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限价房优惠上市

2011-05-09 15:40: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21世纪 经济报道

6月9日,北京市建委联络有关单位召开保障性住房协调会。如何销售批限价房成为这次会议的讨论焦点。

出席这次会议的北京市住房公积金管理贷款主任何玉波表示,购买限价房申请公积金贷款将可以享受首付10%的优惠,除此以外,限价房公积金贷款可享受经适房同等的利率等优惠条件,并可以不封顶放贷。

公积金降门槛

何玉波在这次北京市建委召开的讨论会上表示,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将出台一些优惠政策,帮助限价房购买者解决住房问题,同时还有一些配套政策,帮助限价房开发商解决回款问题。

最典型的是“不封顶放贷”政策。目前,北京市商业银行和公积金对商品房的贷款都是封顶后才放贷。

北京市住房公积金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封顶放贷主要是防止开发商卷款逃跑等行为,如今限价商品房的开发企业都是企业资质比较好的国有企业,因此可以不封顶放贷。

北京公积金管理还规定,限价房公积金贷款可以免除1500元的评估费。而这个评估工作一般由公积金指定的评估公司去做。

北京公积金管理新闻发言人李持樱表示,公积金贷款评估旨在避免开发商假卖和购房套贷,但经适房和限价房都是政府定价,购买透明,因此也无须评估。

除此以外,北京公积金管理即将出台的限价房购买优惠政策还提到,不管公积金缴纳额度多少,申请人都可以享受12.5万元的贷款。

目前,北京市公积金对套商品房房贷执行30%的首付,对第二套住房贷款执行40%的首付。而对于限价房贷款,可以享受首付10%的优惠。

对于公积金贷款对限价房贷款降低首付等优惠政策的原因,北京市公积金管理新闻发言人李持樱说,国家出台提高第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等政策,就是为了防止,而限价房购买者多是一家一宅,而且收入比较低,降低首付比例不存在问题,还可以帮助他们解决住房问题。

房地产研究主任董藩告诉记者,保障性住房的购买者多是中低收入人群,理论上说,应该是还贷风险相对高的人群。董藩认为,在目前房价下降等不稳定市场因素影响下,金融机构还是要紧密关注金融风险。

教授钟伟在“2008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上称,按照公布数据,2007年公积金发放贷款大概0.75万亿,不良率0.13。但住房公积金管理对其他金融机构并无,还是应警惕公积金贷款风险。

限价房“促销”

北京市个限价房项目西三旗旗胜家园将在8月份销售,已有“定向销售”出现。

媒体报道,200多名职工获得了“定向认购限价房”的资格,并于日前去西三旗旗胜家园进行了“看房”。北京市建委等保障房主管单位在回应此事件时称,是为了帮助解决教职工住房历史遗留问题,是促进事业发展的举动。

北京市建委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按照原来的管理办法,开发商需要垫资等到房屋封顶后才能把房子卖给各区的住房保障办,或者在住房保障办的指定下,卖给指定的房屋购买人。

依据北京市限价房销售管理办法,各级住房保障办是限价房的购买和分配主体,开发商建设完成后,可以先卖给各级保障办,然后由保障办进行分配。但是目前各级保障办组建之初,手头并没有那么多资金来承接数千套限价房。

西三旗旗胜项目开发商北京住总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普通商品房可以采取预售制度来提前回笼资金,而限价房则必须等到房屋封顶后才能获得回笼资金,这还是在限价房建设完毕后立即销售的情况下。

另外,市场上普通商品房房价下降和原材料成本快速上升,使限价商品房开发商面临两头夹击。

“许多开发商年初与钢铁企业签订了协议供货,但是更多的没有签订,今年钢材价格上涨了50%多,限价房预计的8%利润率难以实现了。”一位限价房开发商说。而公积金对限价房购买者和开发商降低放贷门槛,有望刺激限价房购买需求。

标签: 限价房

相关资讯

  • 千万级限价房交付后承重墙被凿?曾溢价近50%拿地,北京西城天铸现纠纷

    千万级限价房交付后承重墙被凿?曾溢价近50%拿地,北京西城天铸现纠纷

    近日,记者收到西城天铸业主爆料称,西城天铸的11号楼承重墙被开发商暴力开凿了近百个洞体,切断了部分承重墙的钢筋,将威胁到住户安全。 而开发商方面回应称,相关楼体设计在交付之前进行过变更,交付之前的凿洞合乎规定。目前只是对交房前已经开凿的通...

    来源:华夏时报

    2023-10-16 15:49:23

  • 天津拟停止限价商品房销售

    天津拟停止限价商品房销售

    据天津市住建委网站消息,日前,天津市住建委发布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结合该市限价商品住房实际情况,拟定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关于限价商品住房申请和销售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明确,自2022年7月1日起,天津全市停止受理限价商品住房资格申请;...

    来源:新华网

    2022-04-29 14:39:45

  • 海口1470套限价商品房启动配售 为最后一批

    海口1470套限价商品房启动配售 为最后一批

    海口最后一批限价商品住房启动配售。今天,记者从海口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为解决海口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促进实现住有所居目标,将于近期发布海口永秀花园限价商品住房配售工作方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在公示期满经批准后,公开抽签选房。据悉,本...

    来源:房天下产业网

    2021-01-08 14:26:14

  • 限价房选房现场监督公证保障百姓基本住房需求

    限价房选房现场监督公证保障百姓基本住房需求

    为坚决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的重要要求,更好地满足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自住型需求,实现限价商品房公平分配,我处公证人员近日对...

    来源:天津市北方公证处

    2020-02-10 17:24:51

  • 等你申请!唐山推出100套限价房

    等你申请!唐山推出100套限价房

    等你申请!唐山推出100套限价房 限价商品住房位于旭安园,均为毛坯现房 11月25日,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布《唐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2019年旭安园限价商品住房的销售方案》,此次共销售100套限价商品住房,均为毛坯现房。 据介绍,...

    来源:燕赵都市报

    2019-11-28 11:1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