产的率都应该是有一定的要求的,你要实现在净利润率不断下降,在用到的时候,只有提高你的周转。

轻资产快速去化,房地产企业由资金堆出来,没有钱没有办法运营,因方式方法,渠道也是有限的,有些负债也一定是要跟企业的偿债能力匹配。所以我们财务策略,稳健,第二稳健,第三时稳健。

资本策略,旭辉是一家股份公司,遗憾的是我们还没有上市,所以对我们来说的融资渠道,09年9月26日到现在上市公司跟我们也回到同一条起跑线,融资目前来说,对我们来讲,我们做得比较多的个应收帐款,一分钱的利息都不用付。第二股权融资,在项目公司层面上,跟一些者不断进行合作。债权融资,问银行借钱。第三夹层融资,做财务都知道,介乎于股权和债券之间的,刚才秦主任也说,现在房地产行业做多渠道融资的企业越来越多,夹层融资可以做,但是资金成本很贵,无论是信托,还是基金,资金成本很贵,至少在眼下,我还看不到资金成本下降的迹象。

旭辉销售策略,零库存,住宅销售产品零库存,在销售的手段上面平衡销售速度和产品的价格,在推盘方式上面会考虑小批量多批次,形势逼人强,去年4月份的时候,刚出新国十条,很多同行都在说,包括也在说,国家的政策不是打压房价的,是有利于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那是鬼话,骗自己的,我们都很清楚,它就是打压房价的,那怎么来平衡你的销售速度和定价?我感觉上,凡是死抗的坚信不移不是打压房价的哥们,日子过得不是好,所以对于旭辉来说,我们总体上来讲,形势逼人强,我们要顺势而为。

这就是我们主要的一些做法。

前天看到世行首席经济学家在说,发了一篇记者采访稿叫做“政策改变的时机尚未来到”,我把这句话带给大家,另外一句话也带给大家,“如果房地产企业能充分发挥自己的资金和战略,不仅在当下为自己营造更好的生存环境,更有望积累充足的粮草,以备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好转后,能够更积极地采取扩张战略,领先整个行业。”“高筑墙、广积粮”,旭辉还远远够不上称王,所以后面三个字缓称王就不打出来了。谢谢大家。

标签: 百强企业研究成果

相关资讯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国企担当 稳健经营 | 成都城投置地再获百强殊荣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09:52:19

  •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石家庄城发投集团:高质量发展,与城市共生长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6 09:35:15

  •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罕见提房地产!今年全国两会首场发布会大信号:民营企业大有可为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3月3日15时,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新闻发布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小时20分钟的时间里,大会新闻发言人刘结一回答了中外记者10个问题,内容包括政协工作、中国经济发展、就业形势、民营经济、一...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04 14:27:13

  •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多家企业在深圳联合开发某楼盘陷降价风波

    中指数据库·二手房版v2.6已发布!点击查看→ 深圳一楼盘被指大幅降价的消息,日前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2月26日,记者在某搜索平台上,搜索"深圳坪山玺悦台降价",该平台跳转出一则"春节大放价23800元+内部优惠+额外折扣"的信...

    来源:财联社

    2024-02-27 16: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