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房企综合实力超群 持续领跑全国市场

2012-04-20 14:1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搜房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共同主办的“2012年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暨第九届中国房地产(华南)百强企业家峰会”于4月20日在深圳•凯宾斯基酒店成功举行。华南百强房地产企业家们齐聚一堂,共同分享企业成功经验,一起探讨百强企业的发展策略,以顺应行业大势,保持稳健发展。

华南区域房地产市场起步早、发展迅速,是房地产市场发展最为成熟的区域之一。在百强企业中,华南企业上榜的有29家,占比近三成。研究成果表明2012中国房地产华南百强企业在整体发展呈现出以下特点:

销售业绩:华南百强企业销售额超过5600亿元,占百强企业销售总额的三分之一

华南百强企业2011年销售额均值达217.83亿元,销售面积均值215.47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22.7%和21.7%,增速领先于百强企业。华南百强企业的销售额均值和销售面积均值比百强企业均值分别高出31.4%和29.2%,领先十分明显。百强榜单中,有9家华南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其中万科继续以突破千亿元的销售业绩领衔,佳兆业首次跻身房企20强;销售面积达到百万平米以上的华南企业共有9家。华南房企保持持续领跑市场的态势。

市场份额:华南企业市场份额为9.6%

2011年华南百强企业销售额约5664亿元,所占市场份额为9.6%,比上年提高了0.91个百分点。百强企业综合实力10中,华南企业有6家,占据大半江山,其中万科继续雄踞房企综合实力榜首位,恒大、保利、中海紧随其后,金地和合生创展也位居前十强。万科2011年销售达1215.4亿元,市场份额为2.06%,与去年持平。

规模性:华南企业规模大幅高于百强平均水平

2011年华南百强企业总资产均值为610.32亿元,净资产均值为184.56亿元,分别高出百强企业均值37.2%和55.6%。恒大通过领先的布局战略,向三四线城市快速扩张,迅速壮大了企业规模;佳兆业致力于扩张,目前已在24个城市布局了59个项目,2011年总资产增长达55%;光耀集团从偏居惠州一隅,到如今形成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的性布局,规模实现快速扩张,2011年总资产增长率达到45%。

盈利性:华南企业盈利明显

2011年华南地区百强企业净利润均值31.2亿元,高出百强企业均值9.5亿元,显示了较高的盈利水平。华南企业中净利润超过10亿元的有14家,中海、恒大净利润超过100亿元。“2012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盈利性10”的榜单中华南企业占据6个席位,表现出明显的盈利。保利地产通过加强项目管理和内部控制,大力推广集团采购,有效控制了管理费用,净利润同比增长32.4%;合生创展积极推进业务战略转型,开辟了一批新的利润增长区域;龙光地产通过调整推盘量和促销力度,保持了盈利水平的稳定增长。

成长性:华南企业保持稳健发展

2011年华南地区百强企业销售面积同比增长21.7%,高于百强企业增长速度。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均值为2145万平方米,比百强企业均值高出1110万平方米,有效保障了土地规模的稳定增长,显示了较强的成长。佳兆业立足于五大经济带区域,提前深耕三四线城市的战略布局,销售面积同比增长149%,在业绩高速增长的同时,土地储备面积高达2340万平方米,能够满足企业未来5年的发展需求。

稳健性:华南企业稳健性明显

2011年华南地区百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6.91%,流动比率均值为2.27,均好于百强企业平均水平;预收账款均值为98亿元,高于百强均值8.9%。卓越、光耀、富通都十分重视财务安全管理和债务结构的优化,2011年资产负债率均控制在不超过60%。

融资能力:华南企业融资突出

2011年在传统融资渠道受阻之后,华南企业积极开拓新的融资渠道,利用信托、海外贷款、保障房融资等多种方式吸引资金。2011年华南百强企业筹资活动现金流入均值达到了63亿元,高出百强均值28个百分点。在融资能力10中,华南企业占据5席。仅万科2011年就发行8款信托产品,融资金额达到48.9亿元,有力保障了旗下项目的顺利开发;保利、中海、光耀集团等企业也获得机构的青睐,全年获得较为充足的资金支持,筹资现金流入同比有所提升。

运营效率:华南企业整体水平有待提高

2011年29家华南百强企业中,仅有8家总资产周转于百强平均水平,运营效率整体水平有待提高。佳兆业将主力产品定位为满足刚性需求,采用“快速开发、快售、快速周转”的策略,积极扩大新推盘量,在短时间内迅速占领市场,提高了资金周转水平,在运营效率方面表现较为突出。

社会责任:华南企业更加关注慈善公益事业

华南百强企业更加注重履行社会责任,在依法纳税、保障房建设和慈善公益事业方面继续走在行业前列。万科公益基金会自2008年创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开展环境保护、、扶贫等社会公益项目;恒大集团在、扶贫等公益事业上投入大量资金,推动社会和谐发展,仅在2011年“广东扶贫济困日”就捐款3.18亿元,多年来在慈善公益方面累计投入近16亿元。

2011年,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政策继续出台,受政策调控和货币紧缩等多重措施的叠加影响,中国房地产企业正从多年来的高速成长期步入一个平稳发展期,从依赖地价与房价轮番上涨获得高额利润,向依靠综合开发能力逐步过渡。在此背景下,华南百强企业顺势而为,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宏观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风险与机遇共存。华南百强企业应满怀“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万丈豪情,直面困难,抓住时机,转型升级,继往开来,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新形势下,实现新的跨越!

标签: 百强房企华南企业

相关资讯

  •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市场由淡转旺!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

    点击索取报告完整版 摘要: 2024年一季度,我国住房租赁市场运行总体平稳。租金方面,50城住宅平均租金一季度累计微跌0.29%,市场处于由淡季向旺季转变的过程中,3月份租金环比止跌转涨。政策方面,一季度中央指导性政策出台数量较为有限,主...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6:51

  •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北京楼市,大消息!离婚不满一年但名下无房,执行首套房信贷政策

    更多房地产政策监测解读, 点击联系索取 继废止"离婚限购"之后不到一个月,北京再次下发楼市新政。 4月22日晚间,根据央行北京市分行、国家金监局北京局、北京市住建委联合发布《关于我市个人住房贷款中住房套数认定标准执行口径的通知》(以下简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3 17:04:17

  •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一年赚回三年亏的钱!酒店业2023年业绩大爆发!客房价格普遍上涨,企业布局加速引发“产能过剩”担忧

    2023年还能保持增长的行业,酒店行业算一个。近段时间,国内多家上市酒店集团披露2023年业绩,不少酒店营收、净利同比双增。 据《华夏时报》记者观察,有的酒店集团仅去年一年就赚回此前3年(2020-2022年)亏掉的钱,像华住集团(011...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3 10:38:41

  •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极具危机感”的万科为什么陷入困境?

    4月17日,万科A出现2笔共计近4亿元大宗交易,成交价为6.89元,较当日收盘价折价近3%;卖方均为机构席位,买方为一机构席位及中信证券上海南京西路营业部。 4月18日,万科A继续遭遇北向资金(即境外资金)减持592.46万股,当日主力资...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22 09:51:41

  •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长沙楼市“以旧换新”政策落地

    4月18日,长沙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支持居民购买改善住房的通知》,即日起,全市范围内"以旧换新"购买新房的,可按照"认房不认贷"政策,享受首套房首付比和按揭利率优惠;购买新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在原有基础上上调最高贷款额度;同时...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9 15:3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