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伯成:商品住房在市场经济中的两个功能

2011-05-24 17:29: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产业网

尹伯成: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刚才陈主任做了一个演讲,观点我们听起来和通俗,我个人认为从经济学角度来看是很深刻的。很值得我们思考的。

今天从经济角度谈谈目前楼市的形势跟调控目的,当然我谈不可能有陈主任那么深刻,他是,我是“杂家”,而且年龄比较大,思想比较保守。我想讲几点,从商品住房它的功能,我觉得商品住房在市场经济中间有两个功能,首先是住,第二是可以作为。我们说房价的高低跟收入有关系的,跟租金也是有关系的,首先决定房价收入比,还要决定租金收入。正因为有这两种功能,所以我认为房子的是没有顶的,但是跌价是有底的。从和投机需求看,只要人们看好还要涨,不管有多高他都要买,那房子就要。如果房子不,往下面掉了,跌价它是有底的。为什么呢?因为房子价格跌到一定的价位,消费者包括刚性和改善性的,他就买了。

我们现在看下一阶段,我们市场大概怎么样,我个人认为叫预期决定市场的走势,包括成交量,而政策又决定预期。购房者又决定了我们的政策。其中目前影响的是限购,因为限购抑制和投机需求,限购有许多融资,具体到什么时候,是不是到今年就结束了,我觉得这个陈主任讲的很清楚,从抑制投机需求看,可能是一个常态化,制度化。为什么现在要搞限购,外地人要买房子要交税收,尽管我们打擦边球,但是风险很大。我们前段时间搞了很多政策,刚刚陈主任讲的很对,抑制投机性的需求,他政策的形势可能会变化,现在就是限购。因为关键是什么,关键是我们中国是地少人多,是东南沿海。我们中国的人均投机面积是二分之一,我们中国经济发展是城市化的过程,城市化就是许多人从农村搬到城市来住,大量住房的需求决定政府不希望一个人占有多套房子,所以,他抑制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要常态化,制度化,目前的形式就是限购,限购我认为今年不会结束的。

限购将来可能会结束,因为有新政策出来了,比方说你买房的60%收入都交税那可能就没有人炒了,保障性住房将来大量出来了,不需要商品房了,我觉得这个不可能。还有一种限购房取消是我们的经济确实不行了,那可能又要了。有了这些情况,我觉得限购短期取消不可能。

那么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我们目前的市场走势怎么样呢?我觉得目前市场走势是价格还比较稳定,但是我们的成交量在萎缩,这是一个不好的东西。我个人感觉预期房价的适度下调肯定会这样做,什么时候很难说清楚,价格变动的特征我们说是涨多跌少,涨起来很快,幅度很大,这是房价变动的特征。

我们下面的政策会怎么样走?刚才陈主任也做了一个解释,我觉得他的解释很好,我做了一个补充,我认为我们说这个调控政策目前会不会松动,我个人认为不可能。现在国际上的通货膨胀厉害,这个东西对我们国内的通货膨胀有影响。第二点国际的形势,美国、希腊的迪拜等,这些深刻教训牢牢吸取,因为经济上问题的产生都是跟房地产有关,跟房地产在一段时间的涨幅有关。第三点,中东局势的动荡。现在我们如何更好的解决民生问题,解决贫富差距问题,这个是领导讲不讲,实际上进一步对这个事情反思,很深刻的。我们从中国宏观背景讲,我们房地产的调控控通胀,刚才陈主任讲了今年下半年不乐观,降房价有利于我们控通胀,如果一方面不打击控通胀,另外方面国家在涨,是不会有序的。第二调结构,我们现在房价适度调整对调整我们中国经济有好处,主要是促进消费。我们现在就是刚刚陈主任讲的一点,我们房地产行业跟国民经济各个部门的关系怎么样呢,我很同意他的观点,我们不能一枝独秀,我们要协调,我们要促使消费需求上升的话,我们的房价就不能再涨。另外,我们如果房价再涨,大家都靠房地产,我们需求进一步上升的话,我们调结构任务永远完不成。第三是保民生,就是保障性住房,保障性住房3-5年,我认为保障性住房跟房价是两根管道。温家宝总理他讲了几个坚持,始终有一个坚持是坚定不移,少数地方房价涨过头的要把他降下来,要坚定不移,这一点根据当前国际国内的形势,大背景是有关系的。我个人主张,我们今后房价的定价要理性,合理。过去孙中山讲过,在改革上要先知先觉,后知后觉,不知不觉,我觉得在房地产的发展上也是如此,不知不觉的企业以后肯定会有很大问题。

我个人从经济学的角度看大概就是这些问题,可能讲的不正确供大家参考。

标签: 尹伯成商品住房市场经济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