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伏安:地产企业融资应考虑选择公司债

2011-05-09 15:54: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上海证券报

今后地产企业融资应避免走“银行贷款”、“上市股权售让”两个极端,而应更多地选择中间产品,如发售公司债。昨天,中国银监会业务创新协作部主任李伏安在“2007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表示,未来大型房企金融资产管理将发生重大转变,“不再只是简单为房地产开发筹集资金,而是为大的企业管理好金融资产。”

公司债券更利于房企长远

李伏安分析认为,目前房地产企业已经发展到一个新的阶段,其投融资的战略和思路需要与时俱进的调整,即由过去为了房地产项目去筹集资金,转变为一个大的公司管理自身的金融资产。他指出,虽然企业简单地售让公司股权上市,是一种最快的筹集资本的方式。但是,这种方式所带来的“机会成本量”却值得深思。

李伏安直言,在当今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上,企业的并购、反并购、恶意并购和善意并购,之所以广泛而激烈的展开,归根到底是在争夺对好的公司的控制权。换句话说,公司控制权的价值是国际争夺的核心目标。即争夺的目的不是争夺公司,而是争夺控制权带来的价值。他认为,企业的生产利润、管理利润、资本利润是三维空间,大型房企发展到今天,靠房子卖的利润会越来越少,靠资金管理运作带来的利润是越来越大。

为此,李伏安指出,今后地产企业融资应避免走“银行贷款”、“上市股权售让”两个极端,大型房企在投融资过程中应该考虑更多选择一些中间产品———公司债券。

“当前中国市场最需要发展的就是债券市场,其融资方式可以多元化组合,上市公司应该往这个方向走。”李伏安说。

房产易“打包”为产品

而从另一角度看融资管理,可以将房地产融资变成一种金融市场运作的方法。“简单的讲,把公司变成一个产品,变成一种工具,变成一种别人的对象。”“其目的不是为企业筹资,而是为了广大一般人、机构者、专业长期人提供一种产品。”李伏安解释说。

他认为,目前中国市场存在的所谓的流动性过剩,是因为有大量的资金存在。这些资金需要寻找相对风险和适应的产品。而在中国市场匮乏的环境下,最能够创造这种产品的行业就是房地产行业。

李伏安指出,房企将资产(例如有稳定租金收入的房产)打包成为产品推向市场,不但其收效远远大于简单的筹集一笔资金开发某一个项目,而且还可以为企业带来广泛的市场效益。

标签: 地产企业

相关资讯

  •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绿都智慧服务:诚就美好生活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绿都智慧服务...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9:26

  •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坚守初心,笃行致远,品质、科技创造卓越未来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7:06

  •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综合实力中原领先,服务品质尽善尽美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中指研究院运...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5:40

  •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华信玖邻好生活:用心服务,为业主美好生活而奋斗

    2024年4月18日,由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中国物业服务指数系统承办的"2024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十七届中国物业服务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会上,华信玖...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4-25 18:01:56

  •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受恒大拖累,业绩预亏超3400%,61岁董事长被留置,瑞和股份被列失信企业

    近日,深圳市监察委员会出具《留置通知书》,深圳瑞和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sz002620 下称"瑞和股份")61岁董事长李介平被留置。"他还没退休,还在继续工作。"瑞和股份证券部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目前,李介平被留置的确切原因不明。...

    来源:华夏时报

    2024-04-25 09:4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