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研讨:打造服务链条 提升品牌价值

2010-09-18 18:26:00 房天下产业网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10年9月18日-19日,201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国贸大酒店(国贸三期)隆重召开,陈小洪、刘洪玉、张涛、朱中一、孔庆平、刘翔、肖劲等嘉宾与会,并发表主题演讲,300余位房地产品牌价值企业家代表、主流媒体齐聚一堂,共同探讨“2010年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

【点击进入现场报道专题】

论坛现场

以下为打造服务链条提升品牌价值对话研讨交流内容:

【主持人】下面进行今天我们论坛的最后一个主题,也就是对话研讨,打造服务链条,提升品牌价值。首先我们有请我们的主持嘉宾: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张政军先生,以及中指研究院深圳总经理刘海波先生。同时我们还要邀请我们的对话嘉宾,他们是:奥宸集团副总裁何小川,深圳市金地物业总经理张明,深圳市卓越物业总经理杜达卫,北京特普丽杨冀,航美金石总经理刘晓兰。

【主持人】大家下午好。说起品牌价值,如果我们总结,一些研究报告,包括前面的嘉宾的演讲,基本上能够得出这么个结论,就是品牌价值无论它体现为度、美誉度还是忠诚度,它最终的立足点还是让消费者,让客户获得满意,用得放心。我们今天请到的都是企业家,谈到做企业,做企业最终的目的也是要让客户和消费者获得好的使用价值。也就是说要用得放心,用得满意。中国在近三十年快速的市场化过程中,也就是从计划经济旧的秩序向市场经济新的秩序在过渡的过程中,我们可以看到出现了很多的的大的企业,在房地产领域都是耳熟能详的,像中海等等,也出现了一些破坏品牌的一些事件,比如说典型的食品行业,地产界也出现过类似的楼脆脆的事件。在这种环境,企业要想实现长期发展,要树立坚不可摧的企业品牌,我们看到一些企业为了控制质量,提升品牌价值,确保消费者,是终端的消费者能够实现好的消费体验,比如我们了解的中粮集团,还有四川的新希望集团,都在试图打造食品的全产业链,从而能够保证产品的质量。在地产界,比如说万科、中海以及金地也向服务这个环节来延伸,试着打造比较能够创造企业品牌,同时能够使消费者体验到好的服务,好的价值的这种案例。房地产服务链条应该说是比较长的,同时时间的跨度比较长,所以对于房地产企业如何来向服务业,可能比较具有挑战性,今天我们比较荣幸请到了房地产开发企业以及房地产物业管理企业以及装饰材料公司的嘉宾,我们接下来请刘海波先生先介绍一下各位嘉宾,然后请各位嘉宾谈一谈,就是如何打造服务业,进而能够促进品牌价值。

刘海波  中指研究院深圳总经理

【刘海波】刚才开头是高屋建瓴,我们第七届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我想我们在座的五家企业的代表,应该大部分都是次上榜的企业,我的理解,就是10对我们在座五家企业有密切的关系。我们相信也希望我们在座的五个企业的未来你们作为首批上榜的企业,你们未来的品牌的效应我相信也希望你们可能会放大十倍甚至一百倍。我简单的开头就到这里,我们就把发言权给我们在座的嘉宾。请何总先说。


何小川 奥宸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

【何小川】感谢这次会议给我们交流的机会,我们在连续两年获得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之后,次参加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获得这几次的荣誉也是我们集团14年来企业不断耕耘,战胜困难和挫折,历经艰辛走过来了。回顾这个过程实际上也是企业一直秉承为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这样的理念。奥宸集团创始人,早些年是在南加州做房地产开发业务,正是从美国本土,一些设计和咨询有一些良好的合作,我们奥宸对产品打造,在一开始就关注细节,而且注重跟全球的合作机构,还有本土的团队进行合作。我们打造的南加州特色的建筑产品实际上在中西部,是在以昆明为主要市场的云南区有大的市场占有率和市场美誉度。早些年,我们产品客户主要是省市级的公务员,还有社会上一些精英人士。这些客户都是在当地市场一个精英客户,就是中上层的客户,我们通过对产品细节的注重,全流程打造,还有客户的支持,包括物业管理的服务,这些客户实际成为我们奥宸集团的忠实客户,同时这些客户也给我们奥宸带来了好的传播的渠道,合作的机会。比如奥宸集团在昆明,去年承建了昆明政府的一个楼,这个项目规模是122万,这个项目我们公司是一次,一次开发,一次交付,我想在国内没有几个开发商能做到这个程度。

