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背景

2011-11-18 18:48: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主持人】: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上午好!2011-2012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发展趋势论坛现在正式开始!我是中指研究院杨帆,今天荣幸能够主持此次发布会,首先有请中房指数系统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女士介绍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背景、中国房地产市场发展状况。

【黄瑜】:女士们、先生们,大家早上好!荣幸再次来做我们100个城市地标的发布,今年之前我们只是做建筑新地标发布,而今年我们是做的是100个城市建筑新地标发布。

随着中国房地产领域不断开展,我们的研究范围也越来越广,今年是第五年来到这个平台做发布,每年这个发布也受到来自各地、是我们亚太区对中国感兴趣的者的极大关注。

今年我们的研究确实是在一个宏观调控比较深度调控的房地产市场背景下进行的。大家肯定关心中国的房产市场目前的状况,可以看到现在确确实实整个中国的经济情况,整个GDP的增长仍然是一个比较不错的数字,前三季度都是9%以上。我们预计明年包括一些经济学家也预计明年会保持9%的水平。我们的CPI已经出现一些下降,但是通胀压力还是明显的。只有在目前这种背景下,我们房地产是跟整个经济和宏观大的通胀背景是紧密关联的。

在这种背景下,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很难放松。去年以来政府紧盯市场变化,持续出台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变化图,他几乎盯住了两条线,一个是房地产销售面积,一个是房地产价格变动指数,只要市场有抬头,宏观调控就会不断施压。而这次调控跟以往调控有一些不一样,几个方面并用,另外是抓住了房地产大的方面,一个是抑制需求,一个是增加供给,从两手来抓。

今年下半年7月初,我们国家的常务会议,到9月的求是杂志发布的讲话,以及10月底常务会议,11月我们总理发布的讲话,都可以看到调控决心大,应该是说不会放松的。而且在11月初再次强调了我们下调房价是国家坚定的政策,我们目标是要使房价回归到理性价格,从这个表决也可以看到确确实实政府决定是不会动摇的。

在这个政策整体影响下,我们可以看到市场确确实实调控的效果已经开始显现。这个是我们100个城市的房地产价格变化,从100个城市房地产价格变化情况来看,百城价格指数已经连续两个月下跌,是十大城市受的影响更大。二手房影响程度应该说比我们一手房影响程度还要更大一些。可以看到我们这些主要的城市已经开始全线下跌。

相关阅读:

2011-2012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报告

企业周报:绿地开展地标战略 绿城拟提振现金流

2011年1-10月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2011年10月十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

温家宝首提下调房价 彰显政府加强调控决心


我们统计的主要20个城市,今年1-10月份成交量的情况,从成交量情况来看同比下降了12.4%,是我们的9月份、10月份,同比分别下降了32%和50%,我们的金九银十,是银十,每年10月份是一年销售量第二的一个月份,但是今年是倒数第二的一个月份,几乎这个数字已经接近2008年整体水平。可以想现在确确实实从成交量角度,调控效果是明显的。

刚才说价格也是一样的,我们这些主要城市价格已经连续2个月出现下跌。从土地市场也是一样,是住宅市场,无论是成交还是推出面积,还是我们的价格可以看到都是下降的。而今年稍微表现好一点的就是我们的一些商业楼的用地,可以看到确确实实大家在这种大的背景下不仅是注重我们的住宅开发,同时大家加大了对商业楼,加大了对综合体拿地和开发建设,也是在这种背景下,我们对我们整个百城新地标这个研究,从原来的住宅扩大到综合体,扩大到城市标志性建筑,从城市的范围,从10个城市扩展到现在100个城市,我们也希望这个研究提供给业内作为一个很重要的房地产很重要的标识性东西。对未来市场判断,近期我们认为肯定在今年第四季度是春节前后以及明年一季度大家可能会采取的策略还是以价换量,是那些供应量大的城市以及区域供应量大的城市都会出现一定程度调价换取成交量上升。对于我们一些重点城市,是受影响比较大的城市,他们会纷纷采取一些策略,这是我们整个企业的策略和市场的变化,在明年一季度肯定会有一个低迷的市场,包括明年上半年也是一个低迷期,十八大之后可能市场会有一些缓解。

对未来的市场,我们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一个有广阔前景的市场。这个里面主要是几个方面,还是我们城市化率,中国城市化率是一个巨大的推力。还有一个是广阔的三四线城市,原来研究的35个城市及一些计划单列市在市场中占的份额大概能到50%多。40个城市大概能占超过50%,到现在我们这40个城市整个市场份额是不到40%,现在整个三四线城市市场份额已经达到64%,这几年这个比例是持续在提升,这些广阔的市场也为中国房地产市场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包括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大的经济基础也是为我们整个中国房地产提供了很好的发展基础平台。我们大的认为中长期中国房地产应该整体上是没有太大问题,未来十年仍然是一个比较好的行业,大家在这个行业里面去也应该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在这种大的背景下,每年我们也是持续发布我们100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让大家对每个城市有一些了解,这些城市目前建设水平,他们发展状况有一个清楚的了解。同时我们也是希望这种量化的研究能够树立这些城市新的地标,体现这个城市新的形象,另外我们运用国际化平台,包括亚太区房地产交易大会平台,来向全展示我们中国新建筑的美丽,同时也为我们国内国际者提供一个很重要参考,也希望通过这个平台促进行业健康和高水平的发展。谢谢大家!

相关阅读:

2011-2012中国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报告

企业周报:绿地开展地标战略 绿城拟提振现金流

2011年1-10月房地产开发经营数据解读

2011年10月十大城市房地产价格指数

温家宝首提下调房价 彰显政府加强调控决心

标签: 黄瑜百城建筑新地标研究成果

相关资讯

  •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一线城市老破小价格泡沫跌到5%

    最近的一项报告指出,一线城市的"老破小"二手房价格已经降至每平方米4.16万元,比2018年底下降了33%。这一降价可能是由于政策的调整和价格的持续下滑,这两者正在推动市场的复苏。报告还显示,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套数环比增长了112%,尽管...

    来源:金融界

    2024-04-11 09:34:27

  •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楼王、地王同时出现,国家开始收购二手房

    最近上海、杭州、成都等地的新楼盘,出现了久违的红盘热销, 仿佛又回到了2016年那个楼市狂飙猛涨的年代。 比如杭州楼市迎来了新一轮热潮,这几天媒体报道最多的新闻就是,3月份杭州4大红盘总共3000多套新房,吸引了超过1.5万的购房者激烈争...

    来源:金融界

    2024-04-10 16:12:45

  •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万科回应烟台百润置业事件:内容严重失实,会采取法律行动

    就近期网上流传烟台市百润置业对万科公司及公司负责人员的言论,万科方面澄清,该内容严重失实。 万科方面表示,烟台万科与当地合作方的纠纷,目前已经进入司法程序,公司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断。"相关不实指控和商业诋毁,已经构成对个人的诽谤罪和对...

    来源:和讯网

    2024-04-02 09:46:21

  •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高搏瑞集团:商业场景全生命周期创新运营,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01 17:33:25

  •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津召开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体检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部署安排,3月28日,住房城乡建设部2024年城市体检工作现场会在天津召开。住房城乡建设部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天津市政府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并致辞...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9 1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