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瑜:2011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的背景及意义

2011-10-12 14:0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产业网讯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单位组成的“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主办的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华南)发布会暨第八届中国房地产(华南)品牌发展高峰论坛于2011年10月11日在深圳五洲宾馆举行。届时华南品牌房地产企业代表将共聚一堂,共同分享企业品牌建设经验,并与与会嘉宾一起探讨品牌企业成长之道。【现场直播下载报告】【进入专题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10研究组室主任、中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黄瑜

荣幸,再次来到深圳召开华南发布会。应该说整个房产品牌价值的研究成果已经做了八年,而我们在华南开发布会开了七年,也正是因为整个深圳包括广东地区在整个房地产市场的影响力,所以我们几乎在过去的几年间,每年都会到深圳或者广州来召开华南发布会,也希望借这个发布会把品牌企业的经验供企业分享。我们10组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和中指研究院三家机构共同组成的研究组,这个研究组做品牌价值的研究,到现在持续做了八年。在八年间,我们每一年都会有一些变化,早在2004年的时候我们就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品牌价值评估的理论体系,而这套体系也综合了国外品牌价值的其他研究理论体系经验和中国房地产的特点相结合,建立了一套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的研究体系。在2005年的时候,我们结合房地产的特点,把BV品牌贡献系数和品牌三度进行深度的量化研究,把我们的方法体系进行了进一步完善。在2006年和2007年间,我们对房地产企业品牌价值研究的理论体系针对企业进行研究之后出了案例,并且我们把实践的案例进行了进一步的丰富。在2008—2009年间,我们基于这些企业在运作过程中的丰富经典案例做了传播手册。这是第三次再出版。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把方法体系逐步进行了一些完善,我们的方法体系确实是在房产领域整个体系的建立,不仅是有数量的统计,还有计算品牌公司的贡献,计算品牌系统的模型,品牌强度系数的模型来计算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的贡献,然后来形成品牌价值。在八年之后,我们也进一步的完善了这个体系,面对目前市场调整,这个品牌的研究也显得更加重要,市场的调整也就不用再说太多了,大家今天在开会之前的时候,我跟这些企业也一块在聊,目前每个企业都面临种种的问题,在不同的市场中也出现了不同的策略。

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到,我们这次研究的背景来看,也确实是在深度调整的大背景下开展的。可以看到从去年年初以来,2010年以来,整个政府是紧盯着市场的变化,持续的在加码宏观调控。可以看到这条曲线表现出来,结合房地产销售面积的变化和价格指数的变化,只要稍有抬头,我们的政策就会出台。包括最近政府部门也还在研究未来下一步到底应该怎么样去进行下一轮的市场调控,有等等的一些策略。应该说市场环境目前是面临很严峻的调控,在这种环境之下市场也发生了一些变化,可以看到土地市场发生了变化,是在住宅用地,无论是供给还是需求都受到了明显的控制。

到今年的前三季度,130个城市,住宅的推出地是同比下降了12%,成交的面积是同比下降了11%。前三季度溢价率只有12.2%,相比去年同期的溢价率下降了一半,而2010年全年是33%,因为2010年的下半年是9、10月份之后,土地资产又活跃一些,所以跟去年全年比的话,大概是1/3多的溢价率了。而我们对130个城市进行了测算,平均的楼面地价都有下降,是住宅的楼面地价。同时我们也比较了重点城市新推出的地,比如北京大兴的长阳区,比较了今年7、8月份推出的地和去年5月份之前推出的地,基本上楼面地价下降了40%—50%,所以在市场调控下发生了一些变化。成交情况也发生了变化,我们算了20个城市整个前三季度的成交量,平均成交量同比下降了7.2%,是金九银十,9月份这20个城市的平均成交量是同比下降了30%,包括今年十一期间的周,可能开发企业和代理公司感受更明显,也是的惨淡,应该说整个市场的形势也是在发生变化。

但是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品牌企业表现是的。可以看一下这些大的企业,这是1—8月的销售情况,哪怕是1—9月的销售情况都是有很好的增长。可以看到万科的销售额同比增长41%,中海是70%,恒大是93%。越是调整的时候,这些品牌的企业表现的越有利于整体品牌企业的发展。每一次调整都会使得整个大的企业市场份额会进一步的提高,我们曾经还做过1—9月各个城市的销售前10位的销售排行榜,比如在北京,大概品牌企业在销售前10位的里,大概有80%是品牌企业,他们的项目在销售的所占份额可以占到市场的30%—40%。在杭州也是一样的,杭州今年的影响比较大,但是品牌企业的销售业绩基本上都是好的,只要卖房子,基本上都是这些品牌企业卖出去的。越是调整的时候,越是对品牌企业有利。