我们在注重产品细节,打造全过程服务的同时,我们的客户对我们公司的贡献实际上是成正比的,对公司的品牌提升了很多。通过这次合作我们公司在这几年,事实上在这几年高档市场和保障房市场上我们有两个有竞争力的产品同时在做,在今年新政出台以后,我们大多数同行感觉置业紧张,市场销售下降,但是我们公司的两个产品稳健,运营的也稳健。这是我们的体会。同时我们在为这些客户创造服务,公司回馈客户,我们跟客户一起走过一年又一年,而且是一年一个台阶的走,奥宸是跨区域公司,总部在深圳,在北京和昆明都有分支机构,未来几年奥宸也会以这些分支机构为支点的基础上在环渤海都有发展,所以都有很好的项目来进行公司长远的发展。

【张政军】我感觉奥宸通过细节,全面服务实现了快速增长,我觉得这个经验应该是很多企业可以借鉴的。

【刘海波】接下来请特普丽杨冀先生


杨冀  北京特普丽装饰装帧材料有限公司董事长

【杨冀】首先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北京特普丽墙纸公司的董事长杨冀。

今天感谢中指研究院给我们一个机会来参加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我觉得我们跟10研究组有缘,因为它们是10,我们企业是LI,本身就含有、的意思,中指研究院是在做中国乃至一流的房地产研究工作,我们特普丽是在做乃至全的墙纸,二者殊途同归。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公司,我们公司成立于1976年,至今已经有35年的历史了,我们由做经济纸开始到现在成为墙纸行业的十佳企业,去年我们被评为北京市高新技术企业,大家肯定想壁纸行业还有高新技术?答案是肯定的!比如我们的材料……

【刘海波】杨总打断一下,请你把公司发展的经验给我们讲讲。

【杨冀】企业的品牌无非有几方面,首先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一定要有好的质量,质量必须过关,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本身的使用,一个是产品的附加值,我们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刚才说的产品品种。其次,我觉得要有一定的规模。我们企业的规模就国内同行里来说是比较大的。另外我们作为房地产行业的下游企业和服务企业,一直致力于协同房地产企业做好品牌,只有我们下游企业能够把更高质量的产品提供给房地产企业,才能保证房地产企业品牌的成长,同样,这也促进我们下游企业要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并完善自己的品牌。所以在这几年中,我们不断改进服务,提高产品质量,就是要为房地产企业提供树立品牌的保障。同时,我们也跟在座很多的企业有过合作,我们希望能够跟更多的房地产企业结成联盟,这是房地产企业的需要,也是我们的需要,因为它能实现双赢。我再做一个补充,在和各家房地产企业进行合作的过程中,我们都可以在保证质量的基础上,提供尽可能优惠的价格。最后希望我们能以的服务和过硬的产品与更多的房地产企业建立合作。

谢谢。


张政军  国务院发展研究企业研究所制度室主任

【张政军】杨总讲的我的体会就是,特普丽的装饰装料材料他的用户是房地产企业,杨总介绍的成功经验我想有几个,一个是和行业,和客户要紧密合作。第二个是注重质量。第三个追求质量的过程能用高科技就努力追求这个,用高科技手段打造好的产品,好的质量。接下来请刘晓兰。


刘晓兰  航美金石总经理

【刘晓兰】今天的主题是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的成果发布会,企业的品牌,房地产的品牌,前一轮论坛已经讲了,与度,美誉度等等息息相关,当然最重要的是我们是为你们服务的,我们跟你们也是有密切的联系,就是媒体。我说航美传媒集团的,我也是航美集团旗下的航美金石忠实化加油站媒体的负责人,叫刘晓兰。参加这个会是为了给大家更好的服务。我觉得品牌,品牌的价值要通过媒体的维护,也要通过媒体的合作,我们记得,像万科,像潘石屹他们的,他们跟媒体的合作也是紧密的,连着人与企业一起推向品牌的市场。所以我们也希望我们跟房地产这些品牌,房地产合作应该更加的密切,为什么呢?因为我这里只是简单的说一下,大家知道中石化的加油站与市场,与品牌,与房地产也是结合的很紧密的,像很多信息都可以看到,我想通过怎么知道就不用多说了。媒体对于房地产宣传自身的品牌或者提高度,或者有一定的冲击力,都可以通过媒体去呈现。所以我愿意跟的房地产商,房地产的同事、同仁,以及我们房地产相关产业,如果要做更好的推广,可以从航美开始,从机场媒体到加油站媒体,的中石化加油站28000座。所以希望跟大家更好的合作。


杜达卫  深圳市卓越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杜达卫】我想一个房子建完了以后可能它的周期不管三年开发还是五年开发,最后可能后来面对的都是物业服务的企业。虽然很多人对目前物业管理企业有不同角度的解读,但我认为物业管理服务的企业的品牌,它不单是房地产品牌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且它应该是一个独立的一个品牌。我认为是这样,物业管理以后的定位肯定是一个服务性的行业。作为一个服务性的行业它以后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我想有两部分,个部分是如何识别我们客户的有效需求。第二个是如何实现客户的有效需求,同时在实现过程中实现客户的心理价值。别到时候物业管理公司说物业费太低了,而客户说我付了物业费得不到好的服务。实际上物业管理无外乎这两点,一个是对物业本身所产生的需求的行为,第二个物业持有者或者使用者对物业所产生的费用。仅此我觉得是不够的,因为客户服务需求可能是多的,如果去服务,所以说未来物业服务企业,点就是如何识别客户的有效需求。第二,如何实现。

【刘海波】我把杜总没说完的话补充一点,因为时间关系,卓越集团有商业,目前杜总在管的无论是住宅还是商业,因为近几年卓越加大对商业物业的开发,我们说物业创新方面,在商业物业上做了很多探索。今天最后一位发言的嘉宾就是张明。


张明  深圳市金地物业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明】感谢各位对金地的支持。金地物业公司是金地集团下的一个企业,我们服务的是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管理的内容有着不同的内容。未来我们讲再接再励提升品牌的效应。

【刘海波】金地物业说在品质方面做了多的工作,在完善和提升基础物业服务的基础上它们还做了一些新的探索,比如说在今年金地加大了对物业和商用物业的研发,我们相信金地物业在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间它的品牌效应也会更加明显。

【张政军】讲的好,航美金石刘总给我们现场演示了一下如何来进行品牌的推广,我们也希望与航美金石合作发展。

杜总讲了物业的,它与房地产开发相对来说是独立的,我觉得它在它的特点上,像房地产开发时间有一个过程,时间比较短,但是服务可能时间比较长,就是要维持它的一致性,维持品牌长期的一致性,这个具有挑战性的,也是难的。如何发现客户需求,第二个是如何来满足。

金地物业的张总也提出来围绕客户,围绕用户需求做细来满足客户需求。我认为物业面临的客户数量众多,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需求,可能在同一个小区也有不同的类型,所以说物业,你的对象千差万别,所以这就决定了你的管理也是比较复杂的,所以维建,维持良好的品牌是具有挑战性的。感谢各位嘉宾参加我们的研讨,希望我们各个企业家能够把企业做大做强,为国民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祝个人的家庭也有比较好的发展。谢谢。
   
【主持人】谢谢张博士和刘总,以及嘉宾为我们带来的精彩对话。今天2010中国房地产品牌价值研究成果发布会暨第七届中国房地产产品品牌发展高峰论坛到此结束。

标签: 对话研讨中指

相关资讯

  •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中指看两会丨两会民生主题记者会:三大关键词看住建部最新表态

    更多 政策解读 研究报告,请 填写资料 索取 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民生主题记者会召开,教育部部长怀进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倪虹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就教育、就业和社会保障、 住房 ...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3-11 16:10:57

  •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今日看点: ·四川内江:鼓励房地产开发企业开展团购营销 ·无锡城建:拟发行14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拟用于偿还债务 ·厦门国贸:将发行15亿"一带一路"可续期公司债 ·军山城市资产运营:竞得武汉经开区2宗商服用地 成交价2.87亿元 ·深圳:...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6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重庆购房补贴50%至100%契税 退税优惠延续

    中指·每日要闻:重庆购房补贴50%至100%契税 退税优惠延续

    今日看点: ·重庆:购房补贴50%至100%契税 退税优惠延续 ·象屿集团:拟发行15亿元公司债 期限为3年 ·美的置业:拟发行2024年度第一期中票 规模上限14.4亿 ·腾讯:底价64.2亿北京海淀区摘地 称用于办公 ·桐乡高桥新区新...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5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乐山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

    中指·每日要闻:四川乐山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

    今日看点: ·四川乐山:实施阶段性购房补贴政策 允许公积金"又提又贷" ·粤海控股:3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申购启动 申购区间为2.0%-2.27% ·启东城投:拟发行不超5亿公司债券 ·厦门文投集团:以总价4.304亿元竞得福州福清主城区一...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4 07:20:00

  •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中指·每日要闻:杭州2024年首批宅地清单公布

    今日看点: ·湖南湘潭:允许办理土地分割、转让手续 支持商改居 ·厦门建发集团:拟发20亿可续期公司债 ·住总集团:拟发2024年第二期7亿元公司债 票面利率2.5%-3.5% ·华润置地:19.38亿元落子佛山顺德云鹭 并代建云鹭湿地公...

    来源:中指研究院

    2024-01-23 07:20:00