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投融资储备土地正当时

2011-05-09 15:1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证券报

房地产市场消费的回暖带动了目前土地市场回暖,房地产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比较活跃,但是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给房地产市场未来发展带来了不确定性,在这样的形势下,房企如何进行投融资决策备受关注。

在周六召开的“2009中国房地产上市公司研究成果发布会暨中国房地产投融资大会”上,与会业内人士表示,对房地产行业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认为房地产企业可以抓住当前的市场窗口,进行投融资和土地储备。

为长期发展增加土地储备

远洋地产有限公司资本运营部总经理张耘表示,2008年远洋地产在北京和其他城市增加了260万平方米的土地储备,这些土地储备的成本相当,为公司未来三年的发展奠定了好的基础。同时,截至5月底,公司未经审核的现金流约有120亿人民币,资金比较充足,现在审批过的贷款是40到60亿,比较宽松。公司现在主要考虑的是怎么样以合理的成本进行。

他认为,房地产发展的年代还没有到来,城市化进程至少有十到二十年的周期,公司会把土地储备放到长期环境下考虑,再加上今年的融资环境更加宽松,公司也希望多增加土地储备。

雅居乐地产置业有限公司部经理刘鸿也表示,对房地产市场的长期发展充满信心,公司会遵循雅居乐长期稳健的财务和策略,寻找高增长的土地储备。

据他介绍,雅居乐目前的土地储备有2800万平方米,区域都在高增长的区域,土地成本比较低,对于未来的发展有大的后备和。同时,工商银行(4.57,-0.01,-0.22%)给公司200亿的授信额度,公司目前的现金储备约60亿。

方兴地产(中国)有限公司首席财务官江南对此表示赞同。他认为,一个房地产企业要在万变的市场中获得发展、基业常青,除了不断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能力外,还要能把握整个市场波动的规律,能保持稳定健康的资产负债表。他认为,现在资本市场的窗口已经回来了,方兴地产业会不断扩大在商业地产的领域和地盘。

抓住市场窗口的融资机会

德意志银行香港分行董事总经理秦靖认为,目前从香港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融资环境看,融资窗口已经出现了,“对企业来说,要钱就赶快拿。”秦靖说,从年初以公募方式融资到后来出现配股,到近期SOHO中国的CB(可换股债券),表明过去房地产企业从股东拿钱,现在从市场拿钱。另外,股票市场现在信心强,债券市场还是落后,表明资本市场并没有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全面复苏。

瑞银证券亚洲有限公司上海代表处首席代表赵巍巍也认为,今年中国房地产企业指数涨了90%多,中国房地产企业在香港资本市场的表现超过大市,好的房地产企业最近融资活动多,规模都很大。原因是随着中国房地产行业的转暖,者对于中国房地产企业比较看好。

赵巍巍认为,金融危机不会大恶化,但是资本市场完全恢复到2007年的高峰期需要时间,未来还会面临很多波动的情况。由于第二季度回升较快,未来的波动也会很大,房地产企业要有充分的准备,抓住市场窗口的融资机会。

秦靖同时指出,资本市场还是偏向于规模比较大的龙头企业,大企业容易拿到钱,小企业拿不到,这会进一步拉大大企业与小企业的差距。到2010年,再看房地产企业十强还是现在这十强,强的越强。

合理选择融资产品

去年远洋地产的融资成本大概是7.5%,张耕预计,今年融资成本会下降到6.5%,国内商业银行给一些大企业的贷款利率在基本利率基础上还会下浮10%,而且从目前趋势来看,融资成本会继续保持下行趋势,大企业的融资环境会越来越宽松。

除了融资成本,秦靖认为,企业融资还要考虑自身情况,不能脱离企业的资产负债状况和现金流状况来考虑成本高低。“首先应控制合理的资产负债率,如果资产负债了当然要选择股票融资,把资产负债率降下来,之后银行会愿意给你贷款,你再考虑选择其他融资产品。”他说。

赵巍巍对此表示赞同,她也认为企业选择融资产品,首先要看资产负债表,给自己最优的融资成本。在境内除了银行贷款,发债的环境也比较宽松,整体利率比较低,企业可以选择发公司债、可转债。在境外,可以选择CB(可换股债券),还可以做配股。

刘鸿也认为,目前宽松的货币政策对企业融资是机遇,项目股权合作也是雅居乐选择融资的方式之一。

江南则指出,寻求均衡的资金关系和资产负债表,降低公司融资成本,永远是公司要讨论的问题。方兴地产有较低的资产负债率,一直以来融资成本都低。下一步,方兴地产在在传统金融产品上可挖掘的不大,而是会对包括股权融资、债券融资以及国内探讨的REITs等创新的融资方式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来保持利率,降低成本。另外,方兴地产去年很大重点放在并购重组上,希望在并购贷款方面也可以进行讨论。

标签: 房企投融资

相关资讯

  •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北京取消离婚限购 “离异3年内不得京内购房”文件被废止

    为落实"房住不炒"定位,完善房地产市场调控长效机制,3月27日,北京市住建委宣布废止两年前发布的一则文件。 该文件发布于2021年8月,文中称"夫妻离异的,原家庭在离异前拥有住房套数不符合本市商品住房限购政策规定的,自离异之日起3年内,任...

    来源:中国房地产报

    2024-03-27 16:52:30

  •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别用特例唱衰北京楼市

    北京最新楼市数据,点击查看→ 近日,一批房产自媒体账号突然扭转风向,从追捧到唱衰北京楼市,引发关注。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4年1-2月,北京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上涨11.4%,远未出现自媒体所说的"暴跌"。业内专家表示:"特殊...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45:38

  •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恺德集团:“德”式匠心,以精品项目焕新人居未来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论坛"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30:43

  •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湖北联投东湖高新集团:强化园区运营“硬实力”,深度赋能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

    2024年3月21日,由中国企业评价协会、清华大学房地产研究所、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主办,北京中指信息技术研究院中国房地产TOP10研究组承办的"2024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二十一届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家峰会"在北京隆重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6:25:46

  •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全案承销与资管运营 | 研磨房地产行业新时期的综合服务之道

    3月21日,中指研究院发布了《2024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报告显示,2023年百强房企将重点放在核心城市核心区域,销售表现略好于全国水平,市场份额微增。2023年,百强企业的销售总额为53896.0亿元,销售面积为26131.6万平方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27 15: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