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论坛:构建和谐品牌生态圈,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2011-10-12 15:22: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房地产(华南)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10月1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届时华南品牌房地产企业代表将共聚一堂,共同分享企业品牌建设经验,并与与会嘉宾一起探讨品牌企业成长之道。【现场直播下载报告】【进入专题

高峰论坛:构建和谐品牌生态圈,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高峰论坛:构建和谐品牌生态圈,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刘海波】:现在进入品牌高峰论坛环节:如何构建和谐品牌生态圈,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有请对话嘉宾:

沿海绿色家园有限公司执行总裁陈昕先生;

光耀集团副总裁 惠州区域总裁袁克俭先生;

汉京集团总裁宗子新先生;

珠海百脑会房地产策划有限公司总裁苏进顺先生。

【刘海波】:在9月9日北京首发的时候也有这个论坛,在上次论坛中间,我们邀请到开发商、策划代理公司、物业公司、家居企业、园林企业的代表来分享,那是一个很大的生态圈,我们把产业链环节上的各个关键企业都请来了。今天我们在华南,华南的开发商在发展出很多经验,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另外是策划代理企业,在也有很多探索。所以今天我们在华南是一个缩微的生态圈,有三位开发企业的代表和一位策划代理企业的代表,从邀请的职位上看起来,这四位都有总裁的头衔,所以这是高峰论坛,请四位总裁来给我们简要分析一下,在这个新的形势下,我们如何来构建这个和谐的房地产品牌企业的生态圈?先从沿海的陈总,是我们的老朋友,也是老牌的品牌企业,有请陈总。

【陈昕】:生态圈的范围比较广,从广义上来看,因为做房地产开发,它涉及到整个国家的居住环境、产业环境等等一系列的和谐持续发展的贡献和推动,这是从大的宏观方面来看。稍微再狭义一点,品牌不仅仅是企业个人的事,不是做企业自己的事,包括和一些合作伙伴都需要一起来进行资源整合,不仅仅是自己要做得好,更重要的是要让我们的合作伙伴、让我们的客户好。第三,从一个企业来说,我们要为客户营造和谐、健康、更加适合居住的生态环境,这个层面太大了。刘总是希望我们谈哪个方面的话题?

【刘海波】:这是一个行业大的话题,希望你们从企业本身的品牌角度给我们分享,比如沿海的健康住宅,你们在打造健康住宅的产品和品牌的时候,你们对企业发展的思索、对于企业上下游的思索是怎么想的?

【陈昕】:这个层面还是有点大,我说得简单一点。归根到底是要从客户维度,我们营造的产品要适合客户的需求。沿海是把健康住宅作为房地产的关注领域去做的,从2003年到现在一直在做健康住宅的研究、产品的开发和销售。我们用一个比较简单易懂的话来谈,我们希望产品要做得经济、健康、和谐,公司的内部管理从产品的定位、制造到开发、销售环节都是围绕着这三点去做的。

是让客户住得比较经济,大家都把注意力关注到房价本身的高低,这个房子是200万也好,250万也好,350万也好,大家关注房价的高低,其实有一个方面没有谈到是房子的维护成本,住进去要花很多钱的,某种意义上是用水、用电、维修、采暖等等支出,其实某种意义上不低于房子的总价,所以我们用一些节能减排的技术,能够让我们的客户维护成本相对比较低一些。比如有一些采暖的保温设施、空调,现在我们沿海的一些产品都做了测算,包括用电量和采暖方面,能够比正常居住产品少40%—50%的成本。

第二是健康方面,从通风、采光、日照、景观等方面,能够让它做得更加健康,我们用了很多科技材料,这是一个大的整合方向。

第三是注重和谐,主要是强调人与人之间的交往,我们希望在社区有很多公共空间,让不同年龄的人,包括小孩、老人、不同职业的人有交流的场所,在居住过程中愉悦。基本上是满足这三个方面的要求,这是从客户角度来看。

第二个角度是合作伙伴、供应商,房地产行业是一个有意思的行业,你是需要别人帮助你才可以实现的,你靠一个人、一个企业的手是很难实现的。房地产需要设计、需要策划、需要开发、需要银行等等一系列的东西,一起来做才能做好。我们在供应商方面,个是符合公司的健康住宅战略相适应的供应商,比如设计、工程、材料供应商,都希望它能够符合我们的战略定位和选择。

第二,我们也注重供应商自己的品牌,比如我们在选择策划代理的时候,我们优先考虑的是10里面的,主要有4家,别的就不考虑了,所以对我们很有帮助。其次,我们在谈到供应商的时候,大家都有一种体会,这些材料商曾经服务过哪些开发商?如果它服务的开发商能够在10名单里找到的话,对这样的供应商相对还是比较放心的。所以是品牌加品牌的叠加效应,才会使企业在品牌上更加具有影响力,我就简单说这些。


【刘海波】:对于陈总讲的做一个简单总结,以客户的价值为原点,以健康为半径,划了一个生态圈,谢谢陈总。光耀企业本身是一家在深圳的公司,但是它很多项目是在深圳之外珠三角的一些项目,现在已经向环渤海和长三角来发展,请袁总给我们讲一下你们的核心是什么?

【袁克俭】:我觉得和谐的品牌生态圈还是要抓住核心,你讲品牌支撑,万变不离其宗,实际上是产品和服务。你要构建一个和谐的品牌生态圈,离开产品、离开服务来谈都是白搭的。刚才在门外的时候有记者问到我一个问题,因为刚才收到消息说佛山限购有松动,万一深圳限购松动的话,你们会怎么办?是大亚湾惠阳怎么办?可能七成客户都是深圳客户,所以深圳一旦限购松动,你们大亚湾惠州是不是就有问题了?我肯定的告诉他,在深圳没有限购之前的2005—2008年,我们也走得很好,深圳限购之后我们走得更好。现在深圳再取消限购,我们还会走得更好。为什么我有这样的底气呢?实际上惠州也一直在传限购,刚才我和卓越的邬总还在谈这个事。8月份的时候说惠州铁定5号出台限购政策,后来说国庆前出限购政策,但实际上一直没有出。作为开发商来讲以变应变,我们在轮的宏观调控的时候已经做了调整。我们9月3日在惠州城区开了一个盘是叫做光耀城市山谷,我们当时推了384套中小户型出来,两天之内成交是340套。

国庆10月3日在惠州的小镇叫马鞍镇,我们是个商品房,那个镇还没有商品房,在那个镇一下推出了540套房子出来,三天时间销售了480多套,超过了近九成的销量。而且更可喜的是,10月3日开盘销售,10月7日签约收首期,我收了384套的签约,又突破了七成多。所以产品定位是关键的,产品才是支撑品牌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我们在布局上已经提前了,在国家轮出限购政策的时候,我们已经在产品上出优化、出调整,怎么来应对我们的城市也有可能会限购,所以产品重要。另外是服务,我们讲品牌支撑、品牌依托,除了产品之外,服务是更重要的一个部分,我们有一个自己的物业公司,以前是叫深中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很多人会问是不是中园物业?所以我们大胆的用了光耀物业。实际上我们一直在服务上下工夫,是请万科物业做我们的物业管理顾问,我们一直在物业上、服务习、下工夫,来跟客户增加他们的附加价值,让客户买得放心、住得舒心。基本上我们是从产品和服务上来构建一个和谐的品牌生态圈,谢谢!


【刘海波】:刚才袁总用了很多数据,以产品为,以服务为半径,也构建了一个生态圈,但是最终你还是回到了客户价值上,这样才会有品牌的基础。下面再请汉京集团的宗子新先生来谈一下。

【宗子新】:大家好,对于今天这个论坛的题目我是感兴趣的,构建和谐品牌的生态圈,我是这样理解的,现在我们都讲生态,讲平衡,作为发展商,作为企业来说,我们打造出来的产品和服务能够是和谐的、生态的。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解读这个命题,我们把这个所谓和谐品牌的企业构成一个和谐的生态圈,我们的城市进步、人居生活的愉悦度,其实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我们在座各位同行。讲一句笑话,如果大家要了解一个国家、一个城市,我们从各种媒体的报道和影视片来看,就拿深圳大运会来说,开幕式为什么要放在南山的华润呢?这说明一个国家、一个社会的进步是一种发达程度的文化标志,我们作为一个企业,怎么样在为这个社会、为这个国家、为这个城市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呢?我们经常提企业公民。作为一个企业,在这个城市发展的过程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一个美好的城市,的建筑,无论是商业的还是居住的,其实构成着这个城市最核心的要素,那就是房子。