也是因为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对品牌企业在市场中也进行了进一步研究,而我们这次研究的对象仍然是在范围内有影响力的房地产企业,以及在区域市场里有影响力的企业。是今年增加研究了一些专业的商业地产公司,因为商业地产现在面临调控,住宅市场调控影响比较大之后,很多企业都开始进行商业地产的开发,我们今年是增加了一些商业地产公司和项目的研究。这个研究一直以来受到大家普遍的认同,主要的原因是我们用数据作为的评判依据,数据来源每次都会按照这个体系,要求企业去进行填报,并且我们会按照它公布的年报和会计报表进行复核以及交叉审核,最终进入我们的数据库,以客观的数据进行评价。

我们做这个研究也是希望能够通过这个系统的研究,来了解这些房地产品牌企业的发展动态。同时也希望大家了解了之后也找到差距,促进这些行业整体的做强做大。我们也希望这种研究可以帮助企业实现品牌资产和无形资产的保值、,更希望通过这个研究树立房地产行业的榜样,引领这个行业的健康和良性发展。

经过过去八年的研究之后,我们的研究也产生了很大的社会影响力,不仅是影响了各个政府相关部门扩大品牌企业在范围内以及区域市场里的影响力,同时也引起了政府部门对品牌企业的关注以及资源的倾斜。我们通过这种研究让媒体对整个成果也是有很大的关注。在过去的八年中我们做了相关的统计,各种媒体的报道大概有2100多篇,其中各种电视台的报道有261篇,报纸是823篇,网络专题也有412个。今年是大的品牌企业更受到社会广泛的关注,今年以来从成果的发布到现在有一个多月,已经有400多篇相关的新闻报道在关注这些成果,在关注品牌企业,对于扩大品牌影响力也发挥了更重要的作用。

经过这些年系统的研究,也帮助这些品牌企业真正沉淀了品牌资产,也实现了品牌资产的不断。我们从开始研究的时候,2004年这些品牌的品牌价值均值大概是9个多亿,现在是82多亿。可以看到这些企业在过去的八年间是成长的迅猛的。同时也帮这些企业从融资额度上来说也做了测算,过去八年间,融资额度是增长了14倍多,这主要是通过大企业抽选了样本企业,融资额度的总额再算均值,然后进行相关的测算。我们也希望这个研究可以不断持续的开展,希望研究本身的价值在不断增长的同时也促进企业有形和无形资产同时增长,促进这些企业切实的不断做强做大,树立行业内的好榜样,让行业在未来的发展中更加健康、更加稳健,也衷心的希望这些品牌企业,每一年都在这里见面,谢谢大家!

标签: 品牌价值研究黄瑜

相关资讯

  •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建业新生活:实力引领,稳步前行,高质服务铸就品牌价值

    2023年12月7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3中国房地产大数据年会暨2024中国房地产市场趋势报告会"在北京隆重召开。河南建业新生活服务有限公司凭借雄厚的综合实力,荣膺"华中区...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3-12-12 15:24:37

  •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研究:广东超5成90后希望有2个孩子:主要原因“儿女双全”或“给老大做个伴”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今年6月,广东省人口发展研究院成立专题课题组,对广东育龄群体生育情况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 调研结果显示,广东群众的二孩生育意愿有所上升,但三孩生育意愿不明显。广东群众选择生育二孩的...

    来源:和讯网

    2023-10-23 15:48:03

  •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研究称租房老得更快 压力比失业大一倍

    根据一项新的研究,租房者承受的压力太大,比背负贷款压力买房更容易导致生物衰老。 英国和澳大利亚研究人员周二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实际上,租房的压力如此之大,对生理年龄的影响几乎是失业的两倍,比吸烟的影响高出50%。 根据这项研究,经常支付不...

    来源:金融界

    2023-10-12 13:31:03

  •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研究:低学历男性终身不婚率或继续走高

    百城住宅价格指数、重点城市房价变化,点击查看→ 中国人口近60年来首次出现负增长后,导致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原因成为学界探讨的重要问题。除了备受关注的总和生育率下降,生育推迟现象也不容忽视。 婚育推迟的主要原因有哪些?近期,中央财...

    来源:和讯网

    2023-10-12 09:23:50

  •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品牌价值连续2年下滑 专家:积极参加城中村改造等政府支持项目或可度过困难时期

    房企销售、拿地、融资数据,点击查看→ 2023年上半年,房地产市场整体走出了先扬后抑的行情。由于行业负面消息不断,购房者的置业情绪不断趋于理性,在选择项目时往往更加看重企业的口碑,并围绕着产品力、交付力等多个方面展开细致的调查。...

    来源:华夏时报

    2023-09-22 09: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