我们每一个企业,如果能够以一种和谐的心态,一种满足城市发展进步的心态,满足人居生活愉悦的心态,为这个城市能够添一块砖、献一块瓦,我想这个城市就能够做得很好。我下面谈一下汉京是怎么做的。

在座同行的很多方面是我们汉京学习的榜样,汉京的发展也有自己的理想和信心,我们的企业使命是成就不同。虽然汉京起步比较晚,但是我们在为这个城市建设、为人居生活方面要找到一个汉京自己的发展道路,同样也可以为这个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比如我们之前开发的汉京国际、汉京山产品,有住宅、有写字楼,了解我们的产品都会发现,我们汉京在产品发展方面是做出了很多创新方面的举动,所以我们的企业愿景是做创业的先行者和实践者。我们把客户更加细分,也就是了解客户的需求是哪些东西,不简单是面积上、价格上的划分,这是远远不够的。所以在写字楼方面,在同类家居、写字楼里面,有很多产品是看不到的,汉京是独有的产品特点。让在这些工作的员工可以充分体会到人性化,无论是从硬件配置、建筑本体、产品开发方面都体现了这一点。未来我们在前海有一个汉京雀跃,项目不大,但是我们这个项目同样为这个城市的精英精心打造了一个市场细分的产品,我们主推为城市的志趣分子打造的产品,可能有购买这个产品的范围的比较窄的,但是有独特性,也许你是一个发烧友,也许是摄影者,我们希望是特制的、量身打造的服务使你居住在这里更愉快。所以我理解这个和谐生态圈,也就是我们每一个企业在产品打造以及全过程的服务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能够满足这个社会的需求,我觉得这就是一个贡献,谢谢大家!


【刘海波】:宗总讲的很好,刚才三位嘉宾都从开发商的角度谈了他们各自对于构造品牌生态圈的思考。下面有请珠海百脑会的总裁苏进顺先生分享一下。

【苏进顺】:感谢有这个机会,品牌生态圈的话题太大了,说小一点,先说品牌建设。刚才邬总说了是感觉,不是你自己的感觉,是客户对你的感觉,或者是企业员工对你的感觉,企业不是规模大就是品牌,品牌是需要沉淀的,最起码有时间的沉淀或者经验的沉淀。从时间上来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很短,但是招商局有139年,招商地产有20年,所以大家都还在路上。

第二,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我相信我们百强企业的规模都做得很大,但是在产品细节、服务细节上一定就很好吗?我相信一定是有路要走的。比如在研究上出现一些现象,越是这个调整期,越是这个淡市,我们的品牌企业反而发展得更好,这就是机会。现在百强是这样的顺序,我相信未来的5年、10年以后顺序会变,有些企业可能会消失,有些企业可能会出现,所以这个生态圈刚刚开始。

我是来自珠海的百脑会,我们是在前40位、50位,还比较小。作为开发商也才10年、20年,我们的营销公司更短,大部分是在10年左右,我们百脑会成立8年,8年和10年没有质的区别,所以我们的机会好,在这个行业里面才能体现营销公司的价值。现在房子很难卖,这才需要我们,开发商有两种,刚才说了我们的品牌在产品和服务方面体现,产品通过设计院在产品规划方面,第二是通过施工展现出来。服务是通过营销服务和物业服务,我们在做的是中间这一环。现在有些开发商是一条龙全自己做,像碧桂园是完全一条龙,我问他如果全部一条龙的话,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如何抵御风险?他说我们的就是快。我想更多的企业不是走快的,像卓越是在走高品质,这就有服务的区分。现在房子都不好卖,虽然整体上是好卖,比如我们在珠海,上半年不算了,尤其是第三季度,在这段时间里面不管是万科、招商都是一样的,都不太好卖。一方面是我们这个行业的机会出现了,我们是专门做营销的,作为营销公司如何在这个市场环境里生存和发展?我们要做的是两件事情,开发商做不到的事情我们就有生存的环境。

是渠道,国庆节我们和金地合作,金地的项目在国庆节卖了96套房子,这是遥遥领先的,因为我们完全使用我们的一手渠道和二手渠道。现在要通过的渠道把客户拉到售楼部,让他感受这个氛围,因为现在是刚需和改善,不是,这就展示了我们的。如果我们去PK的话,我们的渠道是开发商做不到的,售楼员就是做接待的,在这种市场环境下才是考验你PK的时候。我们做的项目要比开发商多,第二是我们也做二手。一方面是销售,另一方面是信息,一个信息化的时代,销售信息很重要,你在做广告的时候,现在市场变化很快,在一个月内有多少人想买房的信息是最珍贵的,我们一个售楼部接待了100个客户,成交了10套,还有90个没有成交,但他也是有购房意向的,也许这个项目不适合他,可能另一个项目就适合他。所以我们在和大的软件公司开发新的软件,希望把这部分快速消化。

第二是度的问题,现在有执行力的问题,有“两度”,一个是深度,现在我们去卖和甲方卖不一样,有些售楼部是开发商卖,我们也卖。

【刘海波】:我打断一下,苏总刚才讲到服务的渠道、品牌的企业,最终还是回到营销,客户的价值最后是延伸到品牌生态圈。今天由于时间很有限,所以我们期待有更多的机会跟台上的嘉宾有更多的分享,我们也会提供更多的机会给在座的品牌企业来进行分享。因为今天时间的关系,论坛到这里就结束,谢谢各位,谢谢四位总裁!

【刘海波】:时间过得很快,今天下午在深圳还是享受了一次分享的盛宴,我们也听取了秦主任和黄院长对于政策、对于品牌研究的一些解读,我们也听到了很多品牌企业的贵宾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经验。谢谢各位的参与,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房地产(华南)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到此结束,谢谢各位!

标签: 和谐品牌房地产发展

相关资讯

  •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2023年18家银行房地产贷款占比下降,平安银行、招行和郑州银行降幅列前三

    目前,银行业年报披露进程过半,A股42家上市银行已有23家发布2023年年报。时代周报记者梳理发现,过去一年,大部分上市银行的新增对公贷款向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等领域倾斜,房地产贷款在对公贷款中的占比呈下降趋势。 从详细披露对公房地产贷款...

    来源:时代周报

    2024-04-17 09:32:27

  •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应贷尽贷”“能进尽进”!房地产“白名单”再传利好

    4月13日至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在河南省郑州市调研房地产工作并主持召开座谈会。 何立峰强调,加快推进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落地见效,对符合"白名单"要求的合规房地产项目要积极给予资金支持,做到"应贷尽贷",保障项...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4-17 09:27:33

  •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多地出台住房公积金新政

    中指研究院统计, 截至2024年4月10日,全国出台公积金优化相关政策的城市已超过70个 ,政策涉及从贷款额度上浮到提取条件放宽等。 3月份以来,山东烟台、青岛,黑龙江哈尔滨,内蒙古鄂尔多斯等地,纷纷出台 住房公积金新政策 ,不同程度 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6 09:10:42

  •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骗取银行900亿元 越南女房地产大亨被判处死刑

    据多家外媒报道,越南知名房地产商、女首富张美兰被胡志明市一家法院判处死刑。张美兰因涉欺诈、贪腐等罪名,于2022年10月被越南警方逮捕。该案件于2024年3月5日正式开庭审理。张美兰决定对该判决提出上诉。 张美兰为越南万盛发集团(VTP ...

    来源:和讯网

    2024-04-12 13:50:54

  •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同策金融:产业为体,金融为用,为投资人创造价值

    2023 年,房地产市场整体仍处于调整通道,监管部门和各地政府持续优化楼市政策,房地产企业资金支持力度亦在不断跟进,如推进"金融16条"、"三支箭"等政策落实,证监会启动不动产私募投资基金试点等;10 月末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强调"一视同仁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10 09:1